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四萬年前曾逆轉,引發了劇烈氣候變化

安比西林_96
・2021/04/07 ・2730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41 ・八年級

科幻作品中,導致世界毀滅原因的榜單上,總少不了「地磁逆轉」。這樣的情節並不只是科幻的危言聳聽,地球磁場就像地球的 AT 力場,可以阻擋來自太空的高能量粒子長驅直入,保護地球上的生靈。

地層中有些礦物可以記錄地磁方向,過去科學家由此得知地球誕生的這 45 億年以來,早已發生過好幾百次的地磁方向南北倒轉。雖然人類沒有紀錄、世界也沒有因此毀滅,但地磁逆轉對當時的生物而言,依然是一場可怕的大浩劫。

最近一次的地磁逆轉,發生在 42000 年前,新的研究告訴我們,當時還有太陽活動的改變,在這樣的共同影響下,引發一連串如末日電影情節的災難性事件:臭氧層被破壞、雷暴肆虐熱帶地區、太陽風產生壯觀的極光、北極冷空氣吹掃北美、冰蓋與冰川蔓延,造成氣候劇烈變化。

搖擺不定的地球磁極

電腦模擬下,非逆轉時期(左)與逆轉時期(右)的地球磁場示意圖。圖/wikipedia

雖然人類以指南針指引南北,但指南針指向的地磁北極,並非乖乖不變的一個定點。因地核運動的緣故,地磁北極會在地理北極——即地球自轉的軸心附近來回搖擺。地球磁極有時會發生更劇烈的變動,即前面所提的「地磁逆轉」,箇中原因科學家未有定論。

人類首次發現地磁逆轉,就是前述發生在 42000 年前的「拉尚事件」(Laschamps event),也是被研究得最透徹的地磁逆轉。拉尚事件存在的證據散佈世界各地,最新來自澳洲塔斯馬尼亞一個天然冰河湖的沉積物岩芯。但地磁逆轉的發生,究竟會對地球的氣候與生態造成多大程度的影響,一直是科學上待釐清的疑問。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與南澳博物館 (South Australian Museum) 的科學團隊最新的研究發現,地磁逆轉對地球帶來的衝擊比過去所想象的來得大,其影響範圍遍佈全球。

解密地磁逆轉的羅塞塔石碑——紐西蘭貝殼杉

世界上的最好木材之一、可以生長逾千年的紐西蘭貝殼杉Agathis australis),又名考裏松(毛利語稱為 Kauri),在紐西蘭北部的泥潭沼澤中沉睡超過四萬年也不會腐朽,成為研究拉尚地磁逆轉事件最佳的實驗材料。

研究人員利用碳 14 定年法,分析紐西蘭貝殼杉年輪中的碳 14 比值,重現過去地球大氣層變化的高解析度時間軸。地球上所有的碳 14,都是大氣層中的氮原子,被宇宙輻射中的中子束撞擊後的產物。地球磁場會使宇宙輻射發生偏折,減少來到大氣層的宇宙輻射。因此磁場減弱時,更多的碳 14 就會誕生。結果顯示,過去研究中磁場强度的最低點、地磁逆轉之時,正好與貝殼杉記錄到的大氣層碳 14 高峰相吻合。這一發現幫助科學家建立更精準的新時間軸,突破過去待確定的疑問。

生長千年、萬年不朽的紐西蘭貝殼杉成為研究地磁逆轉的關鍵實驗材料。

「紐西蘭貝殼杉就像羅塞塔石碑[註],幫助我們將世界各地其他洞穴、冰芯和沼澤地所留存的環境變化記錄,連接起來。」領導這項研究計劃的 Alan Cooper 博士如此説道。

貝殼杉碳 14 的記錄,成為一個很好的校正基準,確定各個關鍵事件的時間點。地球發生的許多重大變化,如熱帶輻合帶(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和盛行西風帶(South Hemisphere Westerlies)在地磁逆轉時,突然同時改向兩極移動,為部分地區如澳洲帶來乾旱,導致一波古代巨獸的滅絕潮。而在北方,廣袤的勞倫斯冰蓋席捲如今的美國西部和加拿大地區,而歐洲的尼安德塔人也走向滅亡。

從紐西蘭 Ngāwhā 取得的古老紐西蘭貝殼杉原木。圖/Nelson Parker

建構氣候模型,還原末日時刻

為探究大大弱化的地球磁場,對大氣的電離作用、化學與動態變化之影響,研究團隊也建構了全球尺度的化學與氣候變化關係之模型,同時調查太陽能量的改變。

當時地球磁場的强度減弱到今天的 6% 以下,是羅盤也會找不着北的程度。因此近乎失去磁場的地球,就像在充滿危險高能量粒子的太空中衣不蔽體,宇宙輻射可直接到達大氣層。而與此同時,太陽正經歷好幾次的太陽活動極小期(Grand Solar Minimum),儘管總體而言這時期的太陽活動較不頻繁,但也更不穩定,常常噴發巨大的太陽耀斑,使更强大的宇宙射線襲向地球。模型顯示,更禍不單行的是來自太空和太陽耀斑的宇宙射線,穿透大氣層上層使空氣中的分子帶電,造成一系列的化學反應,讓平流層的臭氧也流失慘重。此時期的地球表面,磁場與臭氧層的保護同時被削弱,對生物有害的宇宙輻射與紫外光比以往更強烈。

向宇宙神秘數字 42 致敬的亞當斯事件

模型所模擬的結果,與在各地觀察到自然氣候與環境改變的歷史記錄一致。氣候劇變下的末日,生物曝露在高强度的紫外線中,尼安德塔人和巨獸被無情淘汰,人類的祖先智人則躲入洞穴中。這也能解釋史前洞穴壁畫,為什麼會在四萬年前突然蓬勃出現。

地磁逆轉造成的極端氣候變遷,與太陽活動極小期,都剛好在 42000 年前同時發生。為紀念和宇宙神秘數字 42 的巧合,研究團隊將這段時間稱為「亞當斯事件」(Adams Event),以向提出這個數字的經典科幻作品《銀河便車指南》作者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致敬。數字 42 被喻為指向生命、宇宙和一切的終極答案。這真的是巧合嗎?沒有人知道。

有關「亞當斯事件」的有趣小短片

羅塞塔石碑:製作於公元前 196 年,由於刻有古埃及法老王詔書內容的三種不同語言版本(古埃及象形文、埃及草書、古希臘文),讓考古學家得以有機會解讀出失傳千年的埃及象形文字,因此也被喻為破解謎題的關鍵。

1. Earth’s magnetic field broke down 42,000 years ago and caused massive sudden climate change
  2. Cooper, A., Turney, C. S., Palmer, J., Hogg, A., McGlone, M., Wilmshurst, J., … & Zech, R. (2021).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risis 42,000 years ago. Science, 371(6531), 811-818.
  3. Radiocarbon dating considerations

延伸閲讀

1. 地球磁場即將反轉?
  2. 跨年夜的捷運改變了地球磁場?那真是比萬磁王還要狂啊!
  3. 地球磁場倒轉到底多快?洞穴石筍古地磁紀錄大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