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科學濾鏡後,竟然發現無慘可能是顆大腫瘤?《鬼滅之刃》的醫學解讀

活躍星系核_96
・2020/12/16 ・3557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安之|既來之則安之,目前在念獸醫系。

近期最火紅的日本動漫《鬼滅之刃》,講述了在大正時代,獵鬼人與鬼搏鬥的故事。

身為王道漫畫,對主角而言不可或缺的是目標,好比火影忍者的鳴人渴盼成為火影、航海王的魯夫渴望成為海賊王一樣,《鬼滅之刃》的主人公竈門炭治郎,在幾乎全家慘遭鬼殺害後,給了他要殺了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鬼舞辻無慘的強烈動機。

在《鬼滅之刃》中,主角與鬼殺隊一同踏上了消滅鬼、鬼王無慘的征途。圖/IMDb

______ 防雷分隔線,本文涉及《鬼滅之刃》劇透______

鬼王之所以是王?

為什麼無慘可以被稱為鬼王呢?除了是最早出現的鬼、能力凌駕於所有的鬼之上,無慘更擁有「製造」鬼的能力!只要獲得無慘的血,人就可以化身成為鬼,或是使鬼變得更強大。

此外,大多數的鬼只要被鬼殺隊的日輪刀砍斷脖子,便會灰飛煙滅,但鬼王無慘卻有著驚人的「再生能力」,能在砍斷脖子的同時再生,甚至在五百年前與日之呼吸始祖——繼國緣壹對戰時,破碎成上千塊肉片後成功逃走。

• 註:無慘自爆分裂成1800多塊的經典畫面,被JUMP SHOP開發成「無慘爆米花」的產品,「分裂的肉塊」們就像是一顆一顆粉色的爆米花。

無慘與腫瘤驚人的相似之處

看出來了嗎?以上種種特性,讓人不禁驚呼,無慘根本就是腫瘤吧!

無慘,像是腫瘤最初的起源

腫瘤是由一顆細胞開始,逐漸由一而十、由十而百、漸漸成千而上萬形成的,在《鬼滅之刃》的世界中,無慘就像是最初的那顆細胞,並且製造出無數的鬼。

在《鬼滅之刃》中,無慘就是所有鬼的起源,不但可以用自己的血將人類變成鬼,也擁有永恆的生命,已經上千歲。圖/IMDb

最初的「一」,有著非常多可能造成的原因,無論是先天基因異常、突變或缺損、輻射線或慢性發炎等等, 有各式各樣的刺激會造成腫瘤的發生。

而無慘變成鬼之前,原本就是個體弱多病的人類,經常與死神擦肩而過,在當時大夫治療(刺激)之後,就「變異」而成了最初的「一」。

不會衰老、死亡,擁有強大的再生能力

無慘成為了鬼之後,獲得了近乎永恆的生命,這點也與正常細胞逐步邁向死亡而自然凋亡(apoptosis)有所不同,此一特性也跟腫瘤類似!

無慘靠著吃人來獲取養分,就像是搶奪人體內豐富營養的「血液」一般,去滋養自己而更加壯大。達到至高境界的武士們於通透世界註1中,看出他有五個大腦、七個心臟!血液循環的能力如此之強,也難怪無慘有如此強大的再生與製造能力

都可以透過血液轉移

此外,就如腫瘤一般,在逐漸壯大之後,由於體積大、血液循環豐富,便更有可能透過沖刷的血液,剝離出腫瘤細胞,透過血液循環而「轉移(metastasis)」到任何地方1,這就跟能力強大的無慘「製造」出其他鬼的途徑類似,都可以透過血液去製造!

炭治郎的妹妹禰豆子,也因為無慘的血液變成了鬼。圖/IMDb

事實上,除了血液之外,腫瘤細胞也很可能透過淋巴系統進行轉移,而醫學上最容易轉移的標的器官之一便是淋巴結,也因此腫瘤周圍的淋巴結為轉移與否重要的檢查對象之一!

良性、惡性腫瘤?

既然無慘像是個腫瘤,那他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呢?

在組織病理學上,兩者的長相非常不同,良性腫瘤會長得跟該處「原本的」細胞相似,而惡性腫瘤由於細胞快速生長,而分化不全,顯得奇形怪狀,最後失去原本該處細胞的樣貌註2

在《鬼滅之刃》的劇情中,無慘可以完全改變自己的外表、性別、氣味等,與一般人無異,使得鬼殺隊多年來無法找到他。

強大的無慘,可以隨意轉換自己的性別。圖/IMDb

但在某次戰鬥中,因為陽光升起,無慘大量增生了自己的細胞,製造出一層可以抵擋陽光、呈現巨嬰型態的肉體護甲,為自己爭取逃跑的時間,這裡的巨嬰,就好比是分化不全的細胞。

也許,我們可以認為在陽光下的無慘,更像惡性腫瘤一點。

這只是個類比,大家不要太認真!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巧合,只是筆者自己的腦補和想像,畢竟《鬼滅之刃》並不是科普漫畫,作者也沒有刻意將鬼王與腫瘤畫上等號,一旦細究,大家就會發現有許多不盡相似之處。

每一隻鬼,都很特別

例如,若我們完全將無慘視為腫瘤細胞,則無慘製造出的鬼應當全部都是「無慘本身」才對!

腫瘤細胞的特性是無論轉移到何處,都是隨著血液循環被「帶」過去而已。在病理學上,若是骨癌轉移到肺臟,在切片下便會在肺臟組織看到骨細胞;又好比睪丸腫瘤,若是轉移到腦,也會在腦中發現睪丸細胞呢2,3

然而,在《鬼滅之刃》中,每隻鬼擁有不同的面貌、個性和血鬼術,並非純粹的無慘複製品。

主角群與各鬼的互動,也是《鬼滅之刃》的一大看點,以動畫第 19 話為例,下弦之伍「累」因為長期失去家人,感到非常孤單,竟然要求炭治郎讓禰豆子當自己的妹妹,兩人展開激鬥,配上流暢的戰鬥分鏡、精彩特效,被觀眾喻為劇場版等級的神作。圖/IMDb

如果把鬼殺隊當作外科醫生?

倘若我們將鬼殺隊看作是外科醫生,他們不斷地斬殺鬼化的人類,就像是外科醫生切除腫瘤細胞的手術。

雖然並非作者的本意,但某種程度上,鬼跟腫瘤的意義不謀而合,均是人類生存的一大威脅,而醫生和鬼殺隊,也都是為了讓世界脫離鬼、讓病人脫離苦痛而努力著的人們。

不一樣的是,在《鬼滅之刃》的世界觀中,鬼殺隊只要殺了無慘便可以終結鬼的來源,然而,在醫學上,腫瘤內的每一顆細胞都是無慘,我們必須要把所有的腫瘤細胞都切除,才能根除腫瘤生存、蔓延的可能。

一旦體內有任何殘餘的腫瘤細胞,腫瘤便會伺機而動,甚至捲土重來,讓手術變得徒勞無功。

倘若鬼跟腫瘤一樣,也許鬼殺隊就不是「殺鬼、救人」這麼簡單了。圖/IMDb

因此,現實生活中,當外科醫生切除腫瘤時,通常不只會切除看得見的腫瘤,而是四面八方地往外「多切」一點!

簡而言之,若將實際的手術類比成鬼殺隊的話,除了殺掉所有鬼之外,為了避免人被鬼化,還應該把所有接觸過鬼的「人」一併消滅才行!

一起享受科學解讀帶來的樂趣吧!

戴上科學的濾鏡、結合醫學的觀點,可以讓我們在重溫《鬼滅之刃》時,增加另外一種味道和想像。

不需要過度地替劇情強加意義,單純討論劇情與醫學知識之間的異同,就能讓人在回味劇情的過程中,感到津津有味!

註1:通透世界是指在鬼滅之刃世界觀中,達到至高武術境界的人,將身體感知開到極限的境界,可以消除自身的鬥氣、並看透對方體內的肌肉、骨骼、血流。

註2:然而,並不是所有腫瘤都能以良性惡性區分,有些本身較為惡性的腫瘤會直接分級(病理上稱為grading;外科上稱為staging),例如肥大細胞瘤(mast cell tumor, MCT)。

[1]Steeg, P.S., 2006. Tumor metastasis: mechanistic insights and clinical challenges. Nature medicine 12, 895-904.

[2]Spears, W.T., Morphis II, J.G., Lester, S.G., Williams, S.D., Einhorn, L.H., 1992. Brain metastases and testicular tumors: long-term surviv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 22, 17-22.

[3]Cancer.net:metasta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