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不再被油壓得死死

2012/04/09 | | 標籤:

兩年前,因為石油鑽井平台發生爆炸,使得墨西哥灣被覆蓋了數百平方英里的油。由於油的密度低於水,而使得它得以浮在水的上層。不過於上星期發表在《Langmuir》的研究指出有時候水會浮在油的上層,這對如何清除油帶來很大的幫助。

科學家利用了理論模型,推算出水滴落至油面的力。就像有些昆蟲可以在水面上行走一樣,考慮到表面張力,讓水也可以「掛」在油層上。比水以及油還輕的空氣,讓油面向下滴落時看起來就像一層橡膠膜。在表面張力的幫助下,空氣能平衡水滴落下的重量,防止它向下凹陷。科學家聲稱在測試中利用儀器觀測發現水能浮在油層的最大體積為170ml,大到足以利用所含微生物來消耗油層。科學家說這將讓清理油的過程更加快速。

資料來源: ScienceShot: Water Floats on Oil[5 April 2012]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