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利用「美」來選擇配偶,可以提高社會自主權?——《美的演化》

馬可孛羅_96
・2021/05/16 ・2784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7 ・八年級

• 作者 / 理查.O.普蘭  (Richard O. Prum)
  • 譯者 / 鄧子衿

我之前稱這種演化機制為美學改造,因為在這個過程中,雌性利用美學擇偶改造了雄性,讓他們的壓迫、破壞和暴力行為減少。在人類的世界,美學改造牽涉到一個特殊的過程,稱為美學去軍備化(aesthetic deweaponization)。去軍備化基本上便是經由雌性擇偶減少雄性的武器(這些武器是經由雄性之間競爭演化出來的)。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這個程序作用在雄性身體的兩個重要特徵上:比較大的體型,還有又長又鋒利的犬齒。雄性靈長類用這兩樣武器施展暴力、控制彼此,同時用於雌性和沒有自立能力的幼兒身上。

雖然現在男性的身體還是比女性大,但是在演化歷史中,這種身體大小的「兩性異形」(sexual dimorphism)差異,已經大幅度降低了。雄性紅毛猩猩和雄性大猩猩的身材巨大,體重平均來說是雌性的兩倍。黑猩猩和巴諾布猿身體的兩性異形差距沒那麼大,雄性體重通常只比雌性多出二五至三五%。可是在人類身上,這個差距更小,平均來說男性只比女性重了一六%。男性如果和女性發生衝突,體型差距縮小,身體優勢也隨之減少。當然,光從體型大小來看,兩性發生肢體衝突時,男性依然占了很大的上風。拳擊和摔角比賽為了保持公平,會依體重區分量級,每個量級之間的差距只有二.五至五%。因此,出現身體對抗時,一六%的體重差距基本上已經決定了結果。

左為雄性紅毛猩猩,右為雌性紅毛猩猩,兩者有明顯體型差距。圖/wikimedia

不過,身體的兩性異形差距縮小並不是意外造成的,因為當一個物種的體型增大時,身體的兩性異形差距往往會走向極端而非拉近,自從人類的祖先和黑猩猩的祖先分開之後,男性和女性的體型逐漸演化得比較大,但差距卻縮小了。(哺乳動物學家伯恩哈德.藍許〔Bernhard Rensch〕指出,動物身體變大後,兩性之間體型的差異也會變大,這稱為藍許法則。)

顯然女性偏好兩性的體型更為相等,這樣男性的體型優勢便會減少,女性對性壓迫和其他型式暴力的抵抗能力便會越高。也可能是女性在選擇伴侶、讓體型的兩性異形減少的同時,也改變了男性相關的行為,特別是降低了攻擊性、增強了社會耐性。有趣的是,家犬的各種美學特徵之間也出現了這種遺傳關聯。那些特徵包括捲曲的尾巴、下垂的耳朵、短小的吻部與牙齒(人們剛好覺得這種樣子很可愛),以及守規矩的性格(低攻擊性、高度社會耐性、對社會性跡象的認知更為敏銳)一起出現。舉例來說,蘇聯有個進行了幾十年的實驗:馴化野生狐狸。實驗中,科學家只會篩選社會耐性高的狐狸,最後狐狸卻演化出類似家犬的可愛特徵。海爾、沃伯和藍翰指出,巴諾布猿在演化的過程中,攻擊性降低和其他許多相關的改變有牽連,包括兩性之間體型的差異減少、成年個體有幼兒般的粉紅色嘴唇、社會發展比較慢、較為順服社會壓力,對人類的社會性指示更為敏銳(對圈養的巴諾布猿進行實驗),這些改變都沒有出現在黑猩猩中。所以,雌性對於雄性特定身體特徵(例如體型)的選擇,也會對雄性性行為和社會行為的演化有巨大的影響。

家犬各種符合人類對可愛定義的美學特徵,也顯示出降低攻擊性、增強社會耐性的遺傳關聯。圖/Pixabay

另一個舊世界靈長類幾乎都具備的兩性異形特徵,是雄性與雌性犬齒的構造,差異極為巨大。獼猴、狒狒、紅毛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中,雄性的犬齒比雌性的更長、底部更寬。這些加長的犬齒會持續和下顎上的第三前臼齒摩擦而保持鋒利。在舊世界靈長類中,雌雄之間犬齒差異最大的是紅毛猩猩和大猩猩,這個特徵指出雄性會為了生殖成功而進行身體競爭。在黑猩猩和巴諾布猿中,犬齒的兩性異形狀況比較沒有那麼明顯,這和牠們兩性體型差異較小的狀況是相符合的。

只要看一眼男性微笑的臉,就會知道在人類祖先與其他猿類祖先分開之後的演化過程中,男性的犬齒已經大幅度減小。男女之間犬齒的大小幾乎相同,不過男性的身材還是比較高大,這是違反藍許法則的另一個例子。人族犬齒的兩性異形在演化的過程中減少,始於人類與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分開之後,七百萬年前的查德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和四百四十萬年前的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的犬齒,已經不像黑猩猩的犬齒般呈現錐形,而且也不會靠前臼齒磨利。在三百二十萬到三百五十萬年前,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包括著名的露西)的犬齒已經縮小到和現代智人相同。人類考古學家傳統上對雄性阿法南猿犬齒縮小的解釋是,他們上下顎要左右移動好咀嚼各種複雜的植物,是適應的結果。但是近來我們已經知道,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犬齒縮小的時間發生得更早,早在始祖地猿(暱稱阿爾迪〔Ardi〕)時期就已經發生了,那個時候的人族還沒有如同南猿那樣有特定的飲食。所以,人族的犬齒兩性異形減少,缺乏由生態與飲食造成的適應性解釋─這時就需要新的演化假說了,也就是雌性擇偶。

大部分雄性舊世界猿猴類具有大型犬齒,是用來確保性控制權的社會性武器。圖/wikimedia

基本情況就是如此。絕大部分雄性舊世界猴類和猿類,口中具有雌性所沒有的致命武器。這個大型的犬齒不具有取用食物的生態功能,而是雄性用來確保性控制權的社會性武器。就如同達爾文所假設的,這些武器會演化出來,不是因為有助於生存,而是有助於以暴力控制雌性配偶、對抗其他雄性對手,也就是有助於自己的繁殖。非人類的雄性靈長類會使用這些武器攻擊其他雄性,並且以暴力壓迫雌性,殺死其他還需要照顧的年幼個體。雄性阿拉伯狒狒會控制發情的雌性狒狒,如果雌性狒狒稍微離開一點,或是接近群裡面流浪的單身雄性,雄性狒狒就會用巨大的犬齒去咬或是威脅這些雌性狒狒。雄性山地大猩猩在爭奪群體主宰權時會用犬齒彼此相抗,也會用犬齒對付群體中還需要照顧的年幼猩猩。黑猩猩的部分,雄性針對雌性的攻擊手段中,就包括了劇烈的噬咬。

就像是雌性擇偶時偏好體型接近自己的雄性,她們的擇偶偏好也讓雄性去除了犬齒這項武器,以促進自身的選擇自由。雄性少了武器,壓迫與殺嬰的效率會跟著降低,讓雌性有更多機會成功選擇自己的配偶。雌性如果偏好犬齒比較小的雄性,會得到間接的遺傳利益:自己的兒子比較有辦法吸引其他雌性,因為其他比較能自由選擇的雌性會挑選這樣的雄性來當配偶。結果便是雌性的社會自主權和性自主權因為美學選擇而擴張。

——本文摘自《美的演化:達爾文性擇理論的再發現》,2020 年 6 月,馬可孛羅
馬可孛羅_96

陸地上的首批動物是什麼?又是如何上岸的呢?——《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
・2023/08/19 ・3911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志留紀末期到泥盆紀這段時間,地球的大陸成了首批陸生動物的家園。
狀似馬陸的呼氣蟲是最早的節肢動物先驅。
同時,蜘蛛與蠍子的早期親屬,也利用已在地球表面建立起來的植物與真菌生態系。
牠們在陸地上進食、繁殖與死亡,為陸地食物網增添了新的複雜性,也為後來從水邊冒險登陸的其他動物提供了獎勵。

動物隨著地球的演化踏上岸

隨著地球表面被植物染綠,動物跟隨植物的腳步上岸只是時間問題。圖/envato

第一批維管束植物在地球大陸的年輕土壤中安家後不久,節肢動物踏進了這些矮樹叢。這些無畏探險家留下的最古老證據之一,是在蘇格蘭亞伯丁附近出土的一塊化石,名為呼氣蟲(Pneumodesmus)。

牠是一種多足類,與馬陸和蜈蚣屬於同一個群體。雖然原本將牠的年代界定在四億兩千三百萬年前的志留紀,但是近期研究顯示牠可能更年輕,生活在最早期的泥盆紀。

無論如何,到了泥盆紀,動物已經在陸地上站穩腳跟,而呼氣蟲更是最早在地球上行走的動物之一。

發現目前唯一的呼氣蟲化石

目前出土的呼氣蟲化石只有一件,而且只是一塊一公分(○.四英寸)的身體碎片。

然而在這一小塊化石中,可以清楚看到很多隻腳,從一隻可識別的馬陸狀動物的六個體節長出來。

呼氣蟲的外觀可能和這種現代的馬陸很像。圖/大塊文化

更重要的是,呼吸結構的細節清楚可見:外骨骼角質層上有稱作氣門的孔。這些氣門讓氧氣與其他氣體進入並離開身體,這塊化石也是根據這項特徵而命名為呼氣蟲(Pneumodesmus 的「pneumo」來自希臘文的「呼吸」或「空氣」)。

這塊化石提供了第一個呼吸空氣的決定性證據,這是一種全新的演化適應,為數百萬微小的節肢動物探索者,以及追隨牠們的捕食者,開放了大陸的表面。

最古老的多足類演化過程

在泥盆紀,呼氣蟲並非獨自生活在植被中。還有許多多足類和牠一起生活,最古老的多足類化石出現在志留紀與泥盆紀的岩層。

儘管不屬於任何現代的馬陸或蜈蚣群體,牠們是現存馬陸與蜈蚣的早期親戚,外表與馬陸和蜈蚣非常相似,具有分節的長條狀身體許多腳―馬陸每個體節的兩側各有兩隻腳,蜈蚣則只有一隻。

目前已知有最多腳的馬陸是全足顛峰馬陸(Illacme plenipes),擁有七百五十隻腳。現存的大多數馬陸都是食碎屑動物,以腐爛的植物為食。這些動物的化石紀錄很少,因此每一件化石對於我們瞭解生命從水裡浮現的過程都特別珍貴。

一隻有著 618 條腿的雌性 Illacme plenipes。圖/wikipedia

最早的多足類,可能是受到早期植物產生的新食物來源所吸引,才來到陸地上。

最早的蛛形綱動物也充分利用了頭頂上的廣闊天地。蛛形綱動物包括蟎、蠍子、蜘蛛與盲蛛。牠們有八隻腳(不同於昆蟲的六隻腳),大多數仍生活在陸地上,儘管少數(如水蛛〔Argyroneta〕)又回到水中生活。

奧陶紀與志留紀的化石顯示,蛛形綱動物和其他節肢動物可能在更早的時候就偶爾會出現在陸地上,但是到了泥盆紀,有些已經完全過渡到能夠呼吸空氣的狀態。最早的蛛形綱動物是角怖蛛,這是一個已經滅絕的群體,看起來像是蜘蛛與蟎的雜交體。

蟎與擬蠍也很多,後來還有類似蜘蛛、具有吐絲管能製造絲的始蛛(Attercopus)。就像今天一樣,這些早期的蛛形綱動物大多是捕食者,可能以其他從水邊冒出來的節肢動物為食。

到泥盆紀末期,出現了第一批昆蟲,據估計,昆蟲構成今日地球上所有動物生命的 90%。最後,一些脊椎動物也過渡到陸地上,這或許是受到尋找新的食物來源所驅動。

我們所知的陸地生命基礎終於到位了。自此之後,演化在這些群體中繼續發揮作用,創造出我們今日所見的驚人多樣與多量。

節肢動物牠們有什麼用處呢?

節肢動物通常被看作是害蟲,昆蟲尤其如此。

然而,牠們在整個地球的運行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現在有超過一萬六千個多足類物種、六萬種蛛形綱動物,以及大約一千萬種的昆蟲。

牠們不僅在地球最早期生態系中舉足輕重,至今對自然界及人類的世界仍然非常重要。

多足類處理森林中的落葉,成為營養循環中的一個重要齒輪。蜈蚣通常是捕食者,最大的蜈蚣甚至能吃小型哺乳動物與爬蟲類。

蛛形綱動物大多也是捕食性的,因此在調節獵物的族群數量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這裡所指的包括昆蟲害蟲在內,這些害蟲數量不受控制,就會損害植物的族群數量。因此,不起眼的蜘蛛對人農業非常重要。

蟎與蜱可以寄生並傳染疾病,對人類及其他動物構成威脅,其他昆蟲也會造成類似的危險。然而,昆蟲的角色變化多端,其價值確實無法估量,包括生產蜂蜜,甚至以其勤奮的活動精明操控整個生態系,例如蜜蜂、螞蟻與白蟻。

許多節肢動物都有毒,有些對人類甚至具有致命性。然而,讓獵物喪失能力和死亡的毒液也可發揮其他用處;蜘蛛毒液已被用作替代的殺蟲劑,科學家也正在研究其醫藥用途,以及在新材料上的應用。

蜘蛛毒液已被用作替代的殺蟲劑,科學家也正在研究其醫藥用途,以及在新材料上的應用。圖/envato

此外,節肢動物可以為包括彼此在內的無數動物提供食物來源。許多節肢動物是人類的食物,包括狼蛛、蠍子、蚱蜢、白蟻與象鼻蟲等。

目前,世界各地有多達二千零八十六種節肢動物被當成食物,而且至少從舊石器時代開始,牠們已經成為食物的來源。

有人認為,隨著人類人口不斷增加,昆蟲尤其可能在未來提供重要的蛋白質來源―這是資源密集型肉類養殖的替代方案。

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節肢動物的地球;事實上,這樣的地球可能無法存在。早在泥盆紀,世界就是節肢動物的天下。

但牠們冒險去到的地方,捕食者也在不遠處。節肢動物的存在,為另一個從水中出現的動物群體提供了食物,而這個動物群體在人類的演化史上特別重要:這裡講的是四足動物。

黔金絲猴物種起源,竟是近親雜交形成?
・2023/08/11 ・326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物種如何誕生,是演化最重要的主題之一,正如達爾文代表作的書名《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也常譯作《物種源始》)。隨著基因體學帶來愈來愈多新知識,人們對物種的想法也不斷演變。

2023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調查多種金絲猴的基因組,意外發現有一種金絲猴,竟然直接由不同物種合體形成。這是靈長類的第一個案例,動物中也相當少見。

黔金絲猴。圖/Current status and conservation of the gray snub-nosed monkey Rhinopithecus brelichi (Colobinae) in Guizhou, China

五種金絲猴的親戚關係

金絲猴(snub-nosed monkey,學名 Rhinopithecus,也稱為仰鼻猴)主要住在中國西南部和東南亞,目前有五個物種。牠們的中文名字依照地名,英文名字則多半根據顏色。

古時候金絲猴的分布範圍更廣,像是台灣也曾經存在過,如今卻只剩下化石。現今五個物種分別為:

*(雲南)滇金絲猴(black-white 黑白,學名 Rhinopithecus bieti

* 緬甸金絲猴(black 黑,學名 Rhinopithecus strykeri

*(四川)川金絲猴(golden 金,學名 Rhinopithecus roxellana

*(貴州)黔金絲猴(gray 灰,學名 Rhinopithecus brelichi

* 越南金絲猴(Tonkin 越南東京,學名 Rhinopithecus avunculus

五種金絲猴。圖/參考資料1

比對五款吱吱的 DNA 差異,可知滇、緬甸金絲猴的親戚關係最近,川金絲猴則和黔金絲猴較近,但是黔金絲猴明顯介於兩者之間。黔金絲猴在自己獨特的變異之外,僅管基因組整體更接近川金絲猴,也有不少部分和滇、緬甸金絲猴相似。

見到不同物種之間共享血緣,最直覺的想法是,兩者的祖先發生過遺傳交流。但是詳細比對後,研究猿認為還有機率更高的可能性。

最滑順的劇本是,大約 197 萬年前,滇、緬甸金絲猴的共同祖先,和川金絲猴分家;又經過十幾萬年,約莫 187 萬年前,兩群金絲猴再度合體,形成一個全新的支系,也就是黔金絲猴的祖先;後來滇、緬甸金絲猴再衍生出兩個物種。

這形成如今我們見到的狀態:黔金絲猴大約 75% 血緣來自川金絲猴,25% 源於滇、緬甸金絲猴的共同祖先。

四種金絲猴的親戚關係,與遺傳交流。圖/參考資料1

靈長類首見,雜交直接形成新物種

或許有人會疑惑,看起來都是共享 DNA 變異,上述說法和「不同物種之間,發生過遺傳交流」有何差別?

差別在於,所謂「不同物種之間」,指的是新物種已經誕生一段時間以後,彼此間又發生 DNA 交流,這個一點都不稀奇。例如 A、B 物種間發生關係,變成 A 的遺傳背景下,又有一點 B 血緣的物種。

但是黔金絲猴的狀況是,新物種之所以誕生,就是不同物種直接合體所致。例如 A、B 物種發生關係,衍生出差異更大,不是 A 也不是 B,足以認定為新物種的 C。

假如重建的劇本為真,這就是首度在靈長類中觀察到,不同物種直接合體形成新物種的「hybrid speciation」。可以翻譯為「雜交種化」,不過「合體種化」似乎更直觀。

哥倫比亞猛獁,想像畫面。圖/wiki

經由兩個物種雜交,直接產生新物種的方式,植物較為常見,哺乳類動物極少。此前古代 DNA 研究認為,已經滅絕的美洲大象「哥倫比亞猛獁」(Columbian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columbi)是不同猛獁象合體產生的新物種,但是證據沒那麼充分。

或許沒有那麼罕見?

直接雜交產生新物種,會很難想像嗎?仔細想想,金絲猴的案例可能沒那麼驚悚,或許還有某種程度的普遍性。

回到當初的情境,所謂「兩個物種」在當時其實只分家十萬年而已,差異應該仍很有限。是又累積 180 萬年的分歧到今日,才顯得親戚之間明顯有別。

這邊 197 萬、187 萬、十萬年都是根據 DNA 變異的估計,實際數字未必如此。不過順序大概差不太多,就是首先分出兩群,很短的時間後又合體產生第三群,再經歷好幾倍的時間直到現在。

假如川金絲猴不幸滅團,缺乏樣本可供比較,那麼黔金絲猴與另外兩種近親,看起來就單純是 187 萬年前分家。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能判斷演化樹上的不同分枝曾經合流,來自對樹形的比對。假如川金絲猴不幸滅團,這棵演化樹中我們只剩下三個物種的樣本,便會判斷黔金絲猴是跟另外兩種親戚分家而成,卻完全不會察覺有過合體種化。

這麼想來,雜交誕生新物種的現象,或許沒那麼罕見,只是時光抹去了許多痕跡。

血緣融合,猴毛也是奇美拉

另一有趣的發現是毛色演化。金絲猴現今四個物種,外表的毛色為一大差異。毛色與深色素有關,深色素愈多,毛色會顯得愈黑,相對則是愈淡,會呈現白毛、黃毛、金毛。

身為不同演化支系合體的產物,黔金絲猴的毛色也混合兩邊的風格。頭和肩膀的淺色,類似川金絲猴;手腳的深色,則類似滇、緬甸金絲猴。

基因組合體以後,兼具兩群影響毛色的基因,形成混合的毛色搭配。圖/參考資料1

金絲猴毛的顏色深淺,取決於不同色素的相對比例。棕黑色素(pheomelanin)愈高,毛色愈淡;真黑素(eumelanin)愈高,毛色愈深。例如猴毛中含有大量棕黑色素、少量真黑素,便會呈現金毛。

很多基因有機會影響色素與毛色。分析得知金絲猴們有 5 個基因和毛色關係密切,黔金絲猴的基因組來自兩個支系,比對發現,三個基因 SLC45A2MYO7AELOVL4 繼承自川金絲猴,兩個基因 PAHAPC 則源於滇、緬甸金絲猴。

這些基因如何影響毛色,仍有許多不明朗之處。最明確知道的是,SLC45A2 基因表現降低,會使得棕黑色素產量上升,令顏色變淡。PAH 基因表現增加,可以讓顏色加深。

同一隻金絲猴不同部位的細胞,同一批基因經由不同調控,就能控制毛色深淺。

這篇文章介紹的演化基因體學分析手法,對許多人大概不算容易,但是這些研究帶來的趣味,倒是不難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