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科學】冬眠中的松鼠,就像得了阿茲海默症?

PanSci_96
・2020/01/21 ・78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32 ・七年級

科學家發現,北美洲的金背地松鼠 (Callospermophilus lateralis) 在冬眠時,大腦中的「磷酸化 tau 蛋白」 (tau protein) 會大量的出現,其現象就像程度嚴重的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患者一樣!

不過隨著環境慢慢恢復成適合牠們活動的條件,松鼠就像是沒事一般的甦醒,繼續過日子。而讓人吃驚的是,原先瀰漫於他們大腦中的磷酸化 tau 蛋白會幾乎完全消失!

若牠被在冬眠中被叫醒,就無法消除磷酸化 tau 蛋白,就成為真正的阿茲海默鼠了。圖/Wikipedia

阿茲海默症與磷酸化 tau 蛋白

以現在累積的證據來看,阿茲海默症最可能源自於一種微管蛋白 tau,這些原本就廣布於神經系統的蛋白因為不明原因,發生了過度磷酸化(hyperphosphorylation)。

而後,這些磷酸化 tau 蛋白與組織間的其他碎屑產生糾纏,於是產生炎症反應,最後形成類澱粉蛋白斑塊 (amyloid plaques)。

協助大腦冬眠「關機」的 tau 蛋白

科學家相信磷酸化 tau 蛋白的出現,帶來一種協助大腦「關機」的訊號。

在環境不利於生存時,腦中需要將暫時不需要的神經連結除去,以保住那些和生命直接相關的部分,且此現象也發生在其他冬眠動物腦中。

在漫長的演化歷程中,人類的基因始終保留這樣的機制,說不定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中,tau 蛋白預知了危險,為了保護大腦而來,可惜喚醒它的可能是衰老,或其他因素。

而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不會冬眠的我們無法逆轉它。

不會冬眠的我們無法逆轉阿茲海默症。圖/menchu@Pixabay

不過現在最重要的是別忘記過年時的愉快,並且好好的開啟新的一年!松鼠冬眠甦醒時都不會忘記,你可別別睡一覺起來就忘啦!

七月徵文:如果能在 XX 課,學到 OO……
PanSci_96
・2019/07/05 ・451字 ・閱讀時間少於 1 分鐘 ・SR值 474 ・五年級

炎炎暑假再度來到,驪歌散去。在這個畢業即失業的年代,回望以往在課堂上的時光,有哪些內容,是你希望「如果當年在課堂上學到……」的呢?又或者你覺得科學相關的課程,還應該要包含哪些知識、素養內容呢?無論是實戰或是觀察,都歡迎你提出來與我們分享。

1. 【徵文內容】請告訴我們:
    • 關於某門課程(與科學相關的,如數學、理化、生物等),你認為應該要包含哪些(現在很可能沒有的)內容,如:如果在化學課,學到「劑量決定毒性的概念」/如果在生物課,認識到生活中植物 / 如果在健康教育課,學到性是怎麼一回事
    • 簡單介紹,甚至舉例說明這個知識的內容與範圍。
    • 為什麼你認為應該要放入課程中?這個內容有哪些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可以應用的層面?
  2. 徵文時間:即日起至 7/31 18:00 止
  3. 徵文字數:每篇字數範圍 1000-1500 字,如錄用將於 8/7 前以信件回覆。若未收到回覆,則代表稿件未接受。
  4. 獎勵辦法:本次徵文活動,獲選文章贈送泛科學精選科普書一本。(隨機贈送,恕無法指定)
  5. 來稿請寄至:contact@pansci.asia,標題 :[投稿] 如果能在XX課,學到OO……(作者姓名)

2019 泛知識節來了!
PanSci_96
・2019/03/11 ・69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52 ・八年級

人類駕駛的太空船已經穿過太陽系的最外緣,但以大腦為載體的星際航行,卻還沒碰到知識的疆界。

不如讓我們拋開偏見的引力,到知識之境漫遊吧!在泛知識節,只要帶著一顆永不止息的好奇心,這裡的知識不會斷線,任你漫遊吃到飽,這樣的好康哪裡找?

科學漫遊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讓出版界、網紅界和媒體界各路高手告訴你如何轉譯知識,烹飪出色香味俱全又營養滿分的知識饗宴。

科技漫遊

科技,就是我們的未來。泛知識節現場邀請你一同與我們理解科技、暢想未來,身歷其境好好做一場飛行夢!

娛樂漫遊

影視作品誕生之前,有三個要素,第一是好的創作者、第二是要有好的平台、第三要有能與觀眾直接互動的可能。簡而言之是,內容x平台x觀眾的鐵三角缺一不可,泛知識節這次要從「新生代導演」、「台灣本土OTT平台」與「特別放映」三個部分下手,而娛樂重擊想邀請你一同加入台灣影視作品「演進」的過程。

教育漫遊

泛科學院是泛科知識媒體集團旗下,最完整的線上線下課程平台。讓學院透過多元的學習管道獲得跨領域的知識;創新且實用的課程能運用在工作和生活上,陪你一起找回學習的樂趣、求知的存粹,讓天下沒有難學的知識!

旅行漫遊

台灣的觀光到底要走向哪?什麼才是好的旅遊,我們邀請米飯旅遊長工頭堅為首,找來台灣各地的在地旅遊達人分享,他們怎麼看待觀光產業、教你他們在產業與旅遊者所領悟的各種心法,讓旅遊不只是一場消費,而更是一場身心靈的體驗。

更多知識漫遊吃到飽方案,都在 2019 泛知識節官網

別錯過泛科知識一年一度的盛會,現在就到泛科活動購票吧!

【科基百科】恙蟲病:咬一口讓你病
PanSci_96
・2020/07/29 ・861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72 ・五年級

天氣開始變熱,大家紛紛出門踏青之際,就會開始出現「恙蟲病」的案例。尤其是清明連假與暑假旅遊旺季,容易成為臺灣的恙蟲病(Orientia tsutsugamushi)流行高峰。

恙蟲病是怎麼來的?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Mite)──也就是病名所說的「恙蟲」──叮咬而感染。在臺灣的恙蟲病,病媒主要是地里恙蟎Leptotrombidium deliense)。立克次體是種細菌,卻需靠寄生在細胞中才能進行複製(有點像病毒),在臺灣立克次體會引發的疾病主要有恙蟲病及地方性斑疹傷寒(Rickettsia typhi

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宿主,就會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如果進到較為荒僻的地區,就較有機會接觸到傳染源的恙蟎。

恙蟲病有哪些症狀?

恙蟲病的潛伏期通常為 9 至 12 天,感染後主要症狀包括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的皮膚焦痂(eschar)。

恙蟲病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但經治療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

該如何預防恙蟲病?

就如同剛剛所提,恙蟲病是要被恙蟎幼蟲叮咬才會受感染,因此「不要被咬」就沒事了。

盡量避免進到荒郊野外草叢間,而非得要郊外踏青的時候,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具有效成分的防蚊藥劑,如敵避 (DEET) 或派卡瑞丁 (Picaridin) 成分的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恙蟎叮咬的機會。

如果進行野外活動後,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頭痛、高燒等,則需立即前往醫院診所,並且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以進行治療,以免延誤就醫而導致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