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讓你晒SUN不晒傷

活躍星系核_96
・2012/04/04 ・189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91 ・九年級

防曬乳的未來

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增加防曬乳的防曬效果、安全性、實用性。雖然現在的防曬乳已經非常方便,但研發的腳步卻沒有停止。

舉例來說,蝦紅素(astaxanthin)是一種普遍存在於蝦、蟹、鮭魚、藻類……等海洋生物體內的色素,能對抗氧化壓力,有潛力成為輔助防曬效果的明日之星。夏威夷的一名醫生羅伯特.察爾斯(Robert Childs)就將蝦紅素製作成一種稱為「百奥斯汀」(Bio Astin)的藥丸。服用後,蝦紅素能吸收皮膚因為照射紫外線所產生的活性氧化物,而且效果是維他命E的五百倍;維他命A的十倍,還能減少因為晒傷引起的發炎反應。

雖然百奧斯汀絕對比防曬乳防水(因為是用吃的而不是塗抹),而且不用定期補充塗抹,不過察爾斯強調,它並非萬能,要得到完全的防曬保護,仍需要配合其他措施,像是穿著防曬衣物、使用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乳……等 [14]。

從自然界中尋找新的防曬材料也是一個方向-常春藤(English Ivy)爬根上的奈米微粒,或許能使防曬乳更安全且防曬效果更佳。

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張銘俊(Mingjun Zhang,音譯)博士,一天在院子裡看著兒子玩耍時,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常春藤能緊緊地爬在圍籬上?」於是他開始研究常春藤的爬根。2010年,他發現爬根上佈滿了奈米級的微粒,而且比防曬乳所添加的金屬微粒大小還均勻。張銘俊和其他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常春藤微粒抵擋紫外線的效果,至少是金屬微粒的四倍;也因為是天然物質,較易被人體分解,對腦部及肝臟的毒性遠比金屬微粒小。此外,常春藤微粒較黏濁,若添加在防曬乳中,比起現今的防曬乳,更不會因為流汗或游泳而需要補充塗抹 [15]。

另外,也有廠商賦予防曬乳防曬以外的附加功能,像是「不傷害海洋生態」、防蚊蟲或防止水母螫傷。

防曬乳如何避免水母螫傷?

水母會螫傷人,其實元兇是水母觸手上的刺細胞(nematocyst)。刺細胞是一種特殊的細胞,具有一支毒刺,平時收縮在細胞內,而同時細胞充滿了高張的水壓。當水母觸手接觸獵物時,啟動了刺細胞上的「開關」,高張的水壓便把毒刺彈出-就像彈簧刀一樣,攻擊獵物,並把毒液注入,使獵物麻痺。被水母螫傷可能會疼痛、劇癢、發炎、水腫,嚴重時可能會組織壞死,甚至休克 [16]。為此,尼達利雅科技公司(Nidaria Technology Ltd.)委託史丹福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Stanford)的研究團隊開發防水母螫傷防曬乳。研究團隊在防曬乳中添加一種粘多糖(Glycosaminoglycan),化學結構非常相似於水母自身的帶有的成分。當刺細胞的感受器,接觸到防曬乳中的粘多糖,會誤以為是接觸到自己,而不是獵物,就不會觸發毒刺彈出,也就能達到避免螫傷的效果 [17]。

正確使用防曬乳

防曬係數的測定標準為,皮膚上每平方公分的面積,必須塗抹兩毫克的厚度。研究顯示,一般人僅塗抹一毫克,甚至只有零點五毫克的厚度,即使擦了SPF50的防曬乳液,也等於只有SPF2.7~7.1,可見得塗抹厚度影響防曬效果甚大。塗抹不均勻也會影響防曬效果,因此2003年版的皮膚科Fitzpatrick教科書建議,塗抹兩層的防曬乳液,可以較為均勻及提供較好的防護。另外,一般建議每兩至三個小時需要再次的補擦防曬乳。一則在2001年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報告指出,曬乳液必須在外出前15~30分鐘塗抹防;當游泳、用毛巾擦、過度流汗及摩擦後,需再次的補擦防曬乳液,以可以得到較佳的防曬效果。影響UVA的防護效果,最大的變因是塗抹的厚度(占72%),其次是塗抹是否均勻(占16%),防曬品吸收UVA的效果影響最小(占12%)。雖然選了很好的防曬乳液,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防曬效果仍會大打折扣。除了塗抹防曬乳液外,要避免紫外線傷害,還需要做到儘量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的太陽,以及外出時多戴寬邊帽、撐傘、穿著織的較密及深色的長袖衣服,以加強防護。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做到ABC三點:A(Avoid)就是避免紫外線的照射,所以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紫外線最強的時段,盡量不要出門;B(Block)就是阻斷紫外線的照射,因此每天塗抹防曬乳液仍是十分必須的;C(Cover)就是遮蔽,外出時盡量使用傘帽子或是長袖衣物來遮蔽皮膚。

塗抹防曬乳能有效阻擋紫外線,避免皮膚晒傷。然而,目前沒有防曬乳能同時有效阻擋UVA及UVB。再者,目前缺乏有力的科學證據證明,防曬乳能有效預防皮膚癌或黑色素瘤的發生。另一方面,塗抹防曬乳對健康有潛在的風險,而且也可能會危害自然環境。雖然科學家仍對此爭論,尚待更多的科學研究證明。但不論如何,防曬乳本來就不該被視為唯一的防曬措施,必須配合其他方法,像是穿著長袖衣物、配戴太陽眼鏡;最重要的,是減少陽光的曝曬。

[上一頁]     [下一頁]     [第一頁]

活躍星系核_96

用「光」就可以治療癌症?人類一百多年前就發現,讓不正常的細胞通通炸掉的療法——淺談光動力治療 PDT
Bei
・2022/08/03 ・246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光動力療法,起源於 100 多年前

1903 年,諾貝爾獎得主 Niels Ryberg Finsen 發現照射紅外線可以預防天花的生成,而照射太陽中的紫外線可以治療皮膚結核病,此項發現也為光治療領域開啟了新的一個章節。

接著在 1950 年,科學家發現可以利用特定波長的光源來激發感光劑(Photosensitizer),且對細胞具有一定能力的破壞。

利用雷射進行的光動力療法。圖/維基百科

1966 年,科學家首次嘗試將光動力治療(photodynamic therapy, 以下簡稱 PDT)運用於腫瘤,一開始只是對感光劑可做為腫瘤細胞的螢光定位感興趣;一直到了 1975 年,科學家們發現利用感光劑定位的小鼠腫瘤,在特定波長的光源照射下可以被消除,且不會傷害到周圍正常的細胞組織

此後 PDT 成了在臨床上研究腫瘤治療的新方法。

PDT 的治療三要素

PDT 的三個要素為:感光劑 、光源(可以是雷射光或其他光源,例如 LED)、組織及細胞內的氧分子。PDT 必須在這三個元素共同的作用下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缺一不可。

首先,將感光劑加入組織細胞中,一開始所有的組織細胞都會吸收等量的感光劑,但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感光劑會從正常的細胞中被代謝,且累積在不正常增生的腫瘤組織(或惡化組織)中,之後再利用適合感光劑的特定波長光源激發感光劑,產生電子的能階變化,也就是電子從基態轉變成激發態,當能階恢復時,感光劑便能釋放出能量。

PDT 三要素之一:光源,激發感光劑使電子產生能階變化,便能釋放出能量。圖/維基百科

受釋放出的能量及光化學反應的影響,組織內的物質會產生氧化反應,進而生成對細胞具有毒性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引起細胞毒殺作用,達到消除癌細胞的效果。就像把定時炸彈送到每個細胞上,但正常的細胞就會把它丟掉,不正常的細胞就會把它留在身上,直到引爆訊號發出,把所有帶著炸彈的不正常細胞都炸掉

由於 PDT 為非侵入性治療,臨床上將其與傳統的放療、化療結合使用,如此可以達到消除腫瘤組織,又不影響到周邊正常組織的效果,且因為是非侵入性的治療,也可以大幅降低術後產生的傷口感染與癒後不佳的情況。

日光性角化症——皮膚癌前病變

有 60% 的皮膚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是由日光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 AK)轉變而來。目前認為發病原因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且好發在中老年人。

日光性角化症為肉眼觀察到的最早期之皮膚鱗狀細胞原位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situ),因此在臨床治療上極具重要性。

皮膚鱗狀細胞癌通常由日光性角化症引起;皮膚表面通常有鱗,並常伴有潰瘍。圖/維基百科

日光性角化症如果放著不進行治療,將有相當高的機率會繼續惡化。

傳統上常見治療是利用冷凍、電燒、雷射或是手術切除等,然而若病人身體尚有多處皮膚癌病灶、大範圍病灶火這病灶邊界不清楚等情況,目前已有更新穎的治療方式——光動力療法

治療皮膚的新利器

由於皮膚為人體的最外層,光線容易照射,所以多數皮膚相關疾病很適合接受 PDT。

目前普遍應用於日光性角化症的治療,並被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為 PDT 的適應症,由近期的研究報告顯示,PDT 與傳統的冷凍療法的效果不相上下,但經由 PDT 治療後,對於皮膚外觀的破壞較小。

皮膚容易被光線照射,多數相關疾病很適合接受 PDT,對外觀的破壞較小。圖/Pexels

PDT 在其他癌症的臨床應用

目前癌症治療方法,主要還是以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是合併療法,來破壞或抑制癌細胞,但治療成效有限,且時常伴隨著癌症的再次復發。所以近年來,科學家們積極尋找新的癌症輔佐性療法。

近十年來,PDT 已廣泛地應用來治療癌症腫瘤。因為光的穿透性,所以用來治療表淺性的腫瘤組織,如口咽部、食道、氣管和支氣管、胃、結直腸、泌尿道和腹腔等部位可以達到顯著療效,甚至根治;而位於較深層的腫瘤組織,也可以配合其他類型的治療來提高療效。

綜合來說,PDT 治療上的優點包含了:

1. 感光劑低毒性且安全,不會影響身體其他的正常部位。
  2. 感光劑及特定波長的光源,使 PDT 的治療上更具選擇性及專一性。
  3. 傳統的癌症療程,可能在反覆治療下,使病人產生抗藥性。
  4. 治療的傷口較傳統相治療小,可減少破壞組織完整性,且降低傷口癒合的感染機率。

但受到目前技術上的限制,PDT 目前最大的缺點除了治療價格昂貴外,光源的穿透性也使得 PDT 對於體積較大的腫瘤治療效果差,且第一代感光劑會滯留於皮膚,造成光過敏反應。

未來的發展希望:適用於多種疾病

PDT 的研究結合了光化學、光生物學、生物醫學工程學、藥學、基礎生物醫學和臨床醫學等多種領域。

近年來,配合新一代感光劑的開發,及光電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加快了 PDT 臨床應用的研究速度,不僅癌症治療上有了新進展。應用在其他的醫療領域,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心臟冠狀動脈阻塞(Coronary artery occlusion)、子宮內膜異位(Endomeriosis)、老人黃斑退化症(Macula degeneration)、乾癬症(Psoriasis)等相關的治療,也是值得讓人期待。

1. 光動力療法-維基百科
  2. 對抗皮膚癌,光動力療法有效—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
  3. 治療皮膚癌的新利器——光動力療法—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
  4. 光動力刀治療—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紫外光燈」為何可以消毒?又要注意哪些事項?
Aaron H._96
・2021/07/08 ・209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紫外光燈是應用非常廣的環境消毒工具,廣泛應用在手術室、圖書館、游泳池等公共場所,由於疫情的關係,又再次受到注意。但紫外光燈真的適用於家中進行消毒嗎?使用上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紫外光是一種波長短、能量密度高的不可見光。圖/NASA

紫外光有分三種:UVA、UVB、UVC

紫外光可以依照波長分為三大類:分別是 UVA(波長介於320~400nm)、UVB(波長介於 280~320nm)以及 UVC(波長介於100~280nm)。

其中 UVA 的穿透力最強,抵達地球的陽光中,就有許多 UVA;UVA 可穿透大氣層、車窗、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甚至抵達皮膚下的真皮層,使之生成黑色素、曬黑皮膚。

陽光中帶有大量的 UVA,能曬黑我們的皮膚。圖/envato elements

同時,UVA 可再細分為 UVA-2(320~340nm)與 UVA-1(340~400nm)。UVA-1 穿透力最強,即使在非夏季、比較感受不到「熱」的時候,UVA-1 仍然存在;此時如果長時間照射太陽或是坐在靠玻璃帷幕的辦公室,一樣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的傷害。 UVA-1也會用在礦石鑑定、舞台裝飾、驗鈔或是吸引昆蟲時使用。

紫外光照射下的礦石。圖/Hannes Grobe/AWI, wiki

透過陽光抵達地球的,還有UVB,只不過日光中多數的 UVB(波長介於 280~320nm),在前往地球的途中會被臭氧層吸收,只有約 2% 的 UVB 能到達地表。UVB 的能量非常高,能促進「體內礦物質代謝」和「形成維生素D」,但長期或過量照射除了會曬黑皮膚之外,甚至可能灼傷皮膚。

生活中,UVB 一般用於植物生長燈,調節植物的生長。

UVB 燈一般用來調節植物生長速度。圖/envato elements

最後,UVC 是波長最短,因此能量也最密集的紫外光。多數紫外光滅菌燈就是利用 UVC 波長。UVC 能夠破壞細菌、病毒等病原體中遺傳物質(DNA/RNA)的化學鍵,讓病原體因為無法正常製造蛋白質,而立即死亡或喪失繁殖能力,達到消毒效果。目前 UVC 已被證實能夠消滅細菌、病毒、黴菌等常見病原。

UVC 能消滅細菌、病毒、黴菌的常見病原。圖/wiki

但紫外光燈也不是開著就能夠有效消毒,而是要根據不同的微生物,設定不同的照射劑量。

紫外線如何「有效」殺菌?

紫外線的殺菌量劑單位是 J/m2 ,一般來說,強度高但照射時間短,與強度低但照射時間長的效果相同。

不過,考量到微生物自我修復的機制,如果紫外線照射強度低於 40μW / cm2 ,就算持續延長照射時間,也無法有效消毒;所以待消毒的物體表面照射的強度必須大於 70μW / cm2 以上,並且離紫外光燈一定距離內,才能達到9成以上的殺菌力。

另外,UVC 的穿透力很差,在許多狀況下,UVC 都可能無法有效殺菌。

UVC 遇到葡萄酒,穿透力只剩 0.5-2.5mm。圖/envato elements

例如含有雜質的液體(例如葡萄酒或牛奶),UVC 穿透的深度大約只有 0.5 – 2.5 mm,而大部分的透明玻璃、塑膠甚至是厚紙箱,都能輕易阻擋 UVC,所以遇到過大、過厚的包裝,就無法用 UVC 有效對內容物進行殺菌。

紫外光具的殺菌力也容易受到灰塵、油漬的影響穿透力;相反地,對沒有照射到紫外光的家具背面與死角、衣物內面等,不但沒有殺菌效果,甚至還可能會加速家具、染料、藝術品、牆面表面褪色。

沒有照射到紫外光的家具背面與死角,可能會加速褪色。圖/envato elements

雖然多數的商用紫外光燈具,都會搭配藍紫色的光,讓我們可以看見它的照射範圍,但由於最主要的紫外光是不可見光,所以不應該完全依賴肉眼所見;而長時間例行使用的設備,每三到六個月,也應定期檢查燈管的照射強度。

用紫外光殺菌,也要小心別傷到自己!

雖然使用紫外光消毒看起來非常方便,不過既然紫外光對各種病原體都有殺傷力,對人體的傷害也不容小覷。

紫外光燈對人體也可能帶來傷害!圖/Chetvorno, wiki

最常見的,就是因為直視紫光燈管,導致眼睛出現「強光性角結膜炎」​;長期照射紫外光,也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皮膚癌、黑色素瘤等傷害。此外,2011 年 4 月 13 日,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經將所有類別的紫外光輻射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

如果真的想用紫外光燈消毒環境時,建議使用能夠設定時間啟動的固定式設備,等人離開環境了之後,再開始進行消毒,並保持空間通風,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1. UV Lights and Lamps: Ultraviolet-C Radiation, Disinfection, and Corona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