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與鳥巢

鳥巢裡的菸蒂,或許有助於雛鳥對抗寄生蟲。

撰文/華特斯(Hannah Waters)
翻譯/張薰文

雛鳥在充滿菸蒂的鳥巢裡長大?聽起來很嚇人,同樣嚇人的是,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鳥類利用菸蒂裡蓬鬆的塑膠纖維來編織鳥巢,反而有好處。這些充滿尼古丁的菸蒂可以做為天然的殺蟲劑,讓鳥巢和裡面的雛鳥免於寄生蟲和有害昆蟲的傷害。(菸草類植物產生尼古丁,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昆蟲和其幼蟲吃掉。)

這些菸蒂肯定不好聞,但鳥類其實喜歡有味道的化學物質,例如一些會散發香氣的植物。有些築巢的鳥類會定期在巢中補充新鮮的香氣植物,可能是因為這些化學物質有助於雛鳥免疫系統的增強或發育。除此之外,這些植物化學物質也可做為殺蟲劑。

來自墨西哥特拉克斯卡拉自主大學的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在墨西哥市附近的55個鳥巢中加裝了熱阱以吸引寄生蟲。熱阱均用菸蒂絨毛加以包覆,有些菸蒂是吸食過的,有些則未吸食過,未吸食過的菸蒂不會含有尼古丁和燃菸產生的其他成份。不論鳥巢裡面是蛋、雛鳥或是空的,未吸食過的菸蒂包覆的熱阱會吸引更多寄生蟲前來,顯示使用過的菸蒂中所含的化學成份能驅離寄生蟲。

在第二次實驗中,科學家蒐集了墨西哥市裡28個麻雀(Passer domesticus)巢以及29個雀鳥(Carpodacus mexicanus)的鳥巢,鳥巢裡的雛鳥都已經離巢,不會再回來。他們發現鳥巢中若是墊了越多吸食過的菸蒂,寄生蟲越少。

科學家還不清楚寄生蟲數量減少對雛鳥的實質益處,也尚未確認到底是尼古丁或菸蒂裡的其他化學物質,例如氰化氫、砷或氨,使寄生蟲遠離鳥巢。

這些結果一旦經過確認,將是野生動物適應都市化的範例──或至少證明鳥類能善用資源,而且懂得利用牠們的嗅覺在都市中生存。

SA原文:Cigarette Butts in Nests Deter Bird Parasites.

研究文獻:Suarez-Rodriguez M., Lopez-Rull I. & Macias Garcia C. (2012). Incorporation of cigarette butts into nests reduces nest ectoparasite load in urban birds: new ingredients for an old recipe?, Biology Letters, 9 (1) 20120931-20120931. DOI:

刊載於《科學人》2013年第133期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