2014搞笑諾貝爾物理獎—香蕉皮的摩擦係數

吳京
・2014/10/15 ・99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3 ・七年級
Credit: Tomas via Flickr

踩到香蕉皮滑倒是許多電影和戲劇中百用不膩的梗,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真的有此經驗就不得而知了。至少就筆者印象所及,自己還沒有因為踩到香蕉皮而滑倒過(話說,人不要太鐵齒啊……)。不過來自日本北里大學的研究團隊裡,一定有人對此有慘痛而深切的體驗,否則他們怎麼會如此認真的研究「香蕉皮有多滑」這個課題,還獲得了2014年搞笑諾貝爾獎物理獎的殊榮。

他們的實驗使用了一個可以偵知正向力及橫向力的感測器,感測器上放一塊油氈地板,地版上放一片香蕉皮(該蕉皮來自giant cavendish品種之香蕉,置放時白面朝下、黃皮朝上),然後研究人員穿鞋子踩上去一滑,利用量測到的橫向力(即摩擦力)除以正向力,即可得到香蕉皮對應油氈地板的摩擦係數(μ =(fx2+fy2)0.5/fz),經解算這個數值約為0.07。雖然研究人員每次踩的力道很難一致,但因為摩擦力會和正向力成正比,所以每次量測到的摩擦係數誤差值並不大。

研究團隊以同樣的機制量測了黃皮朝下的香蕉皮、放幾天乾了的香蕉皮、蘋果皮、香水檸檬皮和柳丁皮,結果還是黃皮朝上的香蕉皮最滑。香蕉皮方便攜帶,又可以包在香蕉上假裝是飯後水果來隱藏殺機,不虧是七種武器之榜眼啊(折凳的地位是無法取代的)!而在實驗中找那麼多種水果皮來量測,擺明了就是想用研究經費來買水果吃嘛…..

若不跟其他水果皮比較,香蕉皮到底有多滑呢?文章內說明,這樣的滑溜程度略輸給冰上溜冰,但比兩片光滑的金屬塗上潤滑油後的接面還滑。該文亦引用其他的學術文章指出,依一般人的走路模式而言,踩到摩擦係數低於0.1的接面,其滑倒的機率大於90%。

據稱,90%這個數據是在大街上隨機取樣測試而來,那次實驗的經費主要都花在支應受測對象的醫藥費上。

當然,如果只是量量水果皮的摩擦係數,那麼這個實驗感覺好像只有高中生科展的水準。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地討論香蕉皮為什麼那麼滑,他們得到的結論是香蕉皮白面中富含一種稱之為囊泡多糖凝膠(polysaccharide follicular gel)的成份,當受到踩壓時會被擠成均勻軟膠,提供了良好的潤滑效果。

這個實驗成果最終被發表於日本摩擦潤滑學協會的線上期刊上(Japanese Society of Tribologists, Tribology online, vol. 7,No 3. 2012)。筆者由衷地希望出現了「日本」和「潤滑」等字眼可以提高本文的被搜尋率及點閱率。

1. Winners of the Ig® Nobel Prize
  2. Frictional Coefficient under Banana Skin,” Kiyoshi Mabuchi, Kensei Tanaka, Daichi Uchijima and Rina Sakai, Tribology Online 7, no. 3, 2012, pp. 147-151.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吳京的量子咖啡館

吳京
正職是二個娃兒的奶爸,副業為部落格《吳京的量子咖啡館》之館主。為人雜學而無術、滑稽而多辯,喜讀科學文章,再用自認有趣的方式轉述,企圖塑造博學又詼諧的假象。被吐嘈時會辯稱:「不是我冷,是你們不懂我的幽默。」

回到大正 13 年的臺北!認識植物採集人的日常——《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3 ・164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蓋亞文化出版,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續作《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於 12 月 15 日上市,本書描繪大正 13 年植物採集人的日常,由漫畫家英張構思取材並汲取台北植物園研究史料,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採集人的理想與堅持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述大稻埕藥草堂獨子涼山意外將植物學者上山採集的標本燒毀,於是被父親送到植物園勞動抵債。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讀者將逐步了解植物標本的製程,同時也將隨著劇情推進經歷各種事件,如於山區採集期間誤闖私種罌粟並自製生阿片販賣的山賊村、於颱風天時追捕在蘭花溫室行竊的小偷、於基隆採集時見證當地腦寮的興衰。此外本系列也揭露各種植物的神秘面紗,從死而復生的萬年松、能預測未來的颱風草,到被視為不祥之兆的竹子花等等,讀者將踏上百年前的植物旅路,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

國立臺灣博物館.jpg
總督府博物館(現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植物標本典藏設施。圖/WIKIPEDIA

穿梭古今,還原歷史

注重漫畫娛樂性的同時,《採集人的野帳》為了能正確傳達知識,每一個環節都有林試所學者專業監修,上至植物名稱下至葉片形狀、長度、分布等細節,都有層層的把關與考據,力求能修改成最完美、最還原的植物樣貌。此外本書也重現了大正時期植物園與博物館的樣貌,從植物園蘭花溫室到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都參考了當代照片,並由作者英張還原時代背景下的種種細節。

植株細節特徵修正前後對比圖。圖/蓋亞文化 提供

植物串起的羈絆與成長

《採集人的野帳》除了是一部職人漫畫,同時也是部青春成長的故事,個性看似幼稚急躁的藥草堂獨子涼山,卻熟知植物種類並以其獨特藥性來幫助別人,與父親的衝突以及對於繼承藥草堂的排斥更是源於一段悲傷的過往;看似成熟可靠的松尾做事拼搏努力,背後也有著他的苦衷;而從山賊村逃出、缺乏山下生活常識的霧草,透過涼山與松尾的教導和幫助才能融入大家。

本集內容更深入描寫了採集人的日常和植物園腊葉館眾人的羈絆,帶領讀者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重溫台灣原生植物研究蓬勃時期。

▲博物館館長介紹植物學家川上民彌 ( 致敬川上瀧彌 )。圖/蓋亞文化 提供

▲作者英張參考老照片繪製的蘭花溫室,潮濕的痕跡還原日治時期的排水降溫法。圖/蓋亞文化 提供

▲涼山運用對植物藥性的了解救人。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泡水而恢復生機的萬年松。圖/蓋亞文化 提供

▲在基隆加工樟腦的「腦寮」附近,佐佐木先生科普樟腦的知識,樟腦加工後可以製成火藥、藥物以及用途廣泛的賽璐珞。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為竹子的開花週期長,加上竹林可能為同一株竹子長成,所以會同時開花,在當時這少見的景象被人們視為凶兆。圖/蓋亞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英張,2021 年 12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