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斑蝶的台日航線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認為青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會在東亞跨洋移動,但卻缺少有力的證據。一項最新的研究,藉由調查族群裡基因的差異,及標放記錄,證實青斑蝶會在台灣及日本間隨著季風移動。

自1980年代起,日本就開始標記青斑蝶,並有系統地記錄它們的動向,台灣則從1991年才開始。由於資料不多,科學家無法確定這兩群蝴蝶是否為同一個族群,以及是否在會在兩地間移動。國立台灣大學的昆蟲學系研究生,也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于小雅,試著利用族群遺傳的觀點來找出答案。她說:「在日本,標記青斑蝶是全民運動,連小學生也在作。而且他們有一個網站,專門給民眾回報所看到的被標記的青斑蝶。而台灣除了研究單位,就只有蝴蝶協會持續進行標放和記錄。從1991年來,國內只記錄到兩筆遷徙記錄,資料量差很多。」

于小雅收集來自泰國、中國沿海、日本及台灣,共17個地點,71隻蝴蝶,分析它們遺傳差異。結果顯示,台灣的遺傳標記組成,和日本的相似,而和中國與泰國有很大的差異;這也表示,台灣的青斑蝶,和日本的有遺傳交流。 于小雅表示:「事實上,泰國、中國和台灣日本這三個地方的青斑蝶,可分成三個族群。」。過去的研究也指出,遷徙會降低遺傳組成的差異。

綜合過去的紀錄,發現青斑蝶會隨著季風移動;夏吹南風時,由南向北飛;秋季則由北向南。而移動的距離,最遠的紀錄在2006年秋季,從日本長野縣到台灣的蘭嶼,約2321公里,間隔41天。不過科學家還不確定,是否青斑蝶的移動路線有跨越國境之南,延伸到菲律賓。

世界上昆蟲進行長距離遷徙的著名例子,除了美洲的帝王蝶(Danaus plexippus)外,印度的蜻蜓會橫跨海洋;歐洲的幾種蝶類及蛾類,會在地中海和歐洲間遷徙。其中歐洲及印度的例子,也被證實昆蟲會乘著季風,到達目的地。在這之前,昆蟲的遷徙一度被認為只是隨機、沒有方向性的過程。

然而,于小雅也承認,泰國的蝴蝶族群,樣本數量不夠提供有力的結論。「收集樣本是這項研究中,最困難的部份」,她說。

在台灣,除了青斑蝶,紫斑蝶也會南北向的遷徙。不同的是,紫斑蝶的遷徙路線已經被確定,因此有足夠的資訊規劃相關的保育措施。于小雅提到,青斑蝶的調查,多集中在中央山脈西側,目前也沒有足夠的記錄能推測它們的移動路線,但要累積到足夠的紀錄,還需要許多人力和時間。

• Janet Fang. 2010. Moths catch the wind to speed migration. Nature | doi: 10.1038 / news. 2010. 54
  • R. Charles Anderson. 2009. Do dragonflies migrate across the western Indian Ocean? Journal of Tropical Ecology 25:347–358.
  • Hsiao-Ya Yu. 2011, Detection of the Long Movement of Chestnut Tiger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Moore) base upon the Evidence of Population Genetics Structure. Master Th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