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進滅絕漩渦,就回不去了

Gilver
・2014/07/05 ・1411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91 ・五年級

685640_1
曲紋唇魚。Source: twwiki

曲紋唇魚。圖片版權:Taiwan Wiki

上圖這隻臉看起來憨乎乎的海中大傢伙,是俗稱「蘇眉魚」的曲紋唇魚(Cheilinus undulatus),因其經濟價值而遭受過度捕撈、導致數量過少,已於今年七月正式被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成為禁捕的魚種。可能有人會認為:有總比沒有好吧!牠們再生更多小魚出來不就好了嗎?然而,跟大自然有關的事情,往往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概括,也不總是如人類所想的這麼簡單。一旦某個物種的族群量小到某個程度,就可能會落入「滅絕漩渦」(extinction vortex),萬劫不復。

族群 & 遺傳多樣性的概念

要談什麼是滅絕漩渦,首先要定義一下所謂的「族群」(population)。「族群」指的是某個時空之下,相同物種生物所組成的群體,例如「金門的緬甸蟒」、「合歡山的玉山杜鵑」或是「牆內的第104期調查兵團」。在同一個族群裡,雖然大家都屬相同物種、遺傳基因組成大同小異,但這些「小異」之處卻是維繫整個族群存續的重要元素。在生物學上,這被稱作是生物族群基因庫的「遺傳多樣性」。

1210998514_dc2df6d363_z
一個班級的學生外貌,即是遺傳多樣性的展現。Photo credit: fo.ol

我們可以想像,在一個班級裡有各式各樣的同學,高矮胖瘦各有不同,也各有各的專長,這就是遺傳多樣性的展現。如果同一族群裡的成員體質或技能多樣性越高,未來遇到未知的挑戰時,有些傢伙能夠存活下來的機會就越大,使得整個族群不至於完全毀滅。此外,遺傳多樣性高還有另外一個優點,就是可以減少近親交配的機率,避免讓不良隱性性狀的基因表現,造成近交衰退(inbreeding depression)的問題。

那麼,什麼是滅絕漩渦呢?

55.10
滅絕漩渦(extinction vortex)的示意圖。Copyright: Pearson Education Inc.

滅絕漩渦是保育生物學及生態學上,用以描述某一生物族群邁入滅絕風險的連鎖效應,通常發生在個體數目少的族群中。如果族群量(population size)也就是族群的個體數目持續下降,一旦低到某一程度,就有極高風險落入滅絕漩渦,使得整個族群邁向難以挽救的衰亡,這個族群量的門檻稱為「最小可存活族群」(minimum viable population)。

隨著時間過去,近親交配以及遺傳漂變(genetic drift)的影響漸大,使得遺傳多樣性降低。於是,大家變得越來越像、族群內個體的同質性越來越高,個體適應能力越來越差,繁殖成功率越來越低,死亡率越來越高,族群量一年比一年少。最後,族群在滅絕漩渦中終結,再也回不去了。

600px-Thoma_Loneliness
Source: wiki

在帛琉、馬爾地夫等發展潛水觀光事業的海洋島嶼國家,蘇眉魚在當地可是珍貴的金雞母,觀光客可是掏錢潛水去看牠的相形之下,台灣竭澤而漁的做法與殺雞取卵無異。對於這些瀕危的物種,比較適當的做法應該是先求評估,若族群量容許才制定適當的利用規範,而不是趁這些稀有的生物被列入保育前瘋狂捕抓,事後才來想怎麼復育。保育若不及時,一旦落入滅絕漩渦,事後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

(自由時報)   鄭明修:台灣海洋保育待努力

蘇眉魚(台灣Wiki)

滅絕漩渦 (Extinction vortex)

(行政院農委會) 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

Gilver
畢業於人人唱衰的生科系,但堅信生命會自己找出路,走過的路都是養份,重要的是過程。

人為開墾造成海洋酸化、雨林消失,第六次大滅絕正在上演!——《丈量人類世》
・2022/10/12 ・276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六次大滅絕?

人類引以自傲的科技文明迎來了新的人類世,卻疏忽了人類也正在製造大自然中第六次,也是第一次非自然原因的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

目前地球上約有 1,000 萬到 1,400 萬的物種,其消失速率大約是自然背景滅絕速率的 100-1,000 倍。

大量快速消失的物種

物種在正常時期的滅絕發生率稱為「背景滅絕率」,這是很不容易估計的工作,必須結合所有的化石資料庫,並且要做長期的追蹤。

每個生物族群的背景滅絕率都不一樣,通常是以每年 100 萬物種當中有多少物種滅絕來表示。以哺乳類為例,大約每年 100 萬物種會發生 0.25 次的滅絕事件。換句話說,世界上大約有 5,500 種哺乳類,背景滅絕率預期每七百年會有一種哺乳類消失,一個人的一生應該很難注意到這種改變。

但是現在有約 28% 的瀕危物種,在 21 世紀結束前,包括全世界的大型哺乳類可能都會面臨危急存亡之秋,這樣的數字不可謂不高。

寇伯特(Elizabeth Kollbert, 1961-)在她 2014 年出版的《第六次大滅絕:不自然的歷史》一書中強調:「如果第六次的滅絕事件發生,極可能是人類造成的。」最可能的因素,還是人類殖民式的生活剝奪、侵犯了其他物種的生存棲息地所致。

伊莉莎白.寇伯特。圖/Wikipedia

海洋酸化

寇伯特的書中記錄了許多生物、生態、地質、考古學家第一手的研究結果。以那不勒斯附近火山口周遭海域的調查為例,顯示藤壺、貽貝、珊瑚藻、顆石藻、龍骨蟲、多種珊瑚、海螺、魁蛤、海綿、鯛魚、海膽等都在減少或消失。尤其是海水酸度達 7.8 的海域,69 種動物、51 種植物中約有 1/3 都不見了。

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是二氧化碳濃度快速上升的直接結果,人類大量燃燒煤與石油,無疑是將自然蘊藏的碳快速釋放到地表環境中的主因。專家指出:二戰後的二氧化碳排放速率是空前的加速上升。當今人類世的暖化作用,比起上一個更新世每一個冰期後的暖化,起碼快了超過一個數量級。地球已經有上千萬年沒有人類世這麼熱,可能連演化都忘了如何選擇能夠耐熱的基因。如果耐熱的 DNA 已經消失,生命已經不復保有這樣的特質,那對人類世就是真正的噩耗。

海水的 pH 值 7.8 或許是海洋生態的酸度臨界點,超過此臨界點,3/4 的消失物種會是鈣化生物。海洋酸化會嚴重地改變海水及其中的生態,譬如微生物族群的組成;獲得關鍵養分的方便程度;光線穿透海水的透光度影響海藻的生態;當然也影響光合作用;聲音傳播的情形將使得海洋更嘈雜;溶解性的金屬化合物也會改變;鈣化生物如海星、海膽、蛤蜊、牡蠣、藤壺、珊瑚等會因為缺鈣而大受影響,尤其是造礁珊瑚的白化現象——珊瑚蟲集體死亡,會使得依靠珊瑚生存的生物多樣性大幅下降。而珊瑚一旦消失,海中生態系必然崩解。

1700 年代到 1990 年代,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對世界各地海水 pH 的影響。圖/Wikipedia

珊瑚是人類以外也會建造龐大「公共工程」的生命體,例如綿延超過 2,600 公里的大堡礁, 最厚的地方有 150 公尺,這種規模即使是人類最大的工程都望塵莫及。珊瑚礁可能支持了數百萬種海中生命共同生存或賴以捕食的環境,是海洋「撒哈拉沙漠裡的雨林」。這樣的依存關係也許已經存續了許多個地質世代,卻可能在這個世紀慘遭大幅損毀。

大氣科學家考戴拉(Ken Caldeira)是「海洋酸化」一詞的創始人,他認為未來幾個世紀的海洋酸化程度,可能造成超過數億年的影響程度。

實驗還顯示:生活在北極,看起來像是長了翅膀的海螺,以及對海水酸度非常敏感的翼足類海蝴蝶也會瀕臨危機。海蝴蝶是鯡魚、鮭魚、鯨等的重要食物,海水變酸,食物鏈必然受影響。而鈣化生物如笠貝的殼,甚至會出現破洞。此外,1/3 的造礁珊瑚、1/3 的淡水軟體動物、1/3 的鯊魚及魟魚都將消失。而某些增加的物種,譬如超微浮游生物,它們會消耗掉更多養分,使食物鏈上層的生物大受影響,進而使生態結構崩壞。

熱帶雨林的消失

除了海洋外, 嚴重影響生物性下降的原因還有熱帶「雨」「林」的減少。低緯度的雨林是地表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而亞馬遜雨林因為過度開墾,興起了「破碎森林生物動態研究計畫」(Biological Dynamics of Forest Fragments Project)。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實驗之一。

亞馬遜雨林。圖/Wikipedia

從1970 年代巴西政府開始鼓勵農牧業,就規定亞馬遜區必須維持至少一半的森林維持原狀。洛夫喬伊(Tom Lovejoy)就試圖說服農場主人讓科學家決定哪些樹要留下來。在巴西政府的同意下,許多方塊形的「森林群島」就成為森林保留區,裡面有許多生態研究正在進行蒐集物種數量的變化。

依統計數字來看,地球上沒有冰的 1 億 3 千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已經開發墾殖了 7 千萬平方公里。真正杳無人跡的「荒地」只有沙漠、西伯利亞、加拿大北部和亞馬遜河流域,總面積只有 3 千萬平方公里,這還沒有考慮到許多人為管線穿越、切割這些「荒地」區域的影響。

「破碎森林生物動態研究計畫」發現:破碎森林的生物多樣性隨著時間不斷下降,儘管叢林的多樣性豐富,但是局部地區滅絕可能演變成區域滅絕,最後成為全球性滅絕。亞馬遜的土地墾伐影響到大氣環流,破壞雨林,不僅造成「林」的消失,也可能導致「雨」的消失。

生物多樣性之父威爾森(E. O. Wilson)和昆蟲學家厄文(Terry Erwin)都曾經估算過,破碎森林中昆蟲的當代滅絕率,可能比自然背景滅絕率高出了 1 萬倍!這個數字令人難以置信,當然統計的結果可能沒有考慮到滅絕發生所需要的時間,昆蟲的滅絕率也可能不同於其他生物的滅絕率。

科學家在全球的研究結果發現,對環境最敏感的兩棲類和昆蟲,如蛙類與蜜蜂,幾乎都在快速消失中。兩棲類在 3 億 7 千萬年前,就從海中率先登陸征服了陸地,生命力十分強悍,但如今兩棲綱可能是世界上瀕臨滅絕危機最嚴重的動物。據估計,兩棲類的滅絕率可能比背景滅絕率高出了 45,000 倍。

此外,很多其他族群的消失減損情形也頗驚人,受到影響的物種包括植物、動物的哺乳類、鳥類、爬蟲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等。1/4 的哺乳類、1/5 的爬蟲類、以及 1/6 的鳥類,也正無奈地踏上人類世的滅絕之路。這些不僅發生在森林中、深海中,更發生在我們居住的城市或後院。

——本文摘自《丈量人類世:從宇宙大霹靂到人類文明的科學世界觀》,2022 年 9 月,商周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