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汽水夠天然嗎?

水、糖、焦糖色素是非酒精飲料的主要成份,但一些「天然」飲料業者,在配方中加了可樂果(cola / kola nut)萃取物,並在售價中,也加了幾分錢。現在,義大利的科學家開發出一套方法,可以偵測是否產品如帳單一樣,含有可樂果萃取物。研究團隊在一公升的天然口味汽水中,加入上萬個特殊的小珠子。這些小珠子表面,帶有不同的胺基酸序列,一些胺基酸會與汽水中的可樂果蛋白鍵結。接著,研究人員分離出這些被珠子捕捉到的蛋白,並鑑定。當研究團隊以這套方法檢測可口可樂,正如品牌所宣稱的不含可樂果成分,沒有偵測到蛋白訊號。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How Natural Is Your Cola? [6 Ma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