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食物防腐劑 可能減緩甚至停止腫瘤生長

only-perception
・2012/11/09 ・806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640 ・十年級

分裂中的癌細胞

一項 Michigan 大學的研究發現,Nisin(乳酸鏈球菌素,一種常見的食物防腐劑)可能減緩或停止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squamous cell)癌。

Yvonne Kapila 表示,使這成為好消息的是,在幾十年前 FDA 與 WHO 就認可,人類可安全食用。她是本研究首席研究者,以及 Michigan 大學牙醫系教授。

她表示,這意味著,獲得 FDA 批准,在臨床設置中測試 nisin 所的抗癌特性,將不會像尚未在人身上試過的新療法那樣,得花好長一段時間。

像 nisin 這樣的抗菌劑,會改變細菌的細胞特性,使其表現出無害的樣子。但一直到最近,科學家才開始將目光轉向 nisin 這樣的抗菌劑,看看它們是否會改變其他類型的細胞,例如癌細胞或腫瘤中的細胞。

口腔癌是世上數一數二的死因,而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則佔口腔癌九成以上。不過根據該研究,口腔癌的存活率過去幾十年來均無改善。

「口腔癌可悲的五年存活率,突顯為口腔癌尋找新療法的需求,」Kapila 表示。「使用少量,像 nisin 這樣的抗菌劑來治療癌症是一種新方法,那握有很大的希望。Nisin 是這種潛力的最佳例子,因為人類多年來都能安全地使用它,而現在實驗室研究則支持其抗腫瘤潛力。」

U-M 研究(那研究使用抗微生物藥劑來對抗癌化腫瘤)指出,nisin 在某種程度上,減緩了細胞增殖,或藉由活化癌細胞中稱為 CHAC1 的蛋白質(此蛋白已知會影響細胞死亡),導致癌細胞死亡。

這項研究率先呈現,在 nisin 療程中,CHAC1 在促進癌症細胞死亡中的新角色。這些發現亦指出,nisin 可能在癌細胞膜上創造孔隙,藉此允鈣的內向通量(influx)。在 nisin 觸發的細胞死亡中,目前仍不清楚鈣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不過在細胞的生死存亡中,鈣是一種眾所周知的關鍵調控者。

此外,這些發現指出,nisin 藉由中斷「壞」細胞而非好細胞中的細胞週期,減緩或停止腫瘤生長。因此 nisin 阻止癌細胞增殖但不會傷害好細胞。

資料來源:Common food preservative may slow, even stop tumor growth. MXP [October 31, 2012]

轉載自 only perception

only-perception

好發於年輕女性的乳房纖維腺瘤——留意症狀,建議超音波檢查、定期追蹤
・2022/11/01 ・2563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除了月經要來之前有點胸部脹痛感之外,妲妲沒想過乳房會有什麼問題,但看到新聞幾位年輕的女藝人罹患了乳癌,甚至因此喪命。妲妲雖然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仍是聽從了好姊妹們的建議,到醫院做了乳房超音波檢查。

做完檢查後,醫師告知妲妲:「你的左邊乳房有一顆一公分大的結節,很可能是乳房纖維腺瘤喔。」

「那是什麼東西?我為什麼自己摸不出來?」妲妲急著問。

「乳房腫瘤還小的時候,自我檢查很難發現,要靠儀器才能注意到喔。」醫師說明。

妲妲很著急:「那我怎麼知道這個結節會不會變成惡性的?難道不能開刀拿掉這顆嗎?」

「所以我們需要定期檢查,建議你半年後要再次做個乳房超音波,我們會依據腫瘤在超音波下的形狀、大小、性質、生長速度等評估,有明顯生長跡象的腫瘤可能需要以手術處理,但絕大部分的人可以跟纖維腺瘤和平共存。」醫師解釋。

妲妲對這樣的說法並不放心,想要找到更明確的說法。

怎麼會冒出乳房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通常是在乳房內一個界線明確,無痛,且類似橢圓形的實心腫瘤,且乳房纖維腺瘤可說是乳房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雖然提到腫瘤,大家常常會直接聯想到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但乳房纖維腺瘤是一種良性的腫瘤,絕多數並不會增加乳癌的機率。

會被稱為「纖維腺瘤」,代表這顆腫瘤的成分包含了「纖維組織」和「腺體組織」。目前多數的專家認為,乳房纖維腺瘤與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有關。原本乳腺組織裡就含有雌激素與黃體激素的受體,對女性荷爾蒙比較敏感,當乳腺組織感受到女性荷爾蒙的高低起伏變化,就會受到刺激,可能會引起組織過度增生改變型態,因而形成纖維腺瘤。

由於纖維腺瘤的出現與女性荷爾蒙波動有關,因此大概從青春期的時候就有機會出現乳房纖維腺瘤。

到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時候都還可能繼續冒出新的纖維腺瘤;懷孕的過程之中,纖維腺瘤很可能體積會變得更大一些。但等到停經之後,少了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基本上是不會冒出新的纖維腺瘤,且原本纖維腺瘤的體積很可能會逐漸縮小。

研究發現,如果不到 20 歲就開始服用調經藥、避孕藥,長出乳房纖維腺瘤的機率就比一般女性來得高。

乳房纖維腺瘤的特性

乳房纖維腺瘤最常見於兩側乳房的外上方,這也是女性本身乳腺組織比較發達之處。

乳房纖維腺瘤是實心的腫瘤,裡面是充滿了實質的組織,並不是液體。摸起來常常會有種硬硬的,有點紮實的感覺,且可以感覺到乳房纖維腺瘤界線明顯,類似一顆玻璃珠在皮下動來動去的感覺,比起惡性腫瘤來說,乳房纖維腺瘤的活動度較高。

通常乳房纖維腺瘤不會造成什麼疼痛感,即使壓著那個硬塊處,也不會感覺到疼痛。常常要到乳房突然痛起來的時候,才會讓女性朋友們想要求診就醫,檢查是否乳房出了狀況;這裡要強調一下,真正乳房長了腫瘤時,其實很少會引起乳房痛。然而,如果自己發現到乳房硬塊,務必要就醫檢查,千萬不要拖延,尤其絕不要因為這個腫塊不會痛就不理它。

無論是良性或惡性的乳房腫瘤,常常都不會引發疼痛,但一定要用影像檢查確認腫瘤的特性,才能知道是否為惡性!

檢查乳房纖維腺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