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發現蜘蛛毒液或可用來醫治乳癌

昆士蘭大學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分子生物研究所 (Institute for Molecular Bioscience, IMB) 所在一項由澳洲國家乳癌基金會 (National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NBC) 所贊助的研究中發現,斗網蜘蛛或狼蛛的毒液或可用來醫治乳癌。IMB 的 David Wilson 博士在過去兩年中收集了近 10 隻 Fraser Island 的斗網蜘蛛的毒液,他指出,經過上百萬年的演化,蜘蛛的毒液中含有某些特定功能的分子,這些分子乃針對某些特定的區域產生作用,而我們希望其中一些分子能幫助我們消滅癌細胞。他們將從這些毒液中分離出將近 300 個分子,讓它們與癌細胞接觸,從而觀察毒液分子的抗癌效果。 雖然這項研究仍在早期階段,但其他相關的研究則已有所成。

目前蜘蛛毒液已可用於預防慢性疾病的疼痛,科學家也利用蠍子的毒液將實驗鼠的癌細胞染色,使得正常細胞與癌細胞能清楚區辨。而由澳洲所研發的呼吸檢測法:透過分析氣息中的分子來篩檢早期乳癌,目前已在美國和以色列進行臨床試驗。此外,澳洲彼得麥可倫癌症中心 (Peter MacCallum Cancer Centre) 所研發的標靶藥物,首要將用來治療目前治療方法所未及的類基底細胞型乳癌,預計在 5 年後將會上市。墨爾本聖文森學院 (St Vincent’s Institute) 則致力於預防二期乳癌。
VENOM from funnel-web spiders and tarantulas could be used to kill breast cancer cells.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the Daily Telegraph, October 24,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