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喝太多?都是杯子的錯!

2012/09/06 | | 標籤:

Photo Credit: BBC NEWS

我們飲酒的速度可能會受飲酒的杯子影響?!這篇由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刊登在《PLoS ONE》的研究,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減少日漸增加的酒後肇事問題。

布里斯托爾大學實驗心理學院Angela Attwood博士的研究團隊找了一百六十位,年紀18-40歲沒有酗酒紀錄的受測者參與實驗,實驗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紀錄受試者喝一杯用沒有弧度的玻璃杯,或是有弧度的啤酒杯裝的淡啤酒或是汽水的時間。

結果受試者用啤酒杯喝淡啤酒的速度幾乎是用玻璃杯的兩倍,但在喝汽水時,使用兩種杯裝的速率近乎相同。

研究者認為,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用有弧度的啤酒杯喝啤酒,比較無法估計「喝一半」的位置,所以比較難知道自己已經喝了多少。

為了要驗證這個想法,受試者參加了實驗的第二階段,這個階段是一個電腦作業,分別呈現兩種杯子的圖片,杯內的液體容量都接近一半,受試者必須回答圖片中杯子盛裝的液體是多餘或少於一半。結果便顯示,有弧度的杯子確實比較難估計。

最重要的是,受試者第二階段的估計錯誤的程度似乎與第一階段的飲用速率有關,也就是估計杯子一半量的錯誤率越高者,喝酒速度越快。

飲酒的速度會影響一個人酒醉的程度,也會影響一個人在一個飲酒階段喝的總量,因此,慢慢地喝酒可能對個人甚至大眾都有幫助。

Attwood博士說:「因為喝醉酒造成個人或社會造成的傷害有諸多關聯,酒精對人類決策與行為控制亦有許多負面影響,更增添了許多風險,所以有許多研究都著眼於飲酒克制的策略。許多人都說用『控制自己的喝酒速度』做為控制自己會不會喝醉的手段,而透過我們的研究知道,想要有效的控制速度,也許可以先挑個對的杯子!」

原文網址:Glass Shape Influences How Quickly We Drink Alcohol—Science Daily [201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