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行星配上「曲速引擎」飆太空

2012/04/17 | | 標籤:

原文標題: 「法拉利行星號飛船」 飆太空

「恆星從自己所屬的恆星家庭中被丟出來,時速高達百萬公里以上」,這是大約10年前天文學就確認的事情;不過,如果恆星如此,行星的命運是否也類似?

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研究中心最近研究表示,的確有這種速度接近「曲速」的行星,時速最高可達3千萬英里;它們是銀河系中速度最快的天體。除了次原子粒子以外,目前不知道還有其他什麼東西速度會比這個還快。

天文學家從模擬中發現,如果是一個雙星系統的話,要是它正好漂流到超大質量黑洞位置附近,像是星系中央的那種,黑洞的重力會把雙星系統撕開—A星遵循黑洞重力的約束繞行黑洞 – 最後被黑洞吃掉,B星則比較快樂 —它會被用力向外甩。事實上,形成超高速行星和超高速恆星的機制是一樣的,在恆星所攜帶的行星身上又會發生什麼事呢?B星的行星會跟著B星繼續繞,但A星的行星會以超高速被甩開,時速約可達1千1百萬到1千6百萬公里,在不同狀況下還可以更快。模擬中還看到,有些竟然已經高達光速的百分之幾,算是快到:一眨眼就消失不見影蹤。(Lauren 譯,PanSci編輯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