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立碗蘚幾月開?不開就是不開!光線與光敏素跟植物生長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PanSci_96
・2019/09/28 ・1279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603 ・九年級

我們都知道人體基因表現出錯,可能會出現許多遺傳疾病的問題,但如果是發生在植物上,植物也可能因此出現生長遲緩、延遲開花等問題。而影響植物基因表現的重要關鍵之一,正是它重要的生長能源——「光線」。其中不可或缺的調控因子,則是感測光線的「光敏素」(phytochrome)。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涂世隆副研究員發現,植物吸收光之後,感測光線的「光敏素」進入細胞核調控基因表現過程的剪接步驟,啟動基因產出各式蛋白質產物,控制植物生長發育,此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 8 月刊登於《植物細胞》(The Plant Cell)。

光敏素接收光線 調控基因表現

「光」是植物最需要的能量來源之一,不僅是光合作用的基本能源,也是植物生長發育重要的調節因子,影響植物的萌芽、發育、開花與結果等各個階段。

涂世隆指出,植物體內存在各種光接受器,感測不同波長的光線以調節生長。此次研究的紅光接受器蛋白「光敏素」,過去已被證實會影響植物基因剪接。

研究團隊觀察小立碗蘚(Physcomitrella patens)接收紅光照射後,光敏素調控植物基因表現裡的替代性剪接1(Alternative splicing),和前訊息 RNA2(precursor mRNA)、以及負責執行剪接的複合體等蛋白質進行一連串的交互作用,讓一個基因產出多種不同的蛋白質,確保植物能正常發育。

• 上述階段為基因表現裡的替代性剪接,藉由不同的前訊息 RNA 剪接方式,可使一段基因產生多種不同類型的 mRNA,進而影響蛋白質產物的組成,轉譯出多種不同蛋白質,顯著影響植物的生長發育、生理調控。
「光敏素」接收光線後(右),進入細胞核調控替代性剪接,使一段基因產生不同型式的蛋白質。相較左圖無光源,並以剪刀數量不同呈現之,代表植物在有/無光源下,進行不同的剪接方式。圖/中研院提供

結果發現,小立碗蘚若缺少光敏素,以及會和光敏素進行交互作用的蛋白質,將導致替代性剪接缺失及發育形態變異,此也證實這些蛋白質藉由執行替代性剪接,確保光照下的小立碗蘚可以正常發育。

另外,在動物系統研究中,替代性剪接已被證實和多種疾病相關。不精確的前訊息 RNA 剪接可能會產出錯誤的蛋白質產物,導致生理病變。

許多研究亦顯示,替代性剪接的缺失會導致多種植物生長問題,例如:生長遲緩、延遲開花等。不過目前科學家對於植物如何進行替代性剪接的瞭解仍相當缺乏。涂世隆表示,若能深入理解替代性剪接如何調控開花,便有機會藉此控制植物開花時間,調節或延長花卉作物的產季。

1. 替代性剪接:前訊息 RNA 經由數種不同的剪接方式,產生不同組態/型式的 mRNA,使一段基因在不同的組織或發育過程中能經過〔轉錄-剪接-轉譯〕後,產生不同型式的蛋白質,進而擁有不同的作用,或是產生出穩定性差的 mRNA 達到調控基因表現的目的。
  2. 前訊息 RNA(precursor mRNA):由 DNA 經由轉錄而來,帶著相應的遺傳訊息,尚需經由數種不同的剪接方式,使其成為成熟的 mRNA 後,方可進行轉譯成蛋白質的步驟。
PanSci_96

我念化工系,我現在是職棒翻譯──「百工裡的科學人」徵文
・2020/09/02 ・256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37 ・八年級

• 文/打狗堂本剛

我念化工系,我現在是職棒翻譯。

化工系畢業後,同學常有的困擾是回答「那你會不會做炸彈?」(當然前提你要能畢業),和讀心理系的常被問「那你覺得我現在在想甚麼?」、家住屏東市的人常被「羨慕」離墾丁近一樣,是台灣常見的幾個刻板印象問題之一。

小弟我還會被多加一個問題:「那你怎麼會來職棒球隊當翻譯?」

要打,不要去練舞室打,要去棒球場打!

1984 年,兄弟象隊誕生;1989 年,職棒成立,2000 年世棒賽張誌家,2003 年又是高志綱……

雖然最近「棒球無不無聊」掀起了一波討論,但對於我們這些所謂七年級生來說,棒球就是在學校每天衝圖書館看十份報紙,唯一會搜索的版面(雖然說出「七年級生」這個詞,感覺和被問到覺得好吃的「海鮮吃到飽」會回答「上閤屋」一樣都是古時代的人惹,嗚嗚嗚)

但既使如此,你問我小時候有沒有想要當職棒工作人員,答案當然是……沒有!小朋友只想當選手啊~~

細一點來說,當然要當第四棒兼投手,然後自己完封九局(不能完全比賽,因為人生要有遺憾才美),最後在九局下半落後三分,兩人出局,兩好三壞的狀況下,打出再見全壘打才帥啊~(請忽略中間的矛盾處,小朋友嘛~小心你講出來他去報告老師)

職棒工作人員?翻譯?那是啥?大叔的工作吧(默)

斜槓?那年代沒這個名詞,只有「濤咖派器」

從小因為數學不錯,然後靠著「很會考試」進入了一間小而美的資訊教育班(同屆的有 1/3 左右是醫生,有人在德國大放異彩,也有人在新創業界被科技部長點名可能是下個台積電,新科立委 3Q 傳說中是下一屆學弟),一路升學上去,照理來說變成一位值班工程師是再合理不過的選項。

雖然大學四年也不是沒有經歷過挫折,比方說大一第一次普化考試全系 150 人考前三,覺得大學考試在我掌握,下次考試就變成前 130(默);比方說大三考單操整張考卷寫滿滿,聽別人抱怨還要低調想說太開心會被討厭,結果只拿 5 分(默);又比方說大三做有機化學實驗差點火燒實驗室……,但真要做出這樣人生方向的巨大轉變,這些動機似乎並不充足。

但總歸來說,在小弟當兵那年,看到高雄在地球隊拿下總冠軍後隔天卻拋出「有更好的企業想接手,不排除轉手」的新聞時,腦中想法只有一個「台灣好的工程師不缺我一個,但運動產業如果能有多一點不同背景的人投入,應該會是件正面的事情……。」

也因為這樣一轉念,退伍後輾轉來到美國念運動管理研究所,當時還以為印地安人隊在印第安納州,結果是在克里夫蘭啊啊啊~

接著很幸運的,2011 年 MLB 台灣全明星賽入選當志工開始,有機會接觸到台灣棒球界。之後家鄉高雄另一支球隊成立,「棒球+高雄」的元素結合,我就衝了~

翻譯一定要英文好嗎?需要什麼核心能力?

說到這邊,終於要進入翻譯的工作內容了,很多人聽到翻譯首先想到的就是「英文能力要超級好」,然後覺得印象就是教練上場時跟在旁邊或賽後記者會旁的身影。但事實上,甘~安~內~

職棒翻譯的工作是社會科學,也就是只要努力就可以有好成績,但棒球和其他任何運動一樣,都有自己的專業用語。美國教練常講的 “Load”,在中國叫「引棒」,台灣沒有相對的字,但你和球員講「八股使運股」,他們就懂,更別提甚麼「賴斗hitting」,「投內」之類的,你叫英文很好不會打棒球的人來一定死哈哈哈。

所以嚴格來說,你還需要三個核心能力:

• 需運用的語言能力。
  • 對「棒球」這運動有職業人員的操守和熱情。
  • 另外其他狀況可以參考翻譯人三定律 :
  1. 翻譯不得傷害球隊,或坐視球隊因教練球員之間溝通無效率而受到傷害。
  2. 翻譯必須服從教練指示確實翻譯,除非教練指示與第一法則發生衝突。
  3. 在不違背第一或第二法則之下,翻譯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光鮮亮麗?職棒翻譯的真實生活作息

今年是我當職棒翻譯的第四年,也和第七位外籍教練開始做搭配,每年的體驗都不同,也都在持續學習。前幾年跟隨一軍,生活看似光鮮亮麗,但辛苦的一面其實體現在漫長的工作時間。由於職棒比賽多數在晚上 5:00 或 6:30 開打,結束的時間到 11 點左右是家常便飯。稍作休息後,隔天早上約 9 到 10 點起來後雖然算「自由時間」,但該待命還是要待命,所以整天和工作關聯的時間長達 12 小時以上是常有的。

一般我會跟隨投手教練比較多,所以整天的行程大概如下:

• 8:00 左右起床,球隊有提供早餐。
  • 8:00~12:00 在房間耍廢,或是進辦公室整理資料。
  • 12:00~14:00 準備出發,隨比賽時間而定。
  • 14:00~比賽前,配合球隊訓練來進行翻譯。

比賽開始後,外籍教練上投手丘,衝!教練之間溝通,衝!兩邊板凳清空,衝!當擋教練的人。除此之外,恭喜獲得海景第一排看職棒。

比賽結束後,上巴士,看贏球輸球決定在車上要聊天,還是低頭吃便當。

友情提醒:如果沒有和球員一樣的訓練量,不建議和球員一樣的作息和吃飯,我三年胖了15公斤左右。

二軍球隊的生活則相對規律,多半早上練球下午比賽,晚上就有自己的時間了。

總歸來說,一軍更接近一般人想像中的職棒,因為可以看到身價幾十萬的職棒明星走來走去不是常有的事情,贏下重大比賽後那種與球隊融為一體亢奮的情緒也值得體驗;除了在飯店走出來時要習慣球迷「我要找球員,這肥宅是誰?」的疑惑眼神,整體來說是非常酷的事情。

但我喜歡待在二軍,套句不知誰說的話:「這裡棒球的聲音,更純粹。」你可以看到高中選手的迷惑,老選手的堅持或掙扎,也可以看到所謂「台下十年功」,當有選手被叫上一軍時,一方面替他開心,但另一方面,也要顧及其他努力的選手。

所以如果要說,怎麼做好一個職業棒球從業人員,最重要心理預設就從「丟掉球迷心態」開始吧,因為加入球隊後就是團體生活休戚與共,當你不保持中立的態度去看事情,太深陷其中的話任何事情都做不好。

生命是持續地!累積追尋自己熱愛的志業

「如果人生注定要工作 30 到 40 年,那是不是要去找一個熱愛的志業去追尋呢?」

這句話是正當我大三,人生觀發生重大變化時,在我腦中浮現的問題,但我其實更推崇的是彭明輝教授講的那段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腰部上的肥油和選擇的工作也不是。」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地累積」

是的,我美國研究所畢業後,第一份棒球相關工作是去 MLB CHINA,睡在國中生宿舍,月薪 2000 人民幣。第一天的工作是去場地上拔草,晚上發裝備。四年後我重回中國,突然變成白天在騰訊講 MLB 的球評,下午在學校教幼稚園小朋友打棒球。任何人的人生都是種延續,只要我們努力不辜負當下。

我念化工系,我現在是職棒翻譯。未來,我希望能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做出更多的貢獻,所以我現在,持續在累積。

更多相關文章,請見 特輯:百工裡的科學家

2020年第十三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出爐!傑出獎由中研院林淑端特聘研究員獲得
PanSci_96
・2020/06/18 ・3703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57 ・八年級

• 「第十三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合影(由左至右):孟粹珠獎學金得主羅芊卉同學、傑出獎得主林淑端博士、新秀獎得主林曉青博士、新秀獎得主陳韻晶博士
  • 本文改寫自台灣萊雅新聞稿,更多詳情請至官方網站查詢

已連續舉辦13年,2007年開始台灣萊雅聯合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發起設置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全台第一、更是唯一專為表揚台灣女科學家卓越貢獻所設立的獎項。

今年最高榮譽「傑出獎」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林淑端特聘研究員獲得。為獎勵優秀年輕女科學家而設立的「新秀獎」,則頒發給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林曉青助研究員,和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陳韻晶副教授。鼓勵年輕博士班學生具科學潛力的「孟粹珠獎學金」,則由國立陽明大學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三年級——羅芊卉同學脫穎而出。

引領RNA研究,為醫藥領域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本屆傑出獎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林淑端特聘研究員獲得。一路走來,林淑端博士熱愛生命科學,童年生活在鄉間看見雞生雞、鴨生鴨的景象,而對物種遺傳產生興趣,因此高中也毫不猶豫地選擇生物丙組,林博士分享:「做選擇的時候很自然,對生命從無到死的奧秘想要了解更多,生物領域包羅萬象,小到細菌、大到生物界,不僅多樣、複雜且具次序性。」在重複「求真」的研究過程中,林博士樂於在科學的領域中實踐生命的傳承與延續,同時也坦言:「俗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做科學的人是最能理解的。其實95%以上的實驗都是失敗的,但成功正是奠基在失敗的經驗上。」

年幼時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林博士在求學階段仰賴老師集資幫助,得以完成學業,因而將教師視為人生志業,選讀國立彰化教育大學,並於畢業後投身台中大安及梧棲國中擔任導師4年,不僅曾熱血騎著49cc迷你摩托車到每位學生家進行訪談,更獲得「優良教師」榮譽。林博士有感於求學歷程受到好老師的啟發,從中學教師到研究學者的階段,均持續發揚作育英才的精神,於中央研究院國際事務處服務時,推動國際交流,招募國際研究生來台,培育國際科研人才,實驗室培養的博士後研究員更分布美國、西班牙、印度、新加坡等地。林博士對於提升台灣基礎研究成果的國際能見度,及推動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有顯著且具體之貢獻,不僅熱心作育英才,更為杏壇樹立典範。

林博士在細菌RNA衰變的分子機制及闡明其生物意義上有多個創新的重要發現。

1996年,她發現細菌具有”RNA降解體”的分子器,其後每一個創新研究發現皆對RNA研究學界產生引領的影響力,其研究成果更在微生物細菌學門成為國際領軍人物。林淑端博士以普遍存在溫血動物(含人類)的腸道細菌”大腸桿菌”作為研究RNA衰變的模型生物。大腸桿菌一方面是腸道重要的益生菌,另一方面也是致病菌,林博士發現大腸菌生存的重要策略之一,是透過稱為”RNA降解體”之多蛋白複合體的核酸降解分子機制,扮演後轉錄調控基因表達的關鍵作用,可調控細菌存留及適應環境的能力。

林博士分享:「科學家最喜悅的就是你的發現,別人印證是一樣的,而且是在不同的物種,或者是在不同的運用上面。」在科技發展應用上面,2018年即有第一個RNA藥物的產生,雖是基礎研發,但台灣確實有這樣的研究能量,讓基礎研究協助科學持續發展,未來也有機會變成產業界的藥物。如同今年COVID-19病毒出現多樣突變,林博士的RNA研究,也為台灣在病毒防治上提供了重要的應用基礎。

探究天然物的生物合成機制

本屆新秀獎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林曉青助研究員獲得。在宜蘭田野中長大的林曉青博士,從小就喜歡觀察、探討各種原理,常跟著是化學工程老師的爸爸一起組裝和修理東西。國小時對自然科學充滿興趣,透過閱讀報章雜誌的自然科學專欄了解動植物、昆蟲、自然現象以及日常觀察來探索世界。並在大學的實習課中受到啟發,找到自己有興趣、有熱忱的事,在家人的支持之下,義無反顧地踏上科研之路。林博士也認為,做研究不要執著於結果,要執著於過程,因為結果是由一段段清晰的過程累積而來,鼓勵對於科學有興趣的年輕學子,追求目標的同時亦思考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在工作方面,雖然我們無法準確預測十年後從事什麼工作會比較好,但只要有熱忱,就有機會做到頂尖,在這個世界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林博士在研讀博士學位期間,合成生物學技術逐漸發展,林博士對於酶的催化能力著迷,因此逐漸將研究範圍由天然物化學擴展到天然物的生物合成。林博士在生物合成研究上有多項突破性的發現,對於與醫藥、農業相關之微生物以及其生產的天然物,尤其是萜類和生物鹼類化合物,解析其生物合成途徑以及開發新穎酶,催化各式化學反應,在基礎科學與應用價值上皆具重大意義。林博士分享:「天然物可想像是由積木所組成的模型,由不同基本元件以及工具進行組裝,成品具有不同的功能,透過了解大自然使用的元件和工具,我們可以應用在不同面向,例如在藥物的研發與化合物原料的製程,可減少許多時間以及經濟成本,並加速產能。」

林博士的多項研究成果不僅發表於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生命科學及化學相關領域的國際傑出期刊,其研究成就更受國際獎項的肯定,在2013年博士後研究期間曾獲美國生藥學會的Travel Grants for Active Members;回台獨立研究後,在2017年亦獲日本化學學會頒發的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開發抗癌藥物及免疫療法

另一位新秀獎得主為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陳韻晶副教授。陳韻晶博士自幼學習大提琴,身為音樂資優班的學生,父母一直以來都希望她能成為一個音樂家,但國中時受到理化女老師的影響,赫然發覺原來自己對於數理、科學研究有濃厚的興趣,但家人的期許讓她開始家庭革命,即使在學成績不突出,仍努力達成媽媽提出的嚴苛條件「若未考取第一志願高雄女中,就繼續就讀音樂班」,陳博士以行動展現投入科研的決心,考上了第一志願,讓父母從反對轉而支持。

高中開始,陳博士對生物研究頗感興趣,大學進入生物科學系,更是確定興趣與目標。碩士就讀台大病理所時,正逢2003年SARS流行,台大急診急需診斷快篩工具,更確立陳博士邁向科學家之路,期許其能在此領域有所貢獻。陳博士認為每個階段都是跨領域的困難與挑戰,沒有一路順遂的情況。同時,也鼓勵對於科學有興趣的年輕學子謹記四點:(1)找尋每個階段的導師,並從中學習;(2)不要放棄或看輕自己;(3)開發科學以外的興趣,抽離在挫折中的壓力;(4)沉浸在研究的過程中,具備堅持和熱情的人格特質很重要

陳韻晶博士於2013年回台時,在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成立標靶藥物實驗室,主要研究方向為開發抗癌藥物及免疫療法。陳博士團隊利用高分子材料開發腫瘤標靶藥物/基因輸送載體,解決抗癌藥物無法長時間穩定釋放、腫瘤利用率過低等問題。陳博士提到癌症、肝硬化、腎臟及肺臟纖維化這類疾病在治療上較為困難,因此選擇此做為研究標的。研究分兩個階段,第一部分是生物機制上的研究,深入探討腫瘤或是肝硬化致病的原因及為什麼會引起抗藥性導致治療失效,了解後再進行藥物的開發,利用材料科學研究新的劑型,關注藥物輸送系統,而非藥物本身,也藉由材料的特性,試圖去克服抗藥性的問題,等於是生物科學與材料科學的結合應用。例如:奈米就是藥物系統的開發,主要提升藥物在血液裡的穩定性及半衰期,根據組織的特異性在奈米粒子表面做修飾,達到有效的運輸。

近期研究對於一氧化氮在癌症治療的應用,也帶來關鍵技術突破,透過一氧化氮的載體至腫瘤部位,改造腫瘤的血管,更容易讓藥物通透與滲透,以及深入探討利用藥物載體是否能夠克服抗藥性的問題,主要利用在標靶藥物上的改善,成為未來在癌症治療上的一個新平台,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頂尖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目前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中,由陳博士擔任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之22篇論文發表於頂尖期刊,像是《自然》子刊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rotocols、《科學》子刊Science Advances、Hepatology等,其學術論文被引用近3,400次、擁有5項專利獲證。

以細胞纖毛為研究主題,探討與疾病的關聯性

孟粹珠獎學金則由國立陽明大學分子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博士班三年級——羅芊卉同學獲得。羅芊卉同學在校成績優異,從臺北醫學大學醫技系拿到學士學位,進入陽明大學生化與分生所拿到碩士學位,其碩士論文更獲首獎。最令人為之一亮的是羅同學的研究經驗,在就讀博士班三年級時,已有一篇第一作者文章發表在以嚴謹著稱的Journal of Cell Biology期刊,分析細胞主纖毛(primary cilia)的形成。最近細胞纖毛是相當熱門的研究題材,細胞的主纖毛是細胞的觸角,可感覺外界的訊息並傳到細胞內部進行反應,缺乏主纖毛會引起多種器官的疾病,如大腦、腎臟、耳朵等皆會受到影響。羅同學的論文詳細探討纖毛的形成機制,並運用細胞生物的方法,精確地觀察纖毛的形成與蛋白質的關係,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如此複雜的實驗,發現細胞纖毛與疾病的關聯,顯示出她的研究功力扎實。

PanSci_96

巨大火星塵暴危機!我們要跟機遇號說再見了嗎?
・2018/06/14 ・188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95 ・六年級
  • 首圖來自 NASA 所發布的漫遊者任務圖片。

2018 6 12 號,NASA 發出了令人擔憂的消息:我們跟機遇號(Opportunity,又稱 MER-B)失去聯繫了!

鋪天蓋地大塵暴,帶來最黑暗的歲月

最近,火星上出現一場極為巨大的塵暴,面積幾乎覆蓋了四分之一的火星,比地球上的北美洲還要來得大。這場塵暴擋住了陽光,使得以太陽的發電的機遇號久久沒有機會蓄電,也因此和地球失去了聯繫。

根據預測,這場風暴有可能繼續擴大,或許在未來會覆蓋整個星球,至於它要多久才會消失?幾周?幾月?目前一切都仍是未知數。

機遇號在火星上遇到了巨大的風暴危機。圖/NASA/JPL/Cornell University

為了因應無法充電的問題,機遇號目前處在休眠的低電量模式,它會持續維持這個模式,直到有足夠的能量讓它得以充電;而當電量到達一定門檻,機遇號就會醒來,重新嘗試與地球通訊。

機遇號的計畫管理人 John Callas 說:「現在我們正在等待,日復一日聆聽所有可能來自機遇號的訊息。」

撐過無數災難,奇蹟的機遇號

計劃管理人的口氣是不是聽起來很情緒化?的確,這個團隊跟機遇號有著很深的情感連繫,因為它本身實在是一個令人感歎的奇蹟。這也就是為什麼,儘管這一次的風暴危機聽起來十分驚人,科學家們卻仍對機遇號充滿信心。

它的一生到底有多奇蹟呢?

在原先的設計中,機遇號的任務週期是 90 天,但是,它強韌的生存力(我知道它是機器人,我真的知道!)卻讓它撐過大大小小無數考驗,從 2004 1 25 日落在子午線高原後,至今已經執行了整整 14 年的探測任務,是目前最為長壽的火星探測漫遊車。

這是機遇號為了慶祝任務度過第 5000 個火星日,而拍下的第一張自拍照。圖/NASA/JPL-Caltech

2007 年的時候,機遇號也曾經遇上了另一場火星塵暴,當時它也進入了低電量模式,也因此有好幾天的時間都沒有打電話回地球。研究人員那時非常擔心長久無法充電會使得它陷入永久的沉睡,但它最後撐下來了。

期待撥雲見日那天,一切都好

這一次的火星風暴比之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什麼這麼說呢?這要從 τ 值看起,這個數值表示大氣的「不透明度」,指數越高,天色也就越暗。2007 年時,火星上的 τ 最高達到 5.5,不過,在今年 6 11 日,τ 值已高達 10.8,機遇號可說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這是機遇號分別在 τ 值為 1、3、5、7、9、11 時,所拍下的影像,可以看見目前的火星已經是暗無天日。圖/NASA/JPL-Caltech/TAMU

而另一項很令人擔憂的就是火星上的溫度。火星的表面溫度較低,容易對於機體造成傷害,NASA 就在聲明中明確表示:如果風暴持續太久,機遇號在等待光明的期間會面臨溫度過低的威脅。

這次它到底能不能順利撐下來呢?我們現在只能祈禱,當風暴散去、陽光傾落的那一刻,奇蹟再度發生,讓我們能夠重新聽到來自機遇號的訊息。

機遇號,我們都在等你!圖/gi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