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鯨魚晒傷了

鯨魚沒有防曬乳或者陽傘,因此牠們在臭氧層變薄的那段時間裡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科學家在野外發現許多鯨魚晒傷,或者皮膚起水泡的案例,使得他們推測,較薄的臭氧層,或許會使這些動物罹患皮膚癌。

「很多人認為,鯨魚不會晒傷,因為牠們有深色的皮膚」,倫敦動物園的分子流行病學家卡麗娜‧愛司華多-懷特浩斯(Karina Acevedo-Whitehouse)說,「但近十年來,越來越多關於鯨豚皮膚病變的報導出現」。雖然皮膚病變也可能是病源引起,像是真菌或者病毒,不過愛司華多認為,紫外線也是個重要的原因;紫外線會破壞皮膚細胞的DNA,所以可以藉由檢驗DNA受損,確認禍源是不是紫外線。

愛司華多和她的研究團隊,在加州灣,歷時三年,拍下皮膚病變的照片,並收集組織樣本,共記錄了三種鯨豚超過150隻個體,包括抹香鯨(Physeter macrocephalus)、藍鯨(Balaenoptera musculus)及長鬚鯨(B. physalus)。這三種鯨魚皮膚的色素含量不同,藍鯨最少,長鬚鯨膚色最深。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分析組織切片,並檢定出數個晒傷的病理特徵。結果顯示,95%的樣本具有細胞受到陽光傷害;其中有56%的樣本,每層皮膚都出現損傷,甚至是皮膚最底層。

此外,就像人類一樣,皮膚最薄的藍鯨,遭受較多陽光的傷害,反之,最黑的鯨魚,長鬚鯨,最少病變。雖然抹香鯨比藍鯨黑,但仍然受到相近程度的損害,可能因為抹香鯨在潛水前會花較多的時間在海面換氣。藍鯨和毛皮膚的人一樣,會藉由製造較多的色素細胞,來修復或保護那些受紫外線傷害的皮膚。

在三年的研究期間內,藍鯨皮膚水泡的數量增加了56%,顯示臭氧層破洞,可能增加鯨魚皮膚受到傷害的比例。

「鯨魚每次浮出海面,就會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愛司華多說,她持續研究紫外線對鯨魚的長期影響。「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鯨魚的細胞修復機制是否不足以應付這樣的傷害」,如此,將導致長期健康問題,像是癌症。雖然目前研究團隊尚未在收集到的樣本中,發現皮膚癌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