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日月合璧,五星連珠|科學史上的今天:2/5

1962 年的今天,印尼地區的人們一大早就目睹東方天際出現極為罕見的異象:原本光芒萬丈的朝陽逐漸被月球的陰影吞噬,直到完全日全蝕時,暗沉的太陽周遭,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五顆行星竟齊聚在角距離不到 16 度的範圍內。對當地的華人而言,此時此刻更具特殊意義,因為他們就在農曆大年初一的一早見證了中國古代所稱的「日月合璧,五星連珠」。

天體定位示意圖。圖片來源:wikimedia@Wmheric/license

所謂五星連珠指的就是水、金、火、木、土這五大行星連成一直線。當然,真正要排在一條筆直的線上幾乎是不可能,因為它們的公轉週期分別是 88 天、225 天、687 天、4333 天、10670 天,其最小公倍數比太陽系形成的時間還長。因此只要它們的角距離在30度以內,就算是五星連珠。按此定義,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但若要肉眼可見,就要四、五十年了。

而要像這一天,不但太陽與月亮也出現在這範圍內(稱為「七曜同宮」),而且恰好因為日蝕遮蔽了耀眼的陽光,所以才能肉眼目睹「日月合璧,五星連珠」的天文奇觀,更是千載難逢。中國古代認為這是「明君將出」的吉兆;故宮博物院中有一幅繪於乾隆十六年(1761年)的「日月合璧五星連珠圖」,即是描繪觀象臺欽天監觀測到「上御極之二十六年正月初一日,午初一刻。日月同在元枵宮,躔女宿,如合璧。水星附日,躔牛宿。木火土金四星,同在娶訾宮。躔危室二宿,如聯珠。」,文武百官朝拜,市井百姓歡慶的新年景象。

相對地,在西方星象學或神祕學中,行星連珠卻被視為將引發重大災難的現象,而且越多行星排成一列,越會被渲染成世界末日的來臨。現在還會用科學理論來包裝,說行星對地球的引力會因此像拔河一樣累加強化,引發大陸板塊移動,造成地震、海嘯。其實,八大行星中質量最大的木星對地球的引力也不到太陽的萬分之一,潮汐效應也只有月球的百萬分之二,再怎麼累加也不會對地球造成任何改變。只不過,雖然世界每次總是在末日預言後依舊運轉如常,但末日預言也永遠不死,總是有其市場。2040 年 9 月 8 日的五星連珠將是角度更小的 7 度,屆時肯定又會出現危言聳聽的預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