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不性不由你,而由「迷因」?——《迷因:基因和迷因共謀的人類心智和文化演化史》

八旗文化_96
・2021/02/27 ・252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迷因與擇偶

迷因理論與純粹社會生物學對性愛的解釋,有兩個主要差異。首先,迷因已經存在了至少兩百五十萬年。迷因與基因共同演化並且影響性行為和擇偶。其次,迷因現在已經擺脫了束縛。而在上個世紀,性愛迷因已經影響了我們的生活,而且跟基因幾乎沒有牽連,甚至毫無瓜葛。

讓我們從擇偶開始。這兩個理論的主要差異就在於此。根據社會生物學, 我們選擇配偶,以及我們感到有吸引力的人,最終都要回歸到基因優勢的問題。在現代生活中,事情也許十分複雜,但基本上我們應該會選擇那些在過去演化的歷史環境中,有助於增加基因傳遞的配偶。

根據社會生物學, 我們選擇配偶,以及我們感到有吸引力的人,最終都要回歸到基因優勢的問題。圖/pexels

根據我這個版本的迷因理論,擇偶不僅受到基因優勢所影響,也受到迷因優勢的影響。我的關鍵假設之一是,只要迷因來自於我們遙遠的過去,天擇就會開始偏好選擇與迷因的最佳模仿者或最佳使用者或最佳傳遞者成為配偶的人。這是我的部分論點,迷因驅動基因製造出更大容量的腦以及語言,但迷因也自然導致某些與擇偶有關的結果。但迷因競爭起始於我們遙遠的過去,因此迷因選擇的方向必定影響了擇偶。人們必定會選擇與最佳的迷因傳遞者成為配偶,但何者構成最佳的迷因傳遞者,有賴於迷因在當時扮演的角色。迷因就是在這個意義下開始掌控一切。

讓我們思考某些例子。在早期狩獵—採集社會中,特別擅長模仿的男性必定能複製出最先進的狩獵技巧或是石製工具的技術,因此能獲得生物學上的優勢。與這個男性成為配偶的女性,更有可能產下具備這種模仿能力、因而具備同樣優勢的孩子。因此,女性要怎麼選擇正確的男性?我認為她會尋找某些表徵。不僅是擁有好工具的男性,因為這種狀況有可能會改變,而是大致上而言本身就是好的模仿者的男性。這是關鍵。在迷因的世界,成為好的模仿者的表徵會隨著迷因的改變而改變。選擇能製造並使用舊石器工具的男性的基因,有可能曾經具備優勢,然而當越來越多迷因出現並傳遞開來, 這就不再是優勢。反之,選擇具備一般模仿能力、甚至創新能力的男性的基因,結果會更好。在狩獵—採集的社會這樣的表徵可能包括製造最佳工具、唱出最好聽的歌、身著最具特色的服飾或身體彩繪,或是顯示出具有魔力或醫治能力。迷因演化採取的方向必定影響了基因。

選擇能製造並使用舊石器工具的男性的基因,有可能曾經具備優勢,然而當越來越多迷因出現並傳遞開來, 這就不再是優勢。反之,選擇具備一般模仿能力、甚至創新能力的男性的基因,結果會更好。圖/Pixabay

如果這個論證是正確的,我們會期待迷因驅力的遺澤,對於我們今日擇偶具有顯著作用。那就是,我們仍會選擇最佳模仿者為配偶(就某種程度而言,是我們過去環境中迷因的最佳模仿者)。在現代城市中,服裝時尚也許仍舊是一個表徵,但其他還包括對音樂的偏好、宗教和政治觀點,以及學歷。不過,更重要的會是傳遞迷因的一般能力,成為時尚引領者以及最佳追隨者。這意味著,想要的配偶應該是那些能讓他們傳播最多迷因的人,像是作家、藝術家、記者、廣播主持人、電影明星以及音樂家。毫無疑問,這些職業很容易讓你遇到自己送上門的愛慕者,你幾乎可以跟任何想要的人性交。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顯然在二十七歲過世之前,就在四個國家擁有好幾個孩子。H. G. 威爾斯(H.G. Wells)雖然醜得有名,聲音又粗啞難聽,卻是一夜能色誘好幾名女性的能手。卓別林又矮又不好看,卻擁有無數風流韻事,一如巴爾札克、魯本斯、畢卡索以及達文西。生物學家傑弗瑞.米勒(Geo_rey Miller)認為,藝術能力和創造力是性擇, 用來展演,以吸引女性(Miller 1998; Mestel 1995),但是他並未解釋為何性擇會揀選這些特徵。迷因理論提供了一個理由,那就是創造力及藝術表現乃是複製、使用和傳播迷因的方式,因此是好的模仿者的表徵。我的預測是, 如果這些事理能夠梳理清楚,那麼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女性選擇的會是好的迷因傳播者,而非有錢男性。

要注意的是,我是以女性配偶選擇的角度來提出這論點。這具有某種意義,因為一如先前所討論的,女性對配偶的選擇必須比男性更為挑剔,而且, 一般而言,性擇是由女性的選擇所驅動,一如孔雀尾巴及其他艷麗羽毛的例子。然而,這種不平衡對於此處我要達成的論證並非必要,而我們可能會發現,男性也會想找好的女性模仿者為配偶。此外,在今日科技先進的社會, 女性傳播迷因的能力跟男性一樣強。因此,我們或許會期待,當女性對於傳播迷因的控制持續增強,性行為和配偶選擇會出現更多改變。

選擇基因,還是迷因,這是個好問題。圖/imgflip

我們應該與最佳模仿者成為配偶的建議,是迷因—基因共同演化以及迷因驅力理論的中心,因此這也是測試的明顯標準。這種預期其實十分直接: 人們應該根據複製、使用和傳播迷因的能力來選擇配偶。實驗或許是為了維持基因因子常數而設計,並在測量所感知的吸引力時操縱迷因因子。更巧妙的是,我們可能會探索相互的作用。我會希望,倘若一個又醜又窮的男性是個絕佳的迷因傳播者,仍舊被視為具有吸引力。只是,一個人能擺脫多少醜陋?即便在今日迷因充斥的社會,女性依舊很少選擇比她們還矮的男性。顯然,迷因能夠推翻基因考量的幅度有個限度,而這可是絕佳的研究領域。

迷因現在傳遞的範圍遠勝於以往,而這對於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帶來強而有力的影響,包括性。迷因理論與社會生物學的第二項差異在於,迷因是如何解釋現代社會中的性。現在要回到性愛雜誌,以及獨身、領養和生育控制的困境。

——本文摘自泛科學 2021 年2月選書《迷因:基因和迷因共謀的人類心智和文化演化史》,2021 年 1 月,八旗文化

能量看不到,那就透過介質來觀察吧!——《物理學的演進》

・2021/04/17 ・245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作者|Albert Einstein, Leopold Infeld
  • 譯者|王文生

雖然沒有任何實際參與流言散布的人真的在兩個城市間旅行,來自倫敦的小道消息,很快地傳到了愛丁堡。這個過程,涉及兩種截然不同的動作,一種和流言本身有關,從倫敦到愛丁堡;另一種,則要歸咎散播流言的人。一陣風吹過麥田,帶起一道穿過整片田地的麥浪。這一次,我們還是要分清楚波的運動,以及個別植物的運動之間的差異。植物只是稍稍晃動而已。我們曾經看過,把石頭丟進池塘中,水波的圓越來越大,藉此傳播出去。

波的運動方式,和水粒子的運動方式相當不同。水粒子只是上下運動。我們觀察到波的運動,是物質的狀態變化,物質本身並不是波。

從水面上的一顆軟木塞就能清楚地見到這個現象。軟木塞上上下下的動作,和水實際上的運動類似,它的運動不是波造成的。

把石頭丟進池塘中,水波的圓越來越大,藉此傳播出去。圖/Pexels

為了深入了解波的機制,我們再來考慮一項思想實驗。假設在一個足夠大的空間裡,均勻地被水、空氣,或其他種「介質」填滿。空間的中央處有一個球體。實驗開始時,沒有任何運動。突然,球體開始規律地「呼吸」,體積擴張,然後縮小,在此同時維持球狀的外表。介質會發生什麼變化?我們從球體開始擴張的瞬間開始分析。緊鄰球體的粒子被推開,導致周邊一層球殼狀的水,或是空氣的密度上升,高於正常值。經由類似的過程,球體縮小時,緊鄰球體介質的密度下降了(下圖)。組成介質的粒子只是微幅振動,但是,整體的運動卻是一個行進的波。基本上,我們現在正踏入全新的領域,第一次考慮物質以外的運動,也就是經由物質傳遞的能量產生的運動。

球體縮小時,緊鄰球體介質的密度下降了。圖/《物理學的演進

以脈衝球體為例,我們可以導入定義波的性質時相當重要的兩項普通物理觀念。首先是速度,描述波的傳遞。它和介質有關,例如,波在水和空氣的傳播速度不同。其次是波長 (Wave Length)。在海上或河流傳遞的波,它的波長是從一個波到另一個波距離,或是一個波峰到另一個波峰的距離。因此,海上的波相較於河裡的波具有較大的波長。至於脈衝球體產生的波,波長是在某個固定時間點,兩個密度最大或最小的相鄰球殼之間的距離。很明顯,這個距離不會只和介質有關,脈衝球體縮放的速度顯然對波長有不小的影響。縮放的速度越快,波長越小;縮放速度越快,波長越大。

波的觀念在物理學取得巨大的成功。

波是力學的觀念,這點無庸置疑。波的現象被簡化為粒子的運動,而且根據動力學理論,粒子由物質組成。因此,所有用到波的觀念的理論,一般來說都能視為力學理論。比方說,聲學現象的解釋,基本上建立在波的觀念。物體的振動,像是聲帶和琴弦,是聲波的來源。聲波在空氣中的傳遞模式,和脈衝球體波相同。如此一來,將所有聲學現象透過波的觀念簡化為力學是可能的。

前面已經強調過,我們得清楚地分辨粒子的運動和波的運動,後者是介質的一種狀態。兩種運動差異不小,但是,在脈衝球體的例子,兩種運動顯然發生在同一條直線上。介質粒子在一條短線段上振盪,隨著振盪運動,介質密度週期性地增加和減少。波傳遞的方向,與振盪發生的直線的方向,兩者相同。這種類型的波,稱為縱波 (Longitudinal wave)。但是,波只有這一種形態嗎?為了接下來的討論,我們必須認知到另一種類型的波存在的可能性,稱為橫波 (Transverse wave)。

我們調整一下先前的例子。現在依然有一個球體,但是它浸在一種膠狀介質裡,不是空氣,也不是水。此外,球體不再是縮放,而是朝一個方向旋轉一個小角度,再轉回來。旋轉的節奏是固定的,轉軸也不變。膠狀介質附著在球體周遭,被迫以相同的方式運動(下圖)。一部分的力作用在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造成該處產生相同的運動,如此一來,介質中就產生一個波。如果我們留意到介質的運動與波的運動之間的差異,會發現它們並不是發生在同一條直線上。波沿著球體的直徑方向傳播,而介質的運動則和這個方向垂直。以此方式,我們造出一個橫波。

膠狀介質附著在球體周遭,被迫以相同的方式運動。圖/《物理學的演進

在水的表面傳遞的波是橫波。漂浮的軟木塞上下浮動,水波則沿著水平面傳遞。另一方面,聲波則是我們最熟悉的橫波範例。

還有一點:脈衝的球體和震動的球體,在同質的均勻介質中製造的是球形波。這是因為在任意時間點,任何圍繞著球體的球殼上的任何一點,行為都是相同的。讓我們考慮位在波源遠處,以波源為球心的球殼上的一個小塊。我們考慮的小塊越小,距離波源越遠,它就越接近一個平面。若不做太嚴謹的考慮,可以說半徑夠大的球殼上的一小部分,和平面其實沒有什麼差距。我們常常把遠離波源的球形波上的一小部分,稱為平面波。如果把下圖著色的區域再向遠離球心的方向移動,兩條半徑中間的夾角就會越來越小,更接近平面波。平面波的觀念和某些物理觀念很類似,它們是虛構的,無法以完美的精確度製造出來。然而,平面波依然是相當有用的物理觀念,不一會就能派上用場。

著色的區域再向遠離球心的方向移動,兩條半徑中間的夾角就會越來越小,更接近平面波。圖/《物理學的演進
——本文摘自《物理學的演進》,2021年2月,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