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寶可夢 #88 臭泥:命運坎坷的垃圾怪獸

Rock Sun
・2017/01/22 ・2840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4 ・八年級

身為一名訓練師,你真的了解你的寶貝們嗎?寶可夢圖鑑讀熟了沒?

其實圖鑑告訴你的比想像中的還多喔!每個星期周末跟著 R 編一起來上一門訓練師的科學課吧!來跟大家分析這些寶可夢們是如何使用科學力來戰鬥的。

汙水廠內的死亡邂逅  #88 臭泥

(圖/Pokemon Wiki)

仔細看看臭泥的設計,你會發現它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在越來越多寶可夢走向可愛風和 變種的日常生活用具(如鈴鐺、棺材、吊燈、餐具…..倒底是有先有這些寶可夢還是先有他們對應的用具啊)的潮流中,臭泥是少數原型是「垃圾」的寶可夢,長得醜又沒人愛。

「會出現在骯髒的地方。靠喝工廠流出的汙泥廢液為生。」 (紅、綠、葉綠、綠寶石)

「淤泥凝結而生。很臭不可以碰,通過後的痕跡也寸草不生。」(黃、銀、魂銀)

反正就是一堆髒東西的聚合體,幾乎所有的圖鑑都同意這一點(註1),而且還是廢水中的汙泥!這下有趣了,因為不管是工廠排出的廢水還是汙水處理中的汙泥,其實都是有生物存在的。

大家一般所看到的泥巴,裡面不只水和無機物,還有許多的微生物,就算是有毒的工業廢水,也會有細菌滋生。臭泥很有可能就是這些微生物的聚集體,之後再透過某種方式變成現在的樣子。

臭泥與他們的產地(圖/Giphy)
臭泥與他們的產地。圖/Giphy

如何處理麻煩的臭泥們?

多重的毒素分析起來相當複雜(註2),尤其是我們還不知道究竟是含有重金屬還是其他東西,所以這裡我想用一個比較另類的想法來討論臭泥。既然誕生於工廠汙水,那表示寶可夢世界臭泥最多的地方,應該就是汙水匯集的汙水處理廠(註3),但是寶可夢世界從來沒有臭泥成災,也沒有很明顯的臭泥聚集地,所以只有一個可能——臭泥們被處理掉了

處理掉充滿劇毒微生物的泥巴?別驚訝,因為現在的汙水處理廠中,汙泥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所謂的活性汙泥法。

所謂的活性汙泥法是藉由汙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沉積物,淨化汙水的方法。這些活性汙泥跟大家想的不太一樣,這些誕生於沉澱池底部的底汙泥,本身帶有有機質,並成褐色絮狀、看起來像黏稠的黏土,但是他們並不會臭。而且不是每一個進入汙水處理廠的淤泥都可以成活性汙泥,它們都需要經過一些手續加工,才能變成能從汙水中去除生化有機物、吸附懸浮固體的活性污泥,同時也能去除磷和氮汙染物。

臭泥們的墳墓(圖/phlush)
臭泥們的墳墓。圖/phlush

首先,這些汙泥需要經過重力的沉積(Thickening),然後去除多餘的水分,因為真正的本體是那些有機物和微生物聚集而成的固體,活性汙泥通常高達一半以上的重量都是有機物。再來是透過厭氧或好氧反應將這些汙泥們穩定化(Stablization),讓他們更容易被處理、控制、並且沒有味道,並加入凝聚劑讓這些淤泥再更「團結」一點(Conditioning),最後以真空抽取等方式再次去除水分(Dewatering)。這幾個步驟通常獨立於基本汙水處理的過程:攔阻、過濾、沉澱,,,,之外,會在另外的設施進行,所以可以很有效地針對汙泥本身處理。完成程序之後的汙泥就是貨真價實的活性污泥,被置於汙水沉澱池中進行生物性的作用去除汙染物(註4)。

至於這些活性汙泥們,都是由什麼東西組成的呢?

不外乎就是細菌、真菌、原生動物和小型動物輪型動物(註5)們,汙泥為這些生物們提供了一個能夠吃飽喝足的家,在汙水中只要有氧氣和他們所需的養分,他們就能消化汙水中的氮磷汙染物,一旦數量繁殖過多,就會重複上述的步驟,然後只將部分的汙泥在流放回去,剩下會送往廢棄物處理,如掩埋。

很顯然的,臭泥在寶可夢世界經歷了一樣的事情。

這些由工業廢水產生的寶可夢,隨著下水道進入處理廠之後,很可能就經過了這些的處理程序,什麼抽水~沉澱~篩選之類的,最後才不會對世界造成無害,想想還真是可憐。而且我猜,有可能就因為這樣的處理過程,可能還會產生「活性臭泥」這種新種寶可夢,不會臭,而且可以修滅臭泥,就像反物質湮滅一樣。

大家洗澡囉(圖/Pokemon Wiki)
大家洗澡囉!圖/Pokemon Wiki

臭泥從哪裡來的?

幸好寶可夢世界找到了消滅臭泥的方法,但不能治標不治本,所以臭泥是哪裡來的?

稍微再仔細看一下……

「在來自月亮的 X 射線照射下,汙泥變成了臭泥。最喜歡的就是髒東西。」 (火紅、鑽石、白金、珍珠、黑白、X)

月亮的 X 射線?這好像有點怪怪的,不是嗎?

月亮本身不會發光,它是藉由反射太陽光才能夠發亮的,如果只考慮物理性質,月光和日光是完全相同的,而且量更少,所以和伽瑪射線、紫外線一樣很大一部分會被上層大氣阻擋。

別說月光了,如果照太陽光就會突變,整個地球根本就充斥著各種奇怪的生物啊!果不其然,從最新的圖鑑我們知道了……

又我了~(圖/Know your meme)
又是我了!圖/Know your meme

「工廠排放的汙泥廢液是其主要的餌料。最近數量減少了。」(太陽)

哈哈你看吧!數量減少了。這種不靠譜的能量來源當然無力啊!(註6)~

要找到強大的 X 射線,現實生活中我想得到的來源大概就是黑洞了,但這裡是寶可夢世界,還有一個可能……神獸。我猜一定是某一天突然神獸降臨,散發出了強大的 X 射線,所以臭泥大量產生。隨神獸離開之後,臭泥理所當然又快速減少,真是短命的生物啊!嗚呼哀哉~

1. 除了這篇文章提到的敘述,其他的圖鑑還有「黏稠有彈性的身體從什麼細縫中都能進去。潛入排水管喝髒水。」(紅寶石)、「從被汙染的海底淤泥裡出生,喜歡髒東西,從身體裡排出有很多的細菌的液體。」(藍寶石、綠寶石)……等等,喝髒水能過活嗎?能,因為就像接下來講的裡面有細菌、微生物,但我想臭泥喝髒水的原因應該是要補充自己的細菌,不是要能量。而第二個突見敘述基本上和本文的立論點打架,海底不只月光照不進去,這裡是要多髒才會有足夠的東西給臭泥吃啊。
  2. 水晶版有敘述「當兩隻臭泥聚在一起,就會產生新的毒物」,這讓我想到複合型毒物,然後想到毒理學那一大堆講義和有機、無機……劈哩啪啦的複雜化學結構。不過既然會寸草不生,大概是某種酸吧我猜。
  3. 真心覺得寶可夢的場景太少了,每一次看到工廠類的公共設施都是發電廠,汙水廠也很有趣啊!核電廠也不錯~
  4. 汙水處理的過程中有分處理程序,第一級為物理性的攔阻、沉積、過濾;二級為這裡提到的生物性處理;三級處理不多因為通常是一些昂貴的處理法如臭氧、紫外線。沉澱池是二級處理中最重要的過程,還分為主要和次要,其中的活性汙泥還有濃度之分。
  5. 輪型動物屬於動物界的真後生動物亞界中的扁蟲總門,窩蟲就是屬於扁蟲總門。基本上這門的生物都沒有體腔,大部分有假體腔,所以腸胃和皮層之間沒有很多區別,棲于海水、淡水和陸地多種生境中。
  6. 也有可能是寶可夢世界的環境稽查做得更認真了,這我們就無從得知了。

1. Pokemon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