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新思維

葉綠舒
・2012/05/17 ・727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608 ・十年級

過去在第二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的治療上總是偏重於胰島素(insulin),但最近的一些發現顯示了從升糖素(glucagon)下手或許也是個好主意。

雖然升糖素跟胰島素是在差不多的時間發現的,但由於胰島素具有「降」血糖的功能,過去的研究焦點一直都在胰島素上面;直到發現了 incretins。原本科學家們以為 incretins 的效果是刺激胰島素分泌,但後來卻發現主要的效果是因為他會抑制升糖素分泌。

過去也發現,許多糖尿病患者雖然能靠著藥物把血糖控制在穩定的數值範圍之內,但是因為升糖素的作用不受控制的關係,除造成患者的血糖有時仍不穩定之外,也使得患者體內的膽固醇量提高以及脂肪肝的發生。所以,若要提供給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治療,或許得思考如何從升糖素下手。

在 2012 年 4 月初發表於 Cell Metabolism 的研究報告中,由 Tabas 博士領軍的研究團隊的發現,或許會是個好方法。

研究團隊發現,升糖素要發揮它的主要作用需要一個酵素:CaMKII。當 CaMKII 活化後,會將一個稱為 FoxO1 的輔助蛋白送入細胞核去啟動使細胞分泌葡萄糖的基因(FoxO1 的作用請參考下圖)。所以,研究團隊嘗試著不直接由升糖素的分泌下手,而是去控制 CaMKII 的活性。

FoxO1 作用為促進葡萄糖分泌的酵素(PEP carboxykinase, Glucose 6-phosphatase)表現量提高。圖片來源: Lehninger’s Principle of Biochemistry, 5th ed.

當研究團隊在肥胖的糖尿病鼠中抑制 CaMKII 時,他們發現這些糖尿病鼠不只是血糖值降低,同時膽固醇也降低了,脂肪肝的狀況也變好了,而且對於胰島素的感受度也提高了。

過去曾以單純抑制升糖素的方式來嘗試控制血糖,但是對膽固醇以及脂肪肝的狀況卻無法控制;這次透過控制 CaMKII 而不直接影響升糖素的作法,或許可以是未來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上的新思維。

Targeting Glucagon Pathway May Offer a New Approach to Treating Diabetes—Science Daily  [12 April 2012]

本文原發表於作者部落格

葉綠舒

回到大正 13 年的臺北!認識植物採集人的日常——《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3 ・164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蓋亞文化出版,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續作《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於 12 月 15 日上市,本書描繪大正 13 年植物採集人的日常,由漫畫家英張構思取材並汲取台北植物園研究史料,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採集人的理想與堅持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述大稻埕藥草堂獨子涼山意外將植物學者上山採集的標本燒毀,於是被父親送到植物園勞動抵債。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讀者將逐步了解植物標本的製程,同時也將隨著劇情推進經歷各種事件,如於山區採集期間誤闖私種罌粟並自製生阿片販賣的山賊村、於颱風天時追捕在蘭花溫室行竊的小偷、於基隆採集時見證當地腦寮的興衰。此外本系列也揭露各種植物的神秘面紗,從死而復生的萬年松、能預測未來的颱風草,到被視為不祥之兆的竹子花等等,讀者將踏上百年前的植物旅路,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

國立臺灣博物館.jpg
總督府博物館(現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植物標本典藏設施。圖/WIKIPEDIA

穿梭古今,還原歷史

注重漫畫娛樂性的同時,《採集人的野帳》為了能正確傳達知識,每一個環節都有林試所學者專業監修,上至植物名稱下至葉片形狀、長度、分布等細節,都有層層的把關與考據,力求能修改成最完美、最還原的植物樣貌。此外本書也重現了大正時期植物園與博物館的樣貌,從植物園蘭花溫室到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都參考了當代照片,並由作者英張還原時代背景下的種種細節。

植株細節特徵修正前後對比圖。圖/蓋亞文化 提供

植物串起的羈絆與成長

《採集人的野帳》除了是一部職人漫畫,同時也是部青春成長的故事,個性看似幼稚急躁的藥草堂獨子涼山,卻熟知植物種類並以其獨特藥性來幫助別人,與父親的衝突以及對於繼承藥草堂的排斥更是源於一段悲傷的過往;看似成熟可靠的松尾做事拼搏努力,背後也有著他的苦衷;而從山賊村逃出、缺乏山下生活常識的霧草,透過涼山與松尾的教導和幫助才能融入大家。

本集內容更深入描寫了採集人的日常和植物園腊葉館眾人的羈絆,帶領讀者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重溫台灣原生植物研究蓬勃時期。

▲博物館館長介紹植物學家川上民彌 ( 致敬川上瀧彌 )。圖/蓋亞文化 提供

▲作者英張參考老照片繪製的蘭花溫室,潮濕的痕跡還原日治時期的排水降溫法。圖/蓋亞文化 提供

▲涼山運用對植物藥性的了解救人。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泡水而恢復生機的萬年松。圖/蓋亞文化 提供

▲在基隆加工樟腦的「腦寮」附近,佐佐木先生科普樟腦的知識,樟腦加工後可以製成火藥、藥物以及用途廣泛的賽璐珞。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為竹子的開花週期長,加上竹林可能為同一株竹子長成,所以會同時開花,在當時這少見的景象被人們視為凶兆。圖/蓋亞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英張,2021 年 12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