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如何能夠紓緩酸痛?

陸子鈞
・2012/02/02 ・925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484 ・五年級

比起按摩師父的一雙巧手,或許基因的表現才能是真正讓按摩能有效紓緩疼痛的關鍵。科學家首次證實,按揉酸痛的肌肉,能關閉一些和發炎反應有關的基因,且開啟一些有助於紓緩肌肉的基因。這項發現也推翻了,過去認為按摩能幫助肌肉排除乳酸和其他代謝廢物的想法,也為這項傳統療法提供了可信的醫學解釋。

雖然按摩廣泛被各文化和族群接受,但科學家對於按摩如何影響肌肉,卻所知甚少。過去的研究發現,只有當按摩有適當的搓揉,才能紓緩酸痛,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也因為證據不多,讓許多醫生對按摩抱持保留的態度,但也不是全然否定。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神經生物學家,Mark Tarnopolsky。他同樣對按摩感到困惑,直到四年前他的腳在一場滑水運動中,受到嚴重的意外,按摩成了復健療程中的一部分。因為按摩能有效紓緩他的疼痛,所以Tarnopolsky決定要找出背後的原因,他說:「我認為按摩有生理學上的依據,而我是位細胞科學家,我對於細胞層級的機制感興趣。」

所以Tarnopolsky和研究團隊-包括協助他復健的醫師,找來11位青年人,為了科學研究而運動。在一段會讓肌肉酸痛的激烈運動後十分鐘,按摩師父按揉他們左右的其中一隻腳,研究人員收集沒有按摩、按摩十分鐘後、按摩三小時後的腿部組織樣本,並分析樣本中的基因表現。

研究人員在按摩後的腿部樣本中,找到較多關於細胞修復和發炎反應的指標。不過這點並沒有出乎他們的意料,因為科學家過去已經知道,運動啟動的基因,和修復和發炎有關。讓研究團隊訝異的是,和沒有按摩的腿相比,有按摩紓壓的腿部,PGC-1alpha基因表現程度多了30%,這個基因能幫助肌肉細胞建造粒線體(mitochondria),將細胞儲存的食物轉換成能量。此外,會引起發炎反應的NFkB基因,表現量也降低了三倍。

這意味著,按摩能抑制運動後引起的發炎反應,加速復原。相關的研究成果發表在《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另外,研究也推翻了過去認為,按摩能使身體排出乳糖及其他運動後的代謝廢物的說法。

研究按摩效果的運動醫學醫師Thomas Best認為,這項研究是目前對按摩最完整的研究。不過他強調,這項研究很難被重複,因為沒有兩次按摩會一模一樣。無論如何,Tarnopolsky表示他會比以前更常接受按摩。

資料來源:ScienceNow: Massage’s Mystery Mechanism Unmasked [1 Februar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