蚱蜢變調的都市情歌

日劇的其中一個老梗-當男主角向女主角講出關鍵字的時候,旁邊剛好一列車轟隆經過,於是女主角什麼也都沒聽到……。不只人類,對生活在吵雜都市裡,要透過聲音來示愛的動物來說都是困擾。那要怎麼談情說愛咧?科學家發現生活在吵雜都市中的一種蝗蟲,會改變他們求偶的歌曲頻率。

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Bielefeld)演化生物學的博士生蘭佩(Ulrike Lampe)發現,都市裡的交通噪音,會干擾雛飛蝗(Chorthippus biguttulus)的求偶過程。「人類噪音干擾動物溝通的相關研究目前只集中在脊椎動物,」她說:「雛飛蝗很適合作為性擇的研究對象,因為一旦雌蟲接受雄蟲的求偶,會發出低頻的聲音回應。」

蝗蟲利用後腳上的凸起,摩擦前翅的翅脈發出聲音。雄蟲的求偶曲由長度大約2~3秒的小節組成,會漸漸提高音域直到結束。前半部包含緩慢的滴答聲,會加快速度和提高音域;接著是嘰嘰響到曲子結束。

蘭佩從交通要道還有鄉村共收集了188隻雄蝗蟲到實驗室中,以雌蟲引誘雄蟲求偶。蘭佩比較兩群來自不同環境的雄蟲的求偶曲,發現來自交通要道附近的雄蟲,鳴唱的低頻高峰會往高頻移動。她解釋,這可以避免像是交通噪音之類的低頻噪音干擾。

「增加的噪音有幾種可能方式干擾雄蟲的求偶,」蘭佩說,「雌蟲可能無法聽到雄蟲的聲音、無法辨識求偶曲或者不能評估雄蟲的魅力。」

資料來源:Urban grasshoppers change their tune for females. BBC Nature [14 Novembe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