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利用「美」來選擇配偶,可以提高社會自主權?——《美的演化》

馬可孛羅_96
・2021/05/16 ・2784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7 ・八年級
  • 作者 / 理查.O.普蘭  (Richard O. Prum)
  • 譯者 / 鄧子衿

我之前稱這種演化機制為美學改造,因為在這個過程中,雌性利用美學擇偶改造了雄性,讓他們的壓迫、破壞和暴力行為減少。在人類的世界,美學改造牽涉到一個特殊的過程,稱為美學去軍備化(aesthetic deweaponization)。去軍備化基本上便是經由雌性擇偶減少雄性的武器(這些武器是經由雄性之間競爭演化出來的)。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這個程序作用在雄性身體的兩個重要特徵上:比較大的體型,還有又長又鋒利的犬齒。雄性靈長類用這兩樣武器施展暴力、控制彼此,同時用於雌性和沒有自立能力的幼兒身上。

雖然現在男性的身體還是比女性大,但是在演化歷史中,這種身體大小的「兩性異形」(sexual dimorphism)差異,已經大幅度降低了。雄性紅毛猩猩和雄性大猩猩的身材巨大,體重平均來說是雌性的兩倍。黑猩猩和巴諾布猿身體的兩性異形差距沒那麼大,雄性體重通常只比雌性多出二五至三五%。可是在人類身上,這個差距更小,平均來說男性只比女性重了一六%。男性如果和女性發生衝突,體型差距縮小,身體優勢也隨之減少。當然,光從體型大小來看,兩性發生肢體衝突時,男性依然占了很大的上風。拳擊和摔角比賽為了保持公平,會依體重區分量級,每個量級之間的差距只有二.五至五%。因此,出現身體對抗時,一六%的體重差距基本上已經決定了結果。

左為雄性紅毛猩猩,右為雌性紅毛猩猩,兩者有明顯體型差距。圖/wikimedia

不過,身體的兩性異形差距縮小並不是意外造成的,因為當一個物種的體型增大時,身體的兩性異形差距往往會走向極端而非拉近,自從人類的祖先和黑猩猩的祖先分開之後,男性和女性的體型逐漸演化得比較大,但差距卻縮小了。(哺乳動物學家伯恩哈德.藍許〔Bernhard Rensch〕指出,動物身體變大後,兩性之間體型的差異也會變大,這稱為藍許法則。)

顯然女性偏好兩性的體型更為相等,這樣男性的體型優勢便會減少,女性對性壓迫和其他型式暴力的抵抗能力便會越高。也可能是女性在選擇伴侶、讓體型的兩性異形減少的同時,也改變了男性相關的行為,特別是降低了攻擊性、增強了社會耐性。有趣的是,家犬的各種美學特徵之間也出現了這種遺傳關聯。那些特徵包括捲曲的尾巴、下垂的耳朵、短小的吻部與牙齒(人們剛好覺得這種樣子很可愛),以及守規矩的性格(低攻擊性、高度社會耐性、對社會性跡象的認知更為敏銳)一起出現。舉例來說,蘇聯有個進行了幾十年的實驗:馴化野生狐狸。實驗中,科學家只會篩選社會耐性高的狐狸,最後狐狸卻演化出類似家犬的可愛特徵。海爾、沃伯和藍翰指出,巴諾布猿在演化的過程中,攻擊性降低和其他許多相關的改變有牽連,包括兩性之間體型的差異減少、成年個體有幼兒般的粉紅色嘴唇、社會發展比較慢、較為順服社會壓力,對人類的社會性指示更為敏銳(對圈養的巴諾布猿進行實驗),這些改變都沒有出現在黑猩猩中。所以,雌性對於雄性特定身體特徵(例如體型)的選擇,也會對雄性性行為和社會行為的演化有巨大的影響。

家犬各種符合人類對可愛定義的美學特徵,也顯示出降低攻擊性、增強社會耐性的遺傳關聯。圖/Pixabay

另一個舊世界靈長類幾乎都具備的兩性異形特徵,是雄性與雌性犬齒的構造,差異極為巨大。獼猴、狒狒、紅毛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中,雄性的犬齒比雌性的更長、底部更寬。這些加長的犬齒會持續和下顎上的第三前臼齒摩擦而保持鋒利。在舊世界靈長類中,雌雄之間犬齒差異最大的是紅毛猩猩和大猩猩,這個特徵指出雄性會為了生殖成功而進行身體競爭。在黑猩猩和巴諾布猿中,犬齒的兩性異形狀況比較沒有那麼明顯,這和牠們兩性體型差異較小的狀況是相符合的。

只要看一眼男性微笑的臉,就會知道在人類祖先與其他猿類祖先分開之後的演化過程中,男性的犬齒已經大幅度減小。男女之間犬齒的大小幾乎相同,不過男性的身材還是比較高大,這是違反藍許法則的另一個例子。人族犬齒的兩性異形在演化的過程中減少,始於人類與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分開之後,七百萬年前的查德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和四百四十萬年前的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的犬齒,已經不像黑猩猩的犬齒般呈現錐形,而且也不會靠前臼齒磨利。在三百二十萬到三百五十萬年前,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包括著名的露西)的犬齒已經縮小到和現代智人相同。人類考古學家傳統上對雄性阿法南猿犬齒縮小的解釋是,他們上下顎要左右移動好咀嚼各種複雜的植物,是適應的結果。但是近來我們已經知道,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犬齒縮小的時間發生得更早,早在始祖地猿(暱稱阿爾迪〔Ardi〕)時期就已經發生了,那個時候的人族還沒有如同南猿那樣有特定的飲食。所以,人族的犬齒兩性異形減少,缺乏由生態與飲食造成的適應性解釋─這時就需要新的演化假說了,也就是雌性擇偶。

大部分雄性舊世界猿猴類具有大型犬齒,是用來確保性控制權的社會性武器。圖/wikimedia

基本情況就是如此。絕大部分雄性舊世界猴類和猿類,口中具有雌性所沒有的致命武器。這個大型的犬齒不具有取用食物的生態功能,而是雄性用來確保性控制權的社會性武器。就如同達爾文所假設的,這些武器會演化出來,不是因為有助於生存,而是有助於以暴力控制雌性配偶、對抗其他雄性對手,也就是有助於自己的繁殖。非人類的雄性靈長類會使用這些武器攻擊其他雄性,並且以暴力壓迫雌性,殺死其他還需要照顧的年幼個體。雄性阿拉伯狒狒會控制發情的雌性狒狒,如果雌性狒狒稍微離開一點,或是接近群裡面流浪的單身雄性,雄性狒狒就會用巨大的犬齒去咬或是威脅這些雌性狒狒。雄性山地大猩猩在爭奪群體主宰權時會用犬齒彼此相抗,也會用犬齒對付群體中還需要照顧的年幼猩猩。黑猩猩的部分,雄性針對雌性的攻擊手段中,就包括了劇烈的噬咬。

就像是雌性擇偶時偏好體型接近自己的雄性,她們的擇偶偏好也讓雄性去除了犬齒這項武器,以促進自身的選擇自由。雄性少了武器,壓迫與殺嬰的效率會跟著降低,讓雌性有更多機會成功選擇自己的配偶。雌性如果偏好犬齒比較小的雄性,會得到間接的遺傳利益:自己的兒子比較有辦法吸引其他雌性,因為其他比較能自由選擇的雌性會挑選這樣的雄性來當配偶。結果便是雌性的社會自主權和性自主權因為美學選擇而擴張。

——本文摘自《美的演化:達爾文性擇理論的再發現》,2020 年 6 月,馬可孛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