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Twitter上的虛假草根政治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07, 2010

編輯 HCC 報導

印第安納大學研究人員使用資料探勘與網路分析技術,發現政治運動和特殊利益團體正在利用Twitter假帳號積分,以創造廣泛基層政治表達的假象。

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計畫靈感來自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Panagiotis Takis Metaxas與Eni Mustafaraj於2010年7月發表的論文,該論文研究2008年民主黨Martha Coakley與共和黨Scott Brown競爭麻州參議員席位的特別選舉,發現許多Twitter帳號重覆發送相同的負面短訊[negative tweets],顯然打算成功的影響Google對兩位候選人名字的即時搜尋結果。

這項研究工作被稱為 Truthy專題計畫[truthy project],參照美國喜劇演員Stephen Colbert的新造詞“truthiness”。目標是揭露有組織的宣傳活動或污染的競選運動,即在Twitte冒充自發性的意見表達─偽網路草根[fake grass roots, Astroturf]伎倆。

研究人員主要依賴網路分析技術進行研究,於其中不同網路使用者間的連結關係被圖示標出[mapped out]。網路分析長期使用在數學和科學,益發被用來研究網際網路與社會網路。研究團隊從Twitter用戶獲得可疑郵件與帳號的提示,隨即進行網絡分析,以了解這些帳號的連結關係。對一些Twitter上突然大量出現的即時動態資訊[memes],研究人員也會追踪其關鍵字詞或網路連結;如果memes來自許多本來無關的帳號,即可視為合法;不過如果來自相對較小,緊密相連的網路帳號,此些即時動態資訊便可能是偽網路草根。

Menczer聲稱研究團隊發現一些帳號發出重複郵件[duplicate messages],同時也轉發Twitter訊息[retweeting messages],都來自緊密相連網路中的相同少數帳號。於另一個案例,10個不同的帳號被用來送出上千的訊息,許多的訊息被稍加修改複製,以躲避被偵測為垃圾信[spam]。Mencze列舉了一些美國網站實例證明上述發現。

印第安納大學研究團隊成員Bruno Gonçalves認為,重複性的訊息在Twitter會被顯示為趨勢主題[trending topics],甚至能影響Google的搜索結果。Bruno Gonçalves說,研究人員目前正研究網路拓撲結構,致力於對網路可疑訊息內容進行自動化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