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RI技術來偵測氣體的流動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Aug 10, 2005

編輯 John C. H. Chen 報導

一群科學家利用MRI的技術成功的觀測到氣體在多孔隙岩石中的流動情形。

MRI的基本原理是先利用外加磁場使原子磁矩具有相同的極化方向,接著引入磁場脈衝觀察原子磁矩的對磁場的反應。一般來說,MRI可以用來觀測物質內部的構造,例如人體的組織,或是觀察稻米內水氣的分布等等。而觀察氣體在多孔系系統中的流動及分布則可以任研究人員更清楚的了解這種系統的內部結構,無論這種系統是屬於天然形成或人工製造的。

現在Josef Granwehr和Yi-Qiao Song及其他研究單位的研究人員利用MRI的技術來觀察氣體在多孔隙岩石內的流動情形。他們的做法是將樣品放在均勻梯度磁場內,並配合一個環繞住樣品的線圈來選擇要激發再岩石中某個特定位置的氣體,接著由第二個放在樣品之外的線圈收集被標定的原子所發出的訊號。利用這個方法,他們可以測量孔隙中大約是幾個毫巴到一巴之間的特定氣體分壓(一大氣壓大約是十萬巴),而時間方面的解析度大約是在毫秒級。

這個實驗顯然將對石油或天然氣公司很有吸引力,因為他們可以用來探測油田或天然氣田的位置。

Granwehr et 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upcoming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