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誰比較親近:是狗還是小孩?

陳俊堯
・2014/02/11 ・1019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42 ・四年級

tumblr_n065j9VsiH1szetilo1_500
American gut 公民科學計畫示意圖.

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是科學家和一般民眾合作來進行科學研究,這種合作關係一方面能讓民眾有機會參與或操作科學研究的一部份,又可以減輕科學家的工作負擔,是個雙贏的好方法。例如在台灣東華大學自資系楊懿如老師兩棲類保育志工在兩棲類數量及棲地調查的合作就是很成功的例子。美國的這個 American Gut Project 也是一個公民科學的例子,而且有正式的研究報告出爐了。你可以捐款 99 元美金,這個組織會寄採樣包給你,然後你根據裡面的說明拿著棉花棒在要求的部位如皮膚啊口腔啊糞便啊塗一塗採樣(包括家裡的狗),然後把一包樣本寄回去,一陣子之後你會收到一份專業報告,研究人員用很貴的設備幫你做完了分析,告訴你身體的樣本裡細菌的種類及相對數量,同時也提供你大部份人的狀況,來讓你知道自己的結果有沒有很奇怪。

這篇報告裡總共分析了 159 個個體樣本,來自 60 個家庭。每個家庭包括兩個以上的成人。其中 17 個家庭沒養狗但有小孩,17 個家庭有養狗但沒養小孩,8 個家庭有狗也有小孩,18 個家庭沒狗也沒小孩。一看就是要比較成人之間,成人跟小孩,成人跟狗之間的菌相相似程度。結果呢,全家人的菌相比較接近,特別是皮膚的菌相。或許家人對撞或撞同面牆的機會比較大(好啦,不一定要是牆),接觸機會多,可能菌相就比較接近了。

過去研究發現小孩在成長過程的前三年腸道菌相隨年紀改變。這個研究發現口腔菌相也隨年紀改變,而且變動更大;但是皮膚就沒那麼明顯的改變,顯然天天在家裡環境裡沾來沾去的影響比較重要。小朋友額頭上的細菌 Propionibacteria 數量隨年紀一直增加;這群細菌可以耐油脂的攻擊,數量上升反映的是小朋友長大了,額頭越漸油亮。

講完小孩來講狗。養狗的人皮膚細菌種類最多樣,多了很多人跟狗狗共有的細菌,雖然數量都不多。養狗的兩個人還會因為這隻狗而讓彼此的皮膚菌相變得更相似。好玩的是,明明貓就很愛跑到人身上呼嚕呼嚕,養貓並不會增加皮膚上的細菌多樣性。噢對了,作者說養小孩也不會。有可能是美國人比較常抱狗而不理貓跟小孩嗎?我想應該不會是這個原因吧。

Song SJ, Lauber C, Costello EK, Lozupone CA, Humphrey G, Berg-Lyons D, Caporaso JG, Knights D, Clemente JC, Nakielny S, Gordon JI, Fierer N, Knight R. Cohabiting family members share microbiota with one another and with their dogs. Elife. 2013 Apr 16;2:e00458. doi: 10.7554/eLife.00458.

陳俊堯

葡萄酒變酸了?這可不能忍!巴斯德揪出「乳酸菌」,成功拯救法國的釀酒業──《厲害了,我的生物》
・2022/09/12 ・215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安危機!為什麼葡萄酒變酸了?

在上一集中,我們聊到了十七世紀,荷蘭科學家 aka 手作達人雷文霍克,以他那充滿手工溫度的兩百五十臺顯微鏡,以及一百七十二塊鏡片,為世人展示了「微型動物」(微生物)的世界。

然而在雷文霍克之後,除了斯巴蘭札尼神父曾經投以關愛的眼神,做了一些相關的實驗與研究,微生物似乎逐漸被眾人遺忘。

一直到微生物學的奠基者,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出現,微生物的存在終於開始閃閃發光。一開始,巴斯德是打算進行「自然發生說」的相關實驗,沒想到,一個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卻找上了他。

巴斯德(Louis Pasteur)被譽為微生物學的奠基者,也是研發出狂犬病疫苗的科學家。圖/Wikipedia

在浪漫優雅的法國,飲酒文化與釀酒事業同樣歷史悠久,然而,當時的酒商與釀酒廠負責人卻天天急得跳腳,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原來,釀酒這門手藝太過精細,只要一不小心,酒廠生產的酒很可能就會酸化變質,不僅造成商譽與營運的巨大損失,也會影響市場供應的穩定性。

生活不能缺少微醺的感覺,釀酒業的危機,簡直就是國安危機,巴斯德義無反顧的決定伸出援手。

於是,巴斯德拿出科學家的精神,仔細研究了整個釀酒過程,收集、觀察製程中,不同時間的發酵液,並且分析、比較這些酒液的不同。

經過一次一次的培養與試驗,巴斯德終於發現,在顯微鏡下,正常的發酵液中,有一種形狀圓圓的球體小生物(也就是酵母菌);而那些發酵失敗、變酸的酒液中,則可以看見一種又細又長的桿狀小生物(乳酸菌是也)。

乳酸菌平常也許是不錯的東西,但要是跑到酒裡面可就不好了。圖/envatoelements

抓出讓酒精變質的小小兇手

一八五七年八月,巴斯德發表了他的研究成果,這篇論文,可以說是現代微生物學的開山之作。論文中指出,發酵,是涉及某些特定的細菌、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的活動。

這些研究不僅拯救了釀酒業,也影響著食品業與醫藥產業。當時的科學界一度認為,發酵與食物腐敗、傷口發炎等現象,是可以畫上等號的,因此啟發了一名外科醫師的抗菌革命之路(這段故事我們後面再聊,先賣個關子)。

回到釀酒業的危機處理之上,雖然揪出了讓酒變酸的凶手,但巴斯德的工作還沒有完成,還得找出一勞永逸的方法,才算是功德圓滿。

經過一番苦思冥想,巴斯德最後採用的是加熱滅菌法,這種方法,如今也被稱為「巴斯德消毒法」(pasteurization)。

我們都知道,加熱是個有效的滅菌方式,巴斯德將釀好的酒,短暫、而且小心翼翼的加熱,直到攝氏五十至六十度,藉此殺死那些可能讓酒變質的細菌。如此一來,不僅能讓酒長斯保存,也不會犧牲酒的口感,是不是很讚!

感謝巴斯德讓我們今天能喝到沒有壞掉的酒。圖/聚光文創

陷入絕境的養蠶業:蠶寶寶為什麼會生病?

感謝飛天小女警,啊不,是巴斯德的努力,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釀酒業終於恢復了平靜。然而,一八六五年,法國農村再次遭遇危機。

雍容華貴的絲綢,是廣受貴族喜愛的高級布料,養蠶、攪絲、織布,也是當時法國農村的一大主力產業。沒想到,一種傳播快速、並且容易致死的疾病,卻在蠶寶寶界蔓延開來,蠶農們對此束手無策,養蠶業因此陷入絕境。

在昔日師長的建議之下,巴斯德決定投身於蠶病研究,為蠶寶寶尋得一線生機。

在此之前,他並沒有養過蠶,也缺乏相關知識。於是他動身前往法國南部,花了五年的時間,在第一線的蠶病疫區進行研究。

透過顯微鏡,巴斯德在病蠶的身體裡,發現了一些微小的病原體。

不曉得大家小時候有沒有養過蠶寶寶呢?圖/envatoelements

同樣的,溯源之後還得找出根治方法,巴斯德除了研究鑑定方法,以幫助蠶農辨認染病的蠶寶寶之外,也建議蠶農對病蠶進行隔離。

篩檢與隔離,加上選擇性育種與提高蠶群的清潔度,巴斯德提出的「蠶界防疫新生活」,不但拯救了無數蠶寶寶的性命,也讓瀕臨崩潰的法國絲綢獲得喘息。

在釀酒業與養蠶業分別取得成功之後,巴斯德於是將目光從經濟產業轉向醫療產業。

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既然可能讓酒變酸,也可能讓蠶生病,是不是也可能引發人類的疾病?如果真是如此,只要知道如何躲避生物的攻擊,或許就能增加戰勝疾病的可能性。

大家努力待在家防疫的時候也別忘了記得動一動。圖/聚光文創

──本文摘自《厲害了,我的生物》,2022 年 9 月,聚光文創,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