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興大施習德教授 發表棲蘭山新種淡水蟹

SONY DSC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在新竹縣與宜蘭縣交界處的棲蘭山林區發現新種的淡水蟹「棲蘭澤蟹」(Geothelphusa cilan)。此物種於2009年由施習德與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毛俊傑,在棲蘭山林區海拔將近兩千公尺的高山溪流處發現,經分子生物學確認,並由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施志昀與鄰近山區種類的標本形態比對,於今年十月共同發表在《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

施習德教授表示,發現地點在棲蘭山林區的塔克金溪,屬於淡水河的最上游。遺傳上與屬於大甲溪流域的高山澤蟹最為接近,同時兩者的棲息地也相當靠近,直線距離僅有13公里,但兩地之間有數座高於兩千公尺的高山阻隔。經估算,兩個物種的分化時間約在一百萬年以前,由於台灣島的地質歷史僅有五百萬年,棲蘭澤蟹算是相當年輕的物種。

KONICA MINOLTA DIGITAL CAMERA

此項發現,使得台灣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區澤蟹累積到7種,而台灣產澤蟹的總數也增加到39種。澤蟹屬僅分布於東亞島嶼(即台灣、琉球、日本本島),共紀錄56種,台灣與周遭島嶼的種類就佔了百分之七十,且都是特有種,顯見台灣淡水生物多樣性是相當豐富的,值得相關單位加以重視。

研究文獻:SHY, J. Y., SHIH, H. T., & MAO, J. J. (2014). Description of a new montane freshwater crab (Crustacea: Potamidae: Geothelphusa) from northern Taiwan. Zootaxa, 3869(5), 565-572.

資料來源:中興大學新聞稿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
Email: contact@pansci.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