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紙會變黃?

紙張放了一段長時間之後,就會開始泛黃。長久以來,科學家知道紙張泛黃是因為製成紙張的纖維素(cellulose),隨著時間氧化,會產生帶色基團(Chromophore)的化學物質。不過科學家並不曉得是哪一種帶色基團使紙張泛黃。直到這個月,一則發表在《物理學綜合評論通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研究中,研究團隊檢驗老紙和新紙反射的光譜波長,並和已知的化學物質光譜波長比較。根據結果,研究團隊認為紙張泛黃的主要元兇,是因為一種醛基帶色基團(aldehydic chromophores)。這項研究有助於收藏家保存紙本古物,抵抗黃化。或許能開發藥劑使帶色基團還原為未氧化態。不過這樣的藥劑也可能會傷害到古物,最好的辦法還是將文物封存在不見天日的地方。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Why Old Paper Turns Yellow [2 April 2012]

該怎麼幫助學生擁有「科學思辨力」?

全台最大科學知識社群精心打造,專屬於教師的科普閱讀基礎課《用科普閱讀打造科學思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