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帶來穿山甲的保育新威脅:犬隻攻擊之外,還會傳染犬小病毒?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1/13 ・194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59 ・八年級

• 作者  李文達|國內少數通過我國病理專科考試認證 (病專字0035號)、也是非常少數以野生動物和特殊寵物病理為志向的病理專科獸醫師。
全身覆蓋一層鱗甲的穿山甲。source:由詹德川(台北市立動物園)拍攝,獲得同意後使用。

有鱗甲保護自己,卻無法逃過人類獵捕

穿山甲是全世界唯二有鱗甲覆蓋全身的哺乳類動物 (另一個是遠房親戚「犰狳」)。遇到危險時,穿山甲會蜷縮成一顆圓球,利用體表覆蓋的鱗甲來保護自己。然而,這個方法雖能躲避其他動物的追擊,卻始終無法逃過人類的捕獵。過去華人的傳統迷信,認為其鱗甲可製成中藥並具活血消炎等功效,所以穿山甲曾被大量獵殺。

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de Record Analysis of Flora and Fauna in Commerce, TRAFFIC)的統計資料,過去 10 年粗估就有 100 萬隻穿山甲遭到獵殺;目前穿山甲的族群數量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極危」的等級。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更加積極地進行相關保育行動,未來穿山甲很可能就會在野外滅絕,只能在動物園或書本、影片中看到。

近 30 年因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執法單位和全民的努力,阻止了穿山甲盜獵,讓穿山甲族群數量穩定下來,創造了一個新的台灣奇蹟。

進入救傷中心的穿山甲,很多都有斷肢的情形。source:由賴巧姈(臺北市立動物園)拍攝,獲得同意後使用。

穿山甲面臨的威脅:流浪犬攻擊

然而,近年來受到流浪犬的攻擊而受傷、死亡的穿山甲越來越多,形成一項新的威脅。根據過去的紀錄,不少穿山甲在送醫急救時,都有斷肢和斷尾的情形。這顯示出,穿山甲的鱗片雖能夠保護身體,卻不能夠抵禦流浪犬的利齒啃食其四肢和尾巴。這些受到攻擊的穿山甲就算熬過斷肢、斷尾之痛,之後也可能因為傷口感染而死亡。斷肢、傷口都是非常明顯的證據,證明流浪犬會攻擊穿山甲,也顯示出流浪犬和穿山甲的棲息地是重疊的。也就是說,流浪犬和穿山甲彼此會在同一個區域活動、玩樂、吃飯和大小便等等。

來自犬隻的傳染病,會感染穿山甲嗎?

這也讓我們非常好奇,是否有傳染病會在流浪犬和穿山甲之間傳播?

在 2019 年時,由台北市立動物園、行政院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和美國加州魚頭實驗室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全球第一個「穿山甲因感染犬小病毒而死亡」的案例,證實部分犬隻傳染病確實可以感染穿山甲。

犬小病毒會對犬隻造成著名的犬小病毒腸炎,這對尚未施打疫苗的幼犬尤其嚴重,受到感染後往往都會喪命。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下,以負染色法觀察犬小病毒,其病毒顆粒大小約 18 nm。source:由吳介豪(行政院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拍攝,獲得同意後使用。

雖然穿山甲的犬小病毒很可能由流浪犬傳染而來,看起來像是穿山甲被流浪犬所害。但在過去,犬小病毒曾有突變進化而使原本有效的疫苗無效化的案例。這讓我們不免開始擔心犬小病毒會在穿山甲族群中再進化,變成對犬隻有更強致病力的超級犬小病毒。具體而言,可能會有兩種情況:

1. 超級犬小病毒經由穿山甲傳染給其他野生食肉目動物 (如石虎)、流浪犬,甚至是家中飼養的狗狗,造成相當嚴重的疫情。
  2. 目前商品化的犬隻傳染病疫苗 (如八合一、十合一)無法有效預防穿山甲帶來的超級犬小病毒。

目前為止,超級犬小病毒仍處於推論階段,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料進行分析、評估。我們的研究團隊將持續收集相關樣本,期望可以更加了解穿山甲感染犬小病毒甚至突變進化的狀況。這些資訊能有利於我們評估疾病爆發的風險和可能性,並提前制定犬小病毒的控制/預防策略。

本篇所提及之穿山甲案例已發表於國際獸醫學頂級期刊《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上,若有任何疑問或諮詢合作,都可連絡通訊作者李文達博士(E-mail: heerolee1104@gmail.com

相關研究團隊包含:

• 台北市立動物園及主要參與人員陳亭余醫師、吳立信醫師、王馨翎助理研究員、曹先紹副研究員、金仕謙園長

• 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及主要參與人員李敏旭研究員、涂央昌助理研究員、吳介豪助理研究員

• 美國加州魚頭實驗室 (Fishhead Labs, LLC)及主要參與人員李文達博士後研究員/病理專科獸醫師

1. Wang S-L, Tu Y-C, Lee M-S, et al. Fatal Canine Parvovirus-2 (CPV-2) Infection in a Rescued Free-ranging Taiwanese Pangolin (Manis pentadactyla pentadactyla). Transbound Emerg Dis. https://doi.org/10.1111/tbed.13469 [Epub ahead of print]
  • 本文作者李文達在 2011 年開始協助中華鯨豚協會進行擱淺鯨豚的救援和疾病調查。近幾年除了鯨豚汙染物 (奈米銀)的研究成果之外,也有不少野生動物和特殊寵物的病理相關發表。目前在美國加州魚頭實驗室的病理診斷部門擔任博士後研究和病理獸醫師。
    主要的研究興趣是環境病理學,這門學科是以病理學來探索野生動物的疾病,從而了解環境中所存在的傳染病和汙染物,並進一步評估有哪些傳染病和汙染物會威脅我們重視的對象,不管是人類或寵物等等。
活躍星系核_96

至今傳染SARS-CoV-2威脅都來自人類,動物只需稍微注意
・2020/03/11 ・2323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69 ・九年級

「自己會感染」和「會傳染給別人」是不同的。動物有機會感染這件事,大家必須提高警覺,但是千萬不要棄養寵物、殺害動物,這方面恐懼比病毒的傷殺力更大。與其擔心動物,人類絕對是更需要小心的傳染源。

怕.jpg。圖/Junk DNA

去年底開始源自武漢的傳染病 COVID-19 已經感染超過 9 萬人,蔓延到世界許多地方,病毒被命名為 SARS-CoV-2,意思是類似 SARS 的第二種冠狀病毒,本文之後稱之為「 SARS二世」。這種病毒來自某種未知的動物,能感染人類以外,也有人擔心貓、狗等寵物,以及其他動物是否會被感染

• 在討論是否會感染以前,有一點概念非常重要:「自己會感染」和「會傳染給別人」是不同的。一種動物即使會被感染,也不一定會再傳染給其他動物。
  • 另一點重要的概念是:感染後不一定有症狀。與人類的狀況一樣,這又有兩種可能:第一,一直都沒有出現症狀;第二,確診的當下沒有,但是一段時間後產生症狀。

假如一種動物會感染,卻不會有症狀,那麼這種病原體對動物本身多半沒什麼影響。但是此一動物有機會成為所謂的保毒宿主(reservoir),也就是本身帶有病原,又有機會傳染給其他動物,像是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大部分鼬獾。

對人類而言, SARS二世是一種非常新的病毒,它從何而來、會感染哪些動物、被感染的動物是否會繼續傳染等等問題,至今所知相當有限。根據已知情報,目前仍不需要特別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要如何了解一種動物會不會感染病毒?最直接的證據是觀察到動物感染病毒,或是以活體測試。然而即使是比較常見的實驗動物,例如狗,要進行活體實驗也不容易(例如台灣儘管前幾年出現嚴重的狂犬病疫情,仍一直沒有以米格魯進行感染實驗),因此這部分的發現往往來自實際案例。

病毒入侵動物以後,必須進入細胞,所以用各種動物的細胞進行體外測試,也能了解病毒的感染能力。不過體外細胞實驗可以感染,未必等於活體也會感染。

更簡單,參考價值也更低的研究方法是紙上談兵,只要有病原體與動物的遺傳資訊,就能模擬病原與細胞受器的親和性,預測感染能力。此一方法非常普遍,但是結果僅供參考。

哪些動物會感染 SARS二世,目前研究不多。已經知道感染人類細胞的關鍵,在於病毒的「 S蛋白質」和細胞「 ACE2受器」之間的親和性。一項研究根據不同動物的遺傳序列預測,紅毛猩猩、猴子、鼬獾、豬、貓的細胞受器和病毒的親和性不錯,果子貍不太好,小鼠、大鼠都很差。

藉由模擬親和性,推測動物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圖為果子狸的模擬狀況。圖/ASM

另一項研究以 HeLa 細胞表現不同動物的受器,體外測試病毒的感染能力。結果中華菊頭蝠、果子貍、豬都能感染,小鼠不會。

由已知研究推論,SARS二世很可能可以感染蝙蝠和豬,果子貍也有機會,這些動物應該比較需要注意;而嚙齒目的小鼠與大鼠肯定不會。順帶一提,小鼠與大鼠也不會感染 SARS,導致這兩種常見的實驗動物無法用於研究冠狀病毒,相當可惜。

電腦程式預測,紅毛猩猩、猴子、鼬獾、貓這些動物的細胞與病毒的親和性不錯,似乎有可能感染,不過這只是紙上談兵。貓是一般人比較有機會接觸的動物,飼主們應該提高警覺,但是至今仍沒有更可靠的證據支持貓會感染,不需要過度緊張。

實際觀察方面,會感染穿山甲的冠狀病毒,儘管整體遺傳上和 SARS二世的差異較大,關鍵的 S蛋白質卻非常相似。然而,穿山甲瀕臨滅絕,相當稀有,一般人接觸的機率很低,應該不需要擔心。

比起動物,人才是真正需要小心的傳染源(圖片為示意,非當事狗)。圖/wikipedia

至今討論最多的是狗。香港有一個案例,飼主感染後遭到隔離,狗在隔離的隔天與後天共 3 次測試中,都在口腔與鼻子的樣本偵測到病毒。若是以人類的標準,這隻狗 100% 算是確診,可是狗不是人。我個人看法是,其他的狗不知道,但是這隻狗應該有感染病毒。不過即使這隻狗遭到感染,至今沒有出現症狀,病毒數量也不多,或許類似人類的無症狀感染者。

複習一次,「自己會感染」和「會傳染給別人」是不同的。SARS二世與各種動物的關係,目前資訊嚴重不足,完全不足以做出可靠的推論。

對於動物有機會感染這件事,大家必須提高警覺,但是千萬不要棄養寵物、殺害動物。在這方面,恐懼比病毒的傷殺力更大。而且與其擔心動物,人類絕對是更需要小心的傳染源。

本文轉載自新公民議會〈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