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虛擬光學望遠鏡

2012/03/07 | | 標籤:

歐洲南方天文台位於智利的帕瑞納爾觀測站日前成功地將甚大望遠鏡的4個主望遠鏡“串聯”,並將它們觀測到的影像信號整合為一個,堪稱目前世界最大的虛擬光學望遠鏡。

甚大望遠鏡是由歐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中架設的。它共包括4個單獨的主望遠鏡,此次成功連接後,相當於形成了一個直徑達130米的“巨無霸”虛擬光學望遠鏡。

這個超級光學望遠鏡並不是表面上的簡單“串聯”,背後的關鍵技術是一種名為“干涉測量法”的技術,它將4個分望遠鏡的觀測信號進行整合,成為新的單一觀測影像。這樣望遠鏡的空間分辨率和變焦能力就會大大提高。

自2002年以來,帕瑞納爾觀測站的天文學家們就嘗試利用“干涉測量法”,將甚大望遠鏡的主望遠鏡連接,但最多時也只嘗試過將其中3個主望遠鏡以及4個小型輔助望遠鏡成功連接。去年3月,他們曾嘗試把4個主望遠鏡連接,但未成功。

帕瑞納爾觀測站稱,此次“串聯”後各個儀器目前都工作正常。天文學家們將這次成功“串聯”稱作探尋宇宙秘密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據介紹,甚大望遠鏡將向天文學界開放,在帕瑞納爾觀測站工作或者交流訪問的科研人員都可以利用其進行觀測。

原文出處:Largest virtual telescope operational in Chile[February 9, 2012]

🚀 泛科學院獨家新課募資 限量5折預購 🚀

【讓孩子愛上寫作!培養創意思考的10堂作文課】

許多孩子一碰到寫作,總是說「想不出來」或「沒有靈感」,到底卡關的原因是什麼?很有可能是孩子們過去接受的作文教學強調各種寫作技巧,卻忽略了孩子思考能力的建構。 16 年資歷的樂創學創意寫作首席教師 葉思老師,將引導孩子從「寫作」的角度進行閱讀,搞懂文字如何被有效地運用!👉 http://bit.ly/2pPqESY

顯微攝影也可以是一門藝術!顯微鏡不是單單的工具而已,其實只要善加利用,也能變成一幅美麗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