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父母,育我劬勞

葉綠舒
・2013/05/10 ・50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04 ・四年級

照顧子女是一個不輕鬆的工作,相信當過父母的都有同感。最近發表在《實驗生物學》(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的研究告訴我們,對蜜蜂也是這樣。

蜂后只在夏季產卵,因此,夏天出生的工蜂要花幾個星期去照顧新生的幼蟲;接著這些工蜂轉而去採蜜,約兩週後死亡;並於死前呈現出腦功能下降的症狀。

若以為工蜂就是這麼短命,那就錯了。科學家觀察到,冬天出生的工蜂可以活一年;而夏天出生的工蜂與冬天出生的工蜂,最大的差別是冬天出生的工蜂不需要育幼。

為了要瞭解是否是育幼帶來的差別,科學家們把冬天出生的工蜂移到夏季的狀況下觀察,其中一組提供幼蟲讓他們育幼,另一組則沒有提供幼蟲。

結果就是,育幼組的工蜂們在育幼後幾週轉為採蜜的工蜂,並於兩週後死亡;而沒有育幼的一組的工蜂們則活了10週,並且沒有發現任何腦功能下降的狀況。

科學家們發現,lipofuscin這個衰老的色素在育幼組的工蜂中大量的出現,而不參與育幼的工蜂體內lipofuscin的量則低很多。

母親節快到了,謹以此篇對所有辛苦照顧孩子的媽媽、爸爸、阿公、阿嬤、、、、致上最深的敬意。

1. Paul Gabrielsen. 2013.ScienceShot: Bees Age Faster When They Raise Offspring – Science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