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帶來穿山甲的保育新威脅:犬隻攻擊之外,還會傳染犬小病毒?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1/13 ・194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作者  李文達|國內少數通過我國病理專科考試認證 (病專字0035號)、也是非常少數以野生動物和特殊寵物病理為志向的病理專科獸醫師。
全身覆蓋一層鱗甲的穿山甲。source:由詹德川(台北市立動物園)拍攝,獲得同意後使用。

有鱗甲保護自己,卻無法逃過人類獵捕

穿山甲是全世界唯二有鱗甲覆蓋全身的哺乳類動物 (另一個是遠房親戚「犰狳」)。遇到危險時,穿山甲會蜷縮成一顆圓球,利用體表覆蓋的鱗甲來保護自己。然而,這個方法雖能躲避其他動物的追擊,卻始終無法逃過人類的捕獵。過去華人的傳統迷信,認為其鱗甲可製成中藥並具活血消炎等功效,所以穿山甲曾被大量獵殺。

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de Record Analysis of Flora and Fauna in Commerce, TRAFFIC)的統計資料,過去 10 年粗估就有 100 萬隻穿山甲遭到獵殺;目前穿山甲的族群數量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極危」的等級。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更加積極地進行相關保育行動,未來穿山甲很可能就會在野外滅絕,只能在動物園或書本、影片中看到。

近 30 年因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執法單位和全民的努力,阻止了穿山甲盜獵,讓穿山甲族群數量穩定下來,創造了一個新的台灣奇蹟。

進入救傷中心的穿山甲,很多都有斷肢的情形。source:由賴巧姈(臺北市立動物園)拍攝,獲得同意後使用。

穿山甲面臨的威脅:流浪犬攻擊

然而,近年來受到流浪犬的攻擊而受傷、死亡的穿山甲越來越多,形成一項新的威脅。根據過去的紀錄,不少穿山甲在送醫急救時,都有斷肢和斷尾的情形。這顯示出,穿山甲的鱗片雖能夠保護身體,卻不能夠抵禦流浪犬的利齒啃食其四肢和尾巴。這些受到攻擊的穿山甲就算熬過斷肢、斷尾之痛,之後也可能因為傷口感染而死亡。斷肢、傷口都是非常明顯的證據,證明流浪犬會攻擊穿山甲,也顯示出流浪犬和穿山甲的棲息地是重疊的。也就是說,流浪犬和穿山甲彼此會在同一個區域活動、玩樂、吃飯和大小便等等。

來自犬隻的傳染病,會感染穿山甲嗎?

這也讓我們非常好奇,是否有傳染病會在流浪犬和穿山甲之間傳播?

在 2019 年時,由台北市立動物園、行政院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和美國加州魚頭實驗室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全球第一個「穿山甲因感染犬小病毒而死亡」的案例,證實部分犬隻傳染病確實可以感染穿山甲。

犬小病毒會對犬隻造成著名的犬小病毒腸炎,這對尚未施打疫苗的幼犬尤其嚴重,受到感染後往往都會喪命。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下,以負染色法觀察犬小病毒,其病毒顆粒大小約 18 nm。source:由吳介豪(行政院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拍攝,獲得同意後使用。

雖然穿山甲的犬小病毒很可能由流浪犬傳染而來,看起來像是穿山甲被流浪犬所害。但在過去,犬小病毒曾有突變進化而使原本有效的疫苗無效化的案例。這讓我們不免開始擔心犬小病毒會在穿山甲族群中再進化,變成對犬隻有更強致病力的超級犬小病毒。具體而言,可能會有兩種情況:

1. 超級犬小病毒經由穿山甲傳染給其他野生食肉目動物 (如石虎)、流浪犬,甚至是家中飼養的狗狗,造成相當嚴重的疫情。
  2. 目前商品化的犬隻傳染病疫苗 (如八合一、十合一)無法有效預防穿山甲帶來的超級犬小病毒。

目前為止,超級犬小病毒仍處於推論階段,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資料進行分析、評估。我們的研究團隊將持續收集相關樣本,期望可以更加了解穿山甲感染犬小病毒甚至突變進化的狀況。這些資訊能有利於我們評估疾病爆發的風險和可能性,並提前制定犬小病毒的控制/預防策略。

本篇所提及之穿山甲案例已發表於國際獸醫學頂級期刊《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上,若有任何疑問或諮詢合作,都可連絡通訊作者李文達博士(E-mail: heerolee1104@gmail.com

相關研究團隊包含:

• 台北市立動物園及主要參與人員陳亭余醫師、吳立信醫師、王馨翎助理研究員、曹先紹副研究員、金仕謙園長

• 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及主要參與人員李敏旭研究員、涂央昌助理研究員、吳介豪助理研究員

• 美國加州魚頭實驗室 (Fishhead Labs, LLC)及主要參與人員李文達博士後研究員/病理專科獸醫師

1. Wang S-L, Tu Y-C, Lee M-S, et al. Fatal Canine Parvovirus-2 (CPV-2) Infection in a Rescued Free-ranging Taiwanese Pangolin (Manis pentadactyla pentadactyla). Transbound Emerg Dis. https://doi.org/10.1111/tbed.13469 [Epub ahead of print]
  • 本文作者李文達在 2011 年開始協助中華鯨豚協會進行擱淺鯨豚的救援和疾病調查。近幾年除了鯨豚汙染物 (奈米銀)的研究成果之外,也有不少野生動物和特殊寵物的病理相關發表。目前在美國加州魚頭實驗室的病理診斷部門擔任博士後研究和病理獸醫師。
    主要的研究興趣是環境病理學,這門學科是以病理學來探索野生動物的疾病,從而了解環境中所存在的傳染病和汙染物,並進一步評估有哪些傳染病和汙染物會威脅我們重視的對象,不管是人類或寵物等等。

活躍星系核_96

四腳朝天倒吊運送犀牛,會比側臥更安全嗎?——【2021年搞笑諾貝爾-交通獎】

帕德波耶特 Pas de poète_96
・2021/09/28 ・225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犀牛倒吊運輸畫面。

把大象放進冰箱,有幾個步驟?三個——打開冰箱,把大象塞進去,然後關上冰箱門。

這麼老哏的腦筋急轉彎哪天若成真,或許運輸需要保育的大型動物時,人類應該會輕鬆許多。我們就認真那麼一次好了,考慮大象在冰箱裡可能會因為空間擠壓,或氧氣不足而感到不舒服,在牠們被殘忍獵殺前,就已經被狠狠折磨過一遍了。

今天的主角是黑犀牛(Diceros bicornis)、只是這次沒有要把牠們關進冰箱裡。資深野生動物研究專家羅賓.雷德克利夫(Robin Radcliffe)等人,於今(2021)年三月釋出一篇研究,盼能瞭解被麻醉藥迷暈的黑犀牛,在倒吊的姿勢下做運輸,對牠們的身體有何影響。

研究發表於《野生動物疾病》(Journal of Wildlife Diseases)期刊。這個看似荒謬卻又有點實用的研究,同時也得到2021 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交通獎的殊榮。

為什麼需要研究「運送犀牛」這件事?

黑犀牛雖然名字裡有個「黑」,但嚴格說來,牠是灰白色的。這個名字,純粹只是為了拿來與白犀牛做區別。

一般而言(在人們還沒有傷害他們之前),牠們有一對角,其中前角比後角長,每年可以長個三英吋,至長可以長到五英尺。黑犀牛曾大量存在於非洲撒哈拉以南,如今,由於犀牛角的中藥材與奢侈品等商業需求,數量急劇減少,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物種(CR),而西部黑犀牛(Diceros bicornis longipes)更是已完全滅絕。

南非的黑犀牛。圖/WIKIPEDIA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新聞稿指出,運送犀牛的主要原因,除了讓犀牛免於被獵的危機,也希望牠們能被分配在不同的棲地,豐富其基因資料的多元性。

牠們通常會被注射麻醉或鎮靜藥物,並透過直升機,輾轉載往人煙罕至的偏遠地帶。這種作法,早已行之有年。雷德克利夫曾在受訪時表示:「把犀牛倒吊在直升機底下做運輸,可能比我們想得要安全。」這畫面或許有點瞎,但對野生動物保育人士來說,卻提供了很重要的資訊。

多年來,對於這些被移來轉去的大型哺乳動物,人們未曾深入瞭解過程中可能對牠們產生的危害,包含藥物、運送方式,以及姿勢擺位的不同,分別所造成的影響。

麻醉藥劑對犀牛的影響

首先研究團隊注意到,那些讓犀牛「好好睡一覺」的注射物,其多半為強效鴉片類(opioids)藥物,效果約是嗎啡的一千倍。一千倍的嗎啡欸,這針注下去,此生大概都不會感受到疼痛了吧。

雖然人們不需要在運輸動物的過程中,想方設法讓牠們保持安靜,但這種強效型的鴉片類藥物,會讓犀牛產生一些副作用,包含呼吸窘迫(​​respiratory depression)、血液中的氧氣減少,以及新陳代謝加快。

犀牛在被運送前,通常會被注射麻醉或鎮靜藥物,並透過直升機,輾轉載往人煙罕至的偏遠地帶。圖/Pexels

也就是說,原本出於好意的移轉作業,現在聽來令人擔心。輕則損及身體健康,嚴重者,就算是一種謀殺,因為牠們很有可能就這樣走了。

難道就不注射鎮靜藥物了嗎?在我們能跟犀牛大大心電感應以前,我們最好還是不要冒著直升機墜毀的風險。於是,研究人員開始把重點,放在牠們運輸過程中的「姿勢擺位」上。

姿勢的奧秘:倒吊時呼吸更順暢?

在過去的經驗裡,馬在倒吊運輸過程中,會因為腹部器官壓迫肺臟,導致呼吸不順暢,因此研究團隊也假設這不是個好方法。對犀牛來說,也許我們啥也不做,簡簡單單地讓牠們側臥,都比倒吊這一類「花式運輸法」還要安全。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本次實驗中,研究者將十二頭黑犀牛麻醉後,依序讓牠們側臥吊掛十分鐘後,再透過起重機,讓牠們四腳朝天倒掛十分鐘(看來是為了節省經費),企圖比較這兩種姿勢在黑犀牛的運送上,哪一個比較安全。

從最後犀牛們的生理指標來看,無論側臥還是倒掛,對犀牛的肺功能損害似乎沒什麼區別。然而有個狀況與先前運輸馬的經驗不同——倒掛對犀牛胸腔的壓迫反而較小,且牠們的吸氣量也有微量提升(雖然差異不大),呼吸順暢了一些。

「倒吊法」仍待改善,實驗尚需努力

雷德克利夫表示,雖然犀牛在這次研究中,兩種姿勢之間的生理變量上差異不大,但任何微小的變化,都足以提升工作者捕捉或麻醉野生動物時的安全性。至少,我們在這件事情上,有更人道的選擇與思考方向。

不過研究團隊認為,這個實驗仍待改善,以求接近真實情況。接下來,他們預計將倒吊犀牛的時間延長至三十分鐘。雷德克利夫指出,在非洲納比米亞(Namibia)這樣偏遠的棲地裡,以直昇機運送犀牛的時間長度,也差不多是如此。既然短時間內的倒吊能為黑犀牛帶來益處,那就得進一步探討,這個條件在長時間運輸上是否也安全。

•  Robin W. Radcliffe et al. (2021) the Pulmonary and Metabolic Effects of Suspension by the Feet Compared With Lateral Recumbency in Immobilized Black Rhinoceroses (diceros Bicornis) Captured by Aerial Darting. Journal of Wildlife Diseases,
  •  Bethany Halford (2021) 2021 Ig Nobel Prizes. C&EN.
  •  〈黑犀〉,維基百科
  •  Black Rhinoceros. National Geographic.
  •  Black Rhino. IUCN.
  •  Lauren Cahoon Roberts (2021) Upside down can be right way for rhino transport. Cornell University

帕德波耶特 Pas de poète_96
嗜酒如命的平靜份子,逃離醫療工作後,在一連串荒謬的經歷下,成了文字與音樂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