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克拜納測驗:我們不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討論「女科學家」?

雷雅淇 / y編_96
・2019/02/05 ・5910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SR值 532 ・七年級

我們差一點就失去「居禮夫人」了嗎?(誤

在 2018 年 9 月 16 日,教育部召開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委員會審議,大會通過的 108 課綱自然領域草案中,課審委員們決定在關於「科學發展的歷史」主題中,增列「科學史上重要發現的過程,以及不同性別、背景、族群者於其中的貢獻」;因此有課審委員舉例,或許未來我們熟悉的「居禮夫人 (Madame Curie) 」,將在教科書上改稱其全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 (Maria Skłodowska-Curie) 」。

此事引發了熱烈討論與迴響,有人害怕那~麼長的名字,會讓人上演《你的名字》,進入一直問一直忘記的無限鬼打牆或者根本就不記得;也有人認為習慣就好。但如果這麼愛改成全名,那就該把各種夫人從《包利夫人》、柴契爾夫人、《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卡麗熙……通通都改為全名:《愛瑪.魯奧》、瑪格麗特.希爾妲.柴契爾、《了不起的米莉安.米菊.梅索》和「風暴降生丹尼莉絲、不焚者、彌林女王、安達爾人,羅伊那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國君王、疆域守護者、多斯拉克大草原的卡麗熙、打碎鐐銬者、 龍之母丹妮莉絲·塔格利亞」……這難道不是矯枉過正嗎!這樣我們之後還要怎麼看冰與火之歌名字唸完都劇終了。

經過此番討論,教育部迅速發表聲明,表示目前尚在討論、還是能夠沿用舊稱,因此「居禮夫人當然還會是居禮夫人我們沒有失去他喔。不過也有許多觀點認為以全名稱呼代表尊重其為獨立個體、而非丈夫的附屬(或者因為「居禮夫人」的名氣較大反而皮耶.居禮成了附屬)、不會跟其他「居禮夫人」搞混、突顯性別貢獻有利於科學發展……等等。波蘭臺北辦事處也在Facebook的粉絲專頁上表示:歐洲是以全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稱呼,而非「居禮夫人」;教科書也是用全名來介紹他的事蹟。

雖然樂見這樣的討論發生,但從這個角度往下細想就可以發現到,當談論「女科學家」時,很多常見的敘述似乎都讓人覺得彆扭彆扭的:我們很容易會提到的配偶、的家庭以及如何養育兒女;是第一位達到某某非凡成就的女性,是所有女孩兒好棒棒的榜樣……。

而當對象是「男性科學家」時,為什麼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該如何擺脫如影隨形像鬼魅一樣的「性別差異」?

貝克德爾測驗:如何判斷電影、影集是否有性別差異?

討論科學家之前,讓我們先來聊聊電影、戲劇等影視作品中,性別不平等女性角色常淪為花瓶或輔助角色的情況。有個簡易的指標「貝克德爾測驗 (Bechdel test) 」,可以衡量該作品中女性角色是否具有影響力;也凸顯了影視作品中,常出現性別不平等的現象。

貝克德爾測驗源自於 1985 年漫畫家 Alison Bechdel 發表的一篇報紙連環漫畫《The Rule》中的人物對話,其中一位女性角色說他只看滿足以下條件的電影:

1. 影片中至少要有兩位女性角色( the movie has to have at least two women in it )。
  2. 他們會互相交談( who talk to each other )。
  3. 且談話的內容與男性無關( about something besides a man )。
於是我們就只有《異形》(Alien, 1979)可以看了。圖/BechdelRule.png

與性別相關的指標,後續也產生許多有趣的變體,像是:

森真子測驗 (Mako Mori test

電影《環太平洋》雖然因為女性角色互相沒有對話,而無法通過貝克德爾測驗,但其中的角色森真子(賽高!)本身對故事相當重要,因此制定了標準如下的測驗項目:

1.該作品至少有一位女性角色。
2.這個女性角色有自己的故事線。
3.其故事主軸並非支持某個男性角色。

電影:環太平洋。圖/IMDb

性感檯燈測驗(Sexy Lamp Test

當你可以把作品中的女性角色換成一盞性感檯燈,而故事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那一定是這部作品有點不對勁了。

小美人(藍妹妹)原則(Smurfette Principle

就是我們常見的整部作品裡面只有一個模板化、像左手一樣只是輔助的女性角色。

與LGBT有關的羅素測驗 (The Vito Russo Test

要通過該測驗必需符合以下條件:

1.作品中具有可被識別的同性戀、雙性戀或是跨性別者的角色。
2.這個角色的性格並不是根據他的性傾向或是性別認同來定義。
3.這個角色對故事情節來說至關重要。

當然以上指標都只能當作簡單的參考,讓我們意識到影視作品當中的性別不平等現象,不是有通過測驗的作品就好棒棒,也不用因為一部好的作品沒通過這樣的測驗就需要瘋狂糾結為他辯護。看看y編最喜歡的美劇之一生活大爆炸,劇情最初那男性是聰明科學家女性傻呼呼的設定拿這些測驗一看也真的大爆炸了哈哈哈。

美國影集:生活大爆炸。圖/IMDb

而說到「科學家」大眾大多都會先想到男性,於是在介紹女性科學家時新聞報導便會貼心的提醒一下大家這位是「女科學家」喔……等等,好像哪裡怪怪的?

芬克拜納測驗:雖然是女性無誤,但我要假裝他只是一位科學家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新聞卻僅在意快門閃過那一瞬間。」

你還記得,新聞報導大多用什麼樣的方式談論「女科學家」嗎?如果你腦中的資料庫查無此筆搜尋,讓我們不隨機抽樣的一起來看看一篇關於 2018 年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蔡宜芳博士的敘述:

圖/台灣萊雅

「第 11 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蔡宜芳博士是國際知名的植物營養學家,從事細胞膜蛋白的功能研究,在硝酸鹽轉運蛋白研究領域貢獻卓著,有助舒緩氮肥對環境的危害。蔡宜芳表示,自己非常愛大自然,甚至在逛街時,注意的還是商場展示的植物;研究過程中,她靠著新研究成果帶來的成就感,以及另一半的支持,才能完成夢想,堅持朝科學之路邁進。

蔡博士也積極推動科學人才培育, 2014 年起,她擔任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研究所兼任教授,透過紮實的實驗室訓練,已培育多位女性科學家獨當一面,在台灣和美國的大學任職。蔡博士當年考上北一女時的禮物是顯微鏡,這也開啟她對於科學的熱情。因此現場也準備了顯微鏡傳承給北一女的小學妹,鼓勵其勇於追求自我投入科學領域。鼓勵年輕女學子『Follow Your Heart』,享受過程中追求真理的感覺。」

這樣的報導乍看之下似乎蠻勵志的也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我們直接把這位科學家想成是「男性」呢?是不是就有些地方就變得微妙微妙的?比如說提到「逛街的時候注意的是植物」、「有另一半的支持才能完成夢想」、「她鼓勵年輕女學子勇於追求夢想」……這類的敘述似乎就不會在報導男性科學家時出現?

在新聞報導中,有沒有像貝克德爾測驗這樣簡單的指標,協助我們辨識「對女性科學家性別不平等」的描述呢?

在新聞報導中,有沒有像貝克德爾測驗這樣簡單的指標?圖/maxpixel

2013 年 3 月 5 日科學記者 Christie Aschwanden 在 Double x science 發表一篇名為《芬克拜納測驗 (The Finkbeiner test)》的文章便仿效了貝克德爾測驗的精神,從他的同事 Ann Finkbeiner 寫的一篇關於他如何在撰寫一位關於女性天文學家的報導時「假裝他只是一位天文學家。( I’m going to pretend she’s just an astronomer. )」的文章中,擷取其中的幾個要點作為關於女性科學家報導中有沒有「性別差異」的指標。

其分別為在內容中不要提及:

1. 他身為一位女性……( The fact that she’s a woman )
  2. 他丈夫的工作( Her husband’s job )
  3. 他對於育兒的相關安排( Her child-care arrangements )
  4. 他如何培育、照顧他的下屬、學生( How she nurtures her underlings )
  5. 他對於自己領域內的競爭之激烈感到吃驚( How she was taken aback by the competitiveness in her field )
  6. 他扮演著其他女性的榜樣( How she’s such a role model for other women )
  7. 他是「第一位女性……」( How she’s the “first woman to…” )

此指標被稱為「芬克拜納測驗 (Finkbeiner test) 」。而在這篇文章發佈後沒多久, 2013 年 3 月 27 日航太科學家 Yvonne Brill 辭世;與芬克拜納測驗相關的討論,因為《紐約時報》上 Yvonne Brill 的訃聞而火熱了起來。

Yvonne Brill 於 2011 年獲得美國國家科技獎章,其研發的衛星推進系統為業界標準。但的訃聞在《紐約時報》最初發表的版本卻是這樣描述:

「他能做出很棒的酸奶牛肉,他為了跟隨著丈夫而轉換工作,期間並為了養育他的三個孩子而離開了自己的工作長達八年之久。『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他的兒子馬修這麼說。(She made a mean beef stroganoff , followed her husband from job to job and took eight years off from work to raise three children . “ The world’s best mom. ”  her son Matthew said .) 」

如果之前不認識這位科學家的話,單看這一段好像只得到了他是好媽媽的資訊,這在當時引起了譁然,隨後紐約時報也將報導的第一句改為「他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火箭科學家」。

Yvonne Brill 和 2011 年時任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Credit: Photo from White House ceremony courtesy of Ryan K. Morris/National Science & Technology Medals Foundation

不過芬克拜納測驗也不是沒有爭議,有評論認為當新聞報導聚焦在「人」的時候,用其家庭以及個人生活去塑造形象是很尋常的事,反而應該要鼓勵多討論一些關於「男性科學家」的這些私人問題;也有科學家認為在科學社群尚未完全性別平權前,不應排斥強調科學家的女性身分以作為其他人的榜樣。 Ann Finkbeiner 後續也有出面回應這些問題,表示雖然科學家「本人」很重要,但應該聚焦的是他們的研究本身。

另外,畢竟是簡易的指標,跟貝克德爾測驗一樣,就算報導內容都通過也不代表就是完全的性別平等了。指標中並沒有提到的關於形容「女科學家」的外貌,而這其實也時不時會出現在關於女性科學家的報導之中。像是在 2015 年《紐約時報》的一篇關於發現 CRISPR / Cas9 的生物化學家 Jennifer Doudna 的報導中,便在第一段描述了他的身體特徵(身材很高、金髮藍眼),而且還側面的引用他丈夫的話,說他很堅強可以承受很大的壓力。

回到臺灣,我們有時甚至會看到像是〈台灣造山爭論台大博士正妹解謎〉、〈顛覆想像!正妹大玩「核子工程」 讓男人全驚呆〉這種全篇除了知道這是位「正妹科學家」之外,根本讓你搞不清楚到底在做什麼研究的新聞報導。

截圖自蘋果日報

在居禮夫人正名之亂後……

說了那麼多,我們該如何稱呼那位波蘭裔法國籍、同時得過諾貝爾物理獎和化學獎的科學家呢?你會稱呼為「居禮夫人」還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提到「女」科學家,你還得說出誰的科學成就?

核子物理學先驅莉澤.邁特納、定理奠基近代物理學骨幹的數學家埃米.諾特、發現轉位因子推進分子生物學前進的芭芭拉.麥克林托克、拓展社會認知的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撰寫寂靜的春天,提醒世人關注自然的瑞秋.卡森……你知道各知識領域中,那些讓社會更前進的科學家及研究者們的名字嗎?

現今的科學社群對女性(或是少數族裔)或許已不像「關鍵少數」的年代嚴苛,但似乎仍有張玻璃天花板影響女性科學家的發展。這影響似有若無,從碩博士學位、擔任教職人數以及期刊引用被引用數,數據上都可以看到性別有實際的差異。

要在社會、或是科學社群中尋求完全的性別平等還有好長一段路,但起碼在下次看到新聞報導在討論某位「女科學家」的非凡成就時,我們知道應該把重點放在他身為科學家如何帶我們突破知識的邊界,就如同我們談論任何一位科學家一樣。

1. 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領域課綱草案。國家教育研究院。
  2.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維基百科。
  3. 居禮夫人當然還是居禮夫人-教育部澄清說明9月16日課審會之討論。教育部電子報。
  4. 波蘭臺北辦事處-居禮夫人稱呼聲明。 Facebook 專頁。
  5. 有溫度的科學教育:新課綱為何要重新稱呼「居禮夫人」?鳴人堂。
  6. 2016 年有多少讓你有印象的女性角色?從衡量性別標準的貝克德爾測驗談起。娛樂重擊。
  7. Mako Mori test . Wiktionary .
  8. Sexy Lamp Test . Fanlore .
  9. 藍妹妹和黑寡婦的困惑:男人堆裡唯一的女性,就得是蕩婦吗?果殼科技有意思。
  10. This Test Measures How Hollywood Treats LGBT Characters . Time .
  11. 你作品中的女性角色是否能通過這些測試?豆瓣。
  12. 第十一屆「傑出獎」得主:蔡宜芳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簡介。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13. What I’m Not Going to Do . The Last Word On Nothing .
  14. Yvonne Brill, a Pioneering Rocket Scientist, Dies at 88. The Nwe York Times .
  15. 台灣造山爭論 台大博士正妹解謎。中國時報。
  16. 顛覆想像!正妹大玩「核子工程」 讓男人全驚呆。中國時報。
雷雅淇 / y編_96
之前是總編輯,代號是(y.),是會在每年4、7、10、1月密切追新番的那種宅。中興生技學程畢業,台師大科教所沒畢業,對科學花心的這個也喜歡那個也愛,彷徨地不知道該追誰,索性決定要不見笑的通吃,因此正在科學傳播裡打怪練功衝裝備。

將一生毫無保留地奉獻給科學——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
・2022/03/21 ・3561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做測驗,就有機會獲得免費特製手搖飲品,現場還有大獎等你抽!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Maria Skłodowska-Curie,1867-1934),看姓氏不難聯想到,她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居禮夫人。她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技術,以及發現兩種新元素,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也是首位獲得兩座獎項的學者,在科學上的貢獻對後世影響深遠。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1867-1934)。圖/Wikipedia

艱難困苦的童年

瑪麗生於波蘭華沙的書香世家,排行老么,家中有布朗斯拉娃(二姐)與索菲亞(大姐)兩位姊姊。父親是一名中學老師兼理事,母親原為一名校長,祖父亦是位受人尊敬的數學與物理教師。

當時的波蘭已被俄羅斯帝國佔領,在沙皇的統治下,波蘭人民的生活處處受限,也影響了瑪麗一家的命運。瑪麗的父親因濃烈愛國精神而被俄國上司打壓,校方撤除了他的理事一職,並將他們全家趕出宿舍;加上雙親的家庭參與波蘭獨立民族起義,家中又遭遇投資失利,經濟頓時陷入困境。

隨後瑪麗一家搬進廉價的住所,父親為貼補家用便招收了多名寄宿生,平時除供應食宿外,從學校下班後還替他們補習來賺取更多收入。生活看似漸漸好轉,但遺憾的是,短短三年內瑪麗的大姐及母親皆因病去世。

1890 年,瓦迪斯瓦夫.斯克沃斯基與女兒們的合影,左起:瑪麗亞、布朗斯拉娃(二姐)、索菲亞(大姐)。圖/Wikipedia

因性別在求學路上受阻

天資聰穎的瑪麗亞自幼就是個相當用功的學生,尤其在數理方面更是表現亮眼;在她 15 歲那年,便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女子文理學校畢業。

然而,因當時波蘭的正規高等院校拒收女性學生,波蘭女子若想繼續接受正規的大學教育,唯一一條路就是出國留學,但這對瑪麗家中的經濟條件而言,是筆相當大的開銷且難以負擔。

成績同樣優異的二姐曾想過前往巴黎學醫,夢想成為一名懸壺濟世的醫師,但礙於家中經濟狀況遲遲無法如願。瑪麗想幫姐姐盡早完成學業,決定先當家教來資助其學費,兩人也約定,待畢業後再協助瑪麗出國求學。在瑪麗的支持下,二姐終於得以前往巴黎一圓醫師夢。

爾後的幾年,瑪麗一面做著家教工作,一面自學,期間閱讀了大量化學相關書籍,也是在這時獲得了第一份實驗室工作機會,這消息對她相當振奮;儘管實驗室設備簡陋,但能把在書中讀到的知識親手實作就已心滿意足,此經歷也影響了她未來將走上科學研究這條路。晚年瑪麗回憶起這段的時光:

「就是因為這第一次的實驗室工作,使我肯定自己在實驗研究上的興趣。」

突破重重阻礙取得學位

1891 年,24 歲的瑪麗在進行實驗室工作的同時,也終於踏上留學路,前往巴黎大學修讀物理學。剛到巴黎的她人生地不熟,對語言不熟悉外,又因過往在波蘭所受的教育無法應付大學課程,初期學業表現遠遠不及同儕。瑪麗便在課業上下足功夫,閒暇時間也都泡在圖書館裡,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靠著清晰的思維加上勤奮苦讀,成績漸漸有了起色。

1893 年瑪麗以第一名的佳績成功取得了物理學碩士學位,原先是想再取得一個數學學位,但此時她已將留學用的積蓄花光,也就放棄了這份念頭。幸運的是,在友人的協助下,華沙當局頒發給瑪麗海外優秀留學生「亞歷山大獎學金」,使她得以重返巴黎大學繼續深造,並在隔年順利取得第二個碩士學位。值得讚揚的是,在畢業的幾年後她將這份獎學金歸還給委員會,這舉動令人相當震驚,從未有任何一名學子歸還過,而瑪莉是第一位。

科學界的佳偶——居禮夫婦

學成後,瑪麗留在法國並開啟了她的科研生涯。當時為了能夠順利進行工作,正尋找著合適的實驗室;在同鄉物理學家約瑟夫.科瓦爾斯基介紹下,她結識了未來的丈夫,法國青年科學家——皮耶.居禮。對科學滿懷熱情的兩人情投意合,彼此欣賞著對方的個性及才華。

1894 年,瑪麗返回波蘭生活,原以為能在家鄉繼續從事喜愛的科研工作,然而波蘭的大學仍以性別為由將其拒絕。在皮耶的說服下,瑪麗回到巴黎並協助他完成了磁性研究,兩人也在同年結為連理。

當時總有人打趣得說:「皮耶最大的發現就是瑪麗」。

在實驗室裡的居禮夫婦。圖/Wikipedia

帶領科學邁向新篇章

婚後夫婦倆一面養育女兒,一面做科研。瑪麗首要目標就是取得博士學位,她選定了當時剛發現的X射線以及鈾射線作為研究主題。後續在研究鈾礦時,透過驗電器的測量結果,瑪麗推斷鈾礦必定含有其他活性比鈾大的物質,於是開啟了她尋找其他放射性物質之路。

皮耶對瑪麗亞的工作越來越感興趣,隨後也加入了太太的行列。他們用酸液分解研磨過的瀝青鈾礦,再用化學分析方法分離出瀝青礦中可能含有比鈾更具放射性的物質。不久後,成功從實驗裡發現了比鈾的活性高 300 倍的新元素。隨後居禮夫婦發表了一篇聯合署名論文,正式宣布以「釙」(Polonium)命名所發現的新元素,以紀念波蘭。

在發現釙之後不久,她從實驗中發覺似乎有更強烈的放射性物質,便認定這也許是另一個新元素,這時物理學家亨利.貝克勒也加入了居里夫婦的研究行列。他們終於找出這個放射性比鈾大 900 倍的物質,三人將新元素命名為「鐳」(radium),拉丁文意為「射線」,也在研究過程中創造出單詞「放射性」(radioactivity)。

在當時居禮夫婦聯合及單獨發表的 32 篇論文中,其中一篇就為:在鐳輻射下,病變或腫瘤細胞比健康細胞死得更快。可說是若沒有這份的研究成果,就不會有現在用來治療癌症的放射性療法了。

得來不易的諾貝爾獎

在一系列研究及發現後,1903 年瑪麗終於獲得巴黎大學物理博士學位。同年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居禮夫婦及亨利.貝克勒諾貝爾物理學獎,起初委員會僅表彰皮耶和貝克勒,不過有位倡導女性科學家權利的委員通報並向上申訴,瑪麗亞才能獲得提名,成為了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

1911 年諾貝爾獎證書。圖/Wikipedia

隨著瑪麗亞成功從金屬中提煉出鐳,1911 年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她第二座諾貝爾獎(此次為化學獎),以表彰:「發現了鐳和釙元素,提煉純鐳並研究了這種引人注目的元素的性質及其化合物」。此次的獲獎肯定也使她能夠說服法國政府支持並建立鐳研究所,該研究所於 1914 年建成,研究領域涉及化學、物理、醫學等。

將自己毫無保留地貢獻給科學與社會

一戰期間瑪麗為協助戰地外科醫生,便在靠近前線的地方設立了戰地放射中心。她的身影穿梭在戰地醫院中,指導著 X 光裝置的組裝及使用,據估計,超過 100 萬受傷士兵受過她的流動式 X 光機治療。

瑪麗與她的 X 光車。圖/Wikipedia

在戰後的歲月裡,瑪麗亞將時間奉獻將所學與經驗傳授給學生,也包括許多遠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後進學者。在她的指導下,鐳研究所培育出了四位諾貝爾獎得主,女兒伊倫.約里奧-居禮及女婿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禮也在其中。

1934 年,瑪麗亞因再生不良性貧血逝世於療養院,後世普遍認為是因長時間暴露於輻射中而造成的,當時科學上並未了解到游離輻射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也未開發任何防護措施。瑪麗亞的生活處處充滿放射性物質,幾十年間患上了多種慢性疾病,然而一直到去世,她從未意識到這會危及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一生不慕名利,奔波於科學研究、教育學子,將畢生毫無保留地貢獻給科學與社會。直到今日,世人仍持續讚賞她的付出與貢獻,紀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

1. 維基百科—瑪麗.居禮
  2. 科學名人堂—居禮夫人
  3. 居禮夫人:大家都聽過的科學家,與她充滿波折的人生和感情路
  4. 科技大觀園—開啟輻射醫學大門的居禮夫人
  5. 傑出的科學貢獻與多舛波折的人生:瑪麗.居禮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11/7

數學、天文及哲學界的第一位女性——東羅馬帝國學者希帕提亞
・2022/03/17 ・1520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9 年上映的西班牙史詩電影《風暴佳人》(Agora),改編自東羅馬帝國學者希帕提亞(Hypatia)的生平事蹟,她在歷史上有著關鍵性的地位,因為她可能是有歷史紀錄以來,在是數學、天文及哲學界中的第一位女性,在科學上最著名的貢獻為發明了「天體觀測儀」和「比重計」。

西元 350 至 370 年間出生於北非亞歷山大城的希帕提亞,其父為享有盛名的數學及天文學家,史稱「亞歷山大的席恩」(Theon of Alexandria)。席恩曾記錄月蝕及日蝕,註釋了歐幾里德的《幾何原本》、托勒密的《天文學大成》等重要書籍,亦是一名博學院(Museum,或稱謬思神廟)的教師,教授數學及天文學;席恩的成就為當時及後世影響深遠。

希帕提亞自幼在博學院裡長大並接受教育,由父親親自指導,盡心栽培寶貝女兒。希帕提亞未辜負父親的苦心,長大後的她相貌出眾、學識淵博、謙虛品德好,幾乎所有美好的形容詞都能套在她身上,人們都讚賞著她的美麗與學識涵養。

在1908年埃爾伯特·賀巴德的希帕提亞想像畫。圖/Wikipedia

面對追求者,她一律回絕:「我要嫁給真理」

她也承襲了父親教育後進學子,在教學方面是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教師,廣受學生的愛戴;公開演講時,受市民愛戴及敬重;甚至是亞歷山大城的行政官員,也會登門拜訪尋求政務上的意見。青年們被這位富有魅力的女性所吸引,不過據說她都以「嫁給真理」為由,婉拒了前來表達心意的追求者們,終其一生未嫁。

希帕提亞教導的是當時最為高深的天文學及數學,如《代數學》、《天文學大成》等,她會將所講授的學問加上著述,包含關於名著的解釋及個人見解,以便於學生更容易接受艱澀的內容。

除數學和天文學外,希帕提亞在教授哲學方面更富盛名,她是新柏拉圖主義者,雖然新柏拉圖主義帶有神祕色彩,與中世紀的「經院哲學」更是息息相關,但她所講述的哲學,卻是不帶特定信仰且更加結構化的。此舉使她的名聲傳遍歐、亞、非各地,學生紛紛慕名而來為聽她講學,當中包括基督教徒、異教徒等各式宗教信仰者。

希帕提亞會將所講授的學問加上著述,包含關於名著的解釋及個人見解,以便於學生更容易接受艱澀的內容。圖/Pixabay

英年早逝的希帕提亞

羅馬帝國晚期的亞歷山大城面臨著宗教文化衝擊,主教提阿飛羅與皇帝狄奧多西一世下令,全面禁止各類異教崇拜,基督徒打壓異教的行為蔚為風潮,並開始摧毀各式異教會所,並將新柏拉圖主義視為異端。

不願改變信念的希帕提亞,最後遭受一群暴民攻擊致死。至今關於希帕提亞的逝世詳情說法仍不一,各來源版本所述內容均有出入。

英年早逝的希帕提亞畢生成就不凡,除了在教育與知識傳播上煞費苦心,從一些文獻紀載中可得知,她對物理儀器的製造也很專精,包括天體觀測儀、液體比重計、星盤等,都是在她的指導與協助下發明出的。

由於她多方成就,史稱希帕提亞是世上第一位女數學家和天文學家、最出色的女哲學家,一直到近代仍有學者為她書寫,以表敬重。

英國畫家查爾斯·威廉·米契爾 1885 年作品《希帕提亞》。圖/Wikipedia

芬克拜納測驗:我們不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討論「女科學家」?

我們差一點就失去「居禮夫人」了嗎?(誤

貝克德爾測驗:如何判斷電影、影集是否有性別差異?

與性別相關的指標,後續也產生許多有趣的變體,像是:

森真子測驗 (Mako Mori test

1.該作品至少有一位女性角色。
2.這個女性角色有自己的故事線。
3.其故事主軸並非支持某個男性角色。

電影:環太平洋。圖/IMDb

性感檯燈測驗(Sexy Lamp Test

要通過該測驗必需符合以下條件:

1.作品中具有可被識別的同性戀、雙性戀或是跨性別者的角色。
2.這個角色的性格並不是根據他的性傾向或是性別認同來定義。
3.這個角色對故事情節來說至關重要。

美國影集:生活大爆炸。圖/IMDb

芬克拜納測驗:雖然是女性無誤,但我要假裝他只是一位科學家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新聞卻僅在意快門閃過那一瞬間。」

圖/台灣萊雅

其分別為在內容中不要提及:

截圖自蘋果日報

在居禮夫人正名之亂後……

1. 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領域課綱草案。國家教育研究院。
  2.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維基百科。
  8. Sexy Lamp Test . Fanlore .
  11. 你作品中的女性角色是否能通過這些測試?豆瓣。
  15. 台灣造山爭論 台大博士正妹解謎。中國時報。
雷雅淇 / y編_96

史上第一個全裸出演電影的好萊塢巨星,也是Wi-Fi與藍牙技術的奠基者——海蒂.拉瑪
・2022/03/14 ・250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測驗,就有機會獲得免費特製手搖飲品,現場還有大獎等你抽!

她是全球知名好萊塢影星,同時也是發明「展頻技術」(Spread Spectrum;過去稱為秘密通訊系統)的關鍵人物,更被人尊稱為「Wifi 之母」、「藍牙之母」,鮮明的性格、亮麗的外表(她真的很漂亮)、才能與智慧,造就了海蒂.拉瑪戲劇性的一生。

海蒂.拉瑪(Hedy Lamarr,1914-2000)的原名為海德薇希.愛娃.瑪麗亞.基斯勒(Hedwig Eva Maria Kiesler),是個出生於奧地利的匈牙利猶太後裔,父親是維也納知名的銀行家,母親則為一名鋼琴家。

Hedy Lamarr(1914-2000)。圖/Wikipedia

為夢想勇敢前進電影產業

少女時期的海蒂.拉瑪被電影吸引,便毅然決然放棄了當時仍在學習的通訊專業,退學後的她學了鋼琴、芭蕾,幸運地被導演馬克斯.萊因哈特挖掘,將她帶到了位於柏林的表演學校,先是由場記員做起,闖蕩電影界。

1930 年,年僅 17 歲的海蒂.拉瑪出演了她的第一部電影,之後陸陸續續拍攝了多部作品,其中讓她從此聲名大噪的,是在 1933 年的捷克電影《神魂顛倒》(Ecstasy),劇中她不畏世俗眼光,為戲裸泳及全裸在森林奔跑,這也使她成為了第一位在螢光幕前全裸出鏡的女主角。事後海蒂.拉瑪回憶起這部作品:「你用你的想像力,便可以看到任何女演員及她的裸體。」

成名不久後,她便結識了第一任丈夫——弗里茨.曼德爾,是一名奧地利的軍火商。由於生意上的往來,海蒂.拉瑪因此可以在招待客戶時,從旁聽聞丈夫與買賣方之間的交談,這便促成了她擁有無線電通訊知識的機緣。

儘管生活富裕,然而婚後的海蒂.拉瑪並不快樂,處處遭受限制,甚至連熱愛的電影產業也被禁止涉足。1930 年代納粹滲透奧地利,海蒂.拉瑪堅決反對納粹,但身為猶太人的丈夫卻與希特勒及墨索里尼等法西斯主義份子做交易、打交道,終於讓海蒂.拉瑪下定決心逃離不愉快的婚姻生活。

在逃離到倫敦後,結識了老牌電影公司米高梅創始人之一路易.梅耶,他與海蒂.拉瑪簽訂了一份長達七年的影視合約,前往美國踏上好萊塢演藝之路。她由於電影《神魂顛倒》受到不少批評,也是在此時將名字改為我們所熟知的海蒂.拉瑪。隨後便在好萊塢參與多部影視作品,出演許多受人歡迎的電影,成為家喻戶曉的女星,紅極一時。

重新踏入電影產業的海蒂.拉瑪。圖/Wikipedia

1940 年海蒂.拉瑪在聚會上認識了鋼琴家喬治.安塞爾,就在兩人聊天時,她想起了軍火商前夫曾與納粹官員談起如何操控魚雷的內容……。

發明展頻技術

就在某次聽安塞爾彈奏鋼琴時,看著按壓不同琴鍵就能使聲音有所變化,於是海蒂.拉瑪聯想起,直接用無線遙控魚雷,就很容易使之被相同頻率的信號干擾,造成魚雷偏離目標,既然改變鋼琴鍵能直接改變聲音,那麼同理,如果是直接改變無線電信號的頻率就能改變發出的信號!若不停地隨機改變信號頻率,因敵人干擾而影響魚雷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

做為專業且優秀的音樂家,安塞爾想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法,他曾使用了 16 架自動演奏鋼琴創作了《機械芭蕾》(Ballet Mecanique)一曲,而自動鋼琴的原理為,以打孔紙卷來記錄音譜,透過裝置捲動紙軸,紙卷上的孔位與驅動機械連動,使相對應的裝置擊琴鍵,從而演奏出音樂。

運用自動演奏鋼琴的原理,在魚雷的接收器和艦船發射器內安裝相同編碼的滾筒,在兩者同步運轉時調整頻率,就可以達成透過載波快速切換不同頻率,使得接收端與發射端產生偽隨機(後稱此技術為跳頻展頻;Frequency-hopping spread spectrum, FHSS)。

兩人在 1941 年時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出專利申請,並將這項技術發明命名為「秘密通訊系統」(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隔年順利通過,專利號為 2292387,就是我們現在的展頻技術(Spread Spectrum),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共使用了 88 種頻率,而鋼琴鍵數就是 88。

藉由聽鋼琴演奏發明展頻技術。圖/Pexels

由於該技術是由演員與音樂家所發明的,期望為戰爭貢獻心力的兩人,此項發想在當時難以說服軍方使用。但兩人還是將專利無償提供給美國軍方使用,也自行支付相關的專利維護費用,而當時的電子科技發展仍無法支持這樣的技術,一直到冷戰時期,電晶體發明後才真正被運用於軍事上。

成為無線電通信技術發展的基礎

日後展頻技術被應用到眾多無線電通信中,分碼多工存取(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 CDMA)、無線區域網路(WLAN)、Wi-Fi 與藍牙都是基於此技術發明出的。

海蒂.拉瑪與安塞爾並沒有繼續深入研究他們的發明,而上述新技術與海蒂與安塞爾的專利雖有相通之處,但都沒有觸及其專利權,兩人終其一生未因此專利獲得任一分錢,即便至近年 ,這項技術還是被許多專利所引用。

在這項發明專利公布的 56 年後,1997 年兩人的成就才終於獲得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榮譽技術獎章殊榮,2014 年兩人被選入美國發明家名人堂,直到現代,海蒂.拉瑪才真正獲得世人廣泛的認同。

後記:

在讀完海蒂.拉瑪的故事後,筆者思考起,儘管海蒂.拉瑪不像大眾所熟悉的發明家、科學家,擁有豐富的學識背景,甚至是圈子裡優秀出眾的學者,然而她從生活中發現了他人不曾想過的,也確實把它實踐了,讓以為距離遙遠的科學發明,也有了浪漫親近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