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DIY領略分子結構之美

2010/11/22 | | 標籤:

柯昭儀:【化學奇境】一線千珠走入分子世界

「在學習化學的過程,如果能夠熟知分子的對稱性,不但能有助於理解分子的穩定性與其反應特性,甚至可增長對於生活現象及大自然變化的認識。但僅由紙本的平面圖並不容易展現分子在三度空間的幾何結構,更遑論透過原子的實際排列方式,來感受原子的鍵結之奧妙,因此搭配模型來認識分子的立體結構格外重要。」

「台灣大學化學系金必耀教授發揮創意,把時下風行的串珠,拿來作為建構分子模型的素材,巧妙編織出一系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芙類分子模型。這種串珠模型可以隨心所欲選擇喜歡的珠子;像是瑪瑙珠、米珠或水晶珠,所以打造出來的分子有如飾品般閃亮迷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選用球形珠子,由於珠珠之間的排斥力類似分子內部的作用力,所以它的串結相當接近真實芙類分子,比起上述的傳統分子模型也更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