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可能比你想得還要「有種」

・2016/09/27 ・1907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27 ・七年級

giraffe-featured

提到長頸鹿,大家一定能不假思索地說出長頸鹿那些最引人注目的特徵──長長的脖子與那一身對比鮮明的黑黃皮毛。

但是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長頸鹿是哪種長頸鹿呢?

漫步在非洲大陸上的長頸鹿可以依據皮毛上斑塊的花樣與範圍、地理分布區分為九個亞種(subspecies);而生物學家利用粒線體 DNA 與微衛星序列(microsatellite)的檢測亦發現長頸鹿的亞種數還有波動的可能……

Brown, David M., et al. "Extensive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in the giraffe." BMC biology 5.1 (2007): 1.
長頸鹿不同亞種親緣關係與地理分布。Brown, David M., et al. “Extensive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in the giraffe.” BMC biology 5.1 (2007): 1。

等等,什麼是亞種?

亞種是比種(species)更下一層級的分類單位,一般而言指的是同屬於一個物種下,卻又因為地理隔離而產生型態、地理分布、行為等差異,但生殖隔離(reproductive isolation)卻不明顯的兩群生物;礙於我們對於種(species)的通俗定義為可以自然繁衍出具「生殖能力」子代的一群生物,這些好像不太一樣但是又可以產生有生殖力子代的兩群生物,就稱之為亞種。

The_fur_pattern_of_all_nine_Giraffa_camelopardalis_subspecies
長頸鹿九個亞種的花色。

這麼說長頸鹿有九個亞種算什麼新鮮事嗎?

有的有的。生物們要形成兩個不一樣的物種,必然要在根本上──也就是基因──逐漸累積差異。可是奔馳在古老非洲大陸的長頸鹿,既沒有地理上的屏障,也沒有嚴謹的社會結構,活動範圍更是可以高達數百平方公里,理論上隨著交配而帶來的基因交流足以弭平不同族群間的基因差異,無法累積到出現亞種的情況呀!而在觀察記錄裡面雖少見,但不論是人工圈養或在野外都有出現不同亞種雜交(hybridization)的紀錄,顯然要生出寶寶也不成問題。那麼,不同的長頸鹿族群為什麼會累積出足夠的差異而形成亞種呢?

亞洲的大蔥鴨、美洲的肯泰羅、澳洲的袋龍、非洲的長頸鹿?

Mitchell, G., and J. D. Skinner. "Giraffe thermoregulation: a review."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frica 59.2 (2004): 109-118.
長頸鹿歷史與當代分布。Mitchell, G., and J. D. Skinner. “Giraffe thermoregulation: a review.”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frica 59.2 (2004): 109-118.。

雖然現在長頸鹿科(Giraffidae)只包含了長頸鹿(Giraffa camelopardalis)與霍加狓(Okapia johnstoni)兩個物種,而且都侷限在薩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陸上。但是藉由過去的化石紀錄可以得知,長頸鹿的祖先約在兩千五百萬年前起源自南歐,並一路拓展到中東、非洲與亞洲。而大約八百萬年前亞洲演化出長頸鹿屬(Giraffa),並在接下來的六百萬年間從亞洲到非洲先後出現了約十種不同的長頸鹿。

不過接連而來的幾個氣候變遷卻改變了整個長頸鹿家族的命運。隨著大約在更新世晚期的喜馬拉雅山隆起,累積的冰雪將大量的陽光反射回宇宙,使得全球氣溫降低;也由於地形的關係將季風氣候重新洗牌,大量降雨使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下降,歐亞大陸許多 C3 型光合作用的林地轉變為 C4 型的草原。此時震盪的冰河時期降低了海平面,直布羅陀海峽將大西洋與地中海一分為二,得不到水資源補充的地中海逐漸乾涸,劇烈改變了周遭極為廣泛的棲地樣貌。乾冷的氣候與食物來源的缺乏,長頸鹿們一路退守到非洲大陸的赤道附近,曾經龐大的長頸鹿家族,也逐漸凋零。

然而即使有這樣的歷史包袱,仍然不足以解釋現生長頸鹿的多亞種情形。雖然現在的非洲大陸上長頸鹿彼此間似乎沒有什麼地理上的隔閡,但是不同亞種的長頸鹿依然涇渭分明,在野外自然雜交的情況極其罕見。明明不同亞種的長頸鹿隨著一大片的灌木林邊走邊吃時會遇到彼此,但是就是沒有什麼交流,怎麼會這樣呢?

麒麟相見不相識 吃完飯就說掰掰

生物學家們進一步發現,在當初氣候變遷之時,長頸鹿賴以為生的灌木們曾不連續地四散分布,追尋食物的長頸鹿們也就分散成各個不同的族群,累積的遺傳差異使得不同族群長頸鹿看起來都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而仰賴視覺的長頸鹿又都喜歡「物以類聚」,偏好與自己長得像的另一半,不同族群的交流就少了。

進一步地,隨著非洲大陸上下緯度不同,氣溫影響各地植物生長季,因而不同族群的長頸鹿找尋配偶的時間就會不同。即使現在相遇了,也會因為彼此看不順眼或是發情時間不對,而沒有辦法有進一步的基因交流。顯然在物種生成之路上,除了一般常見得地理隔離之外,環境的互動與行為上的差異也值得玩味。果然,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長頸鹿才是最重要的呢。

編按:2016 年 9 月,《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一篇研究比對所有九個亞種的 DNA 樣本,綜合粒線體基因和核基因的資訊,研究團隊建議將目前一種長頸鹿、九種亞種,更新為四種長頸鹿、五種亞種。詳細介紹請見〈長頸鹿要從一種變成四種了!

1. Brown, David M., et al. “Extensive 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in the giraffe.” BMC biology 5.1 (2007): 1
  2. Mitchell, G., and J. D. Skinner. “Giraffe thermoregulation: a review.”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frica 59.2 (2004): 109-118.

頭好撞撞追求女生的「獬豸鹿」,和長頸鹿脖子變長有什麼關係?
・2022/08/31 ・2359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立即填寫問卷,預約【課程開賣早鳥優惠】與送你【問卷專屬折扣碼】!

長頸鹿最顯眼的特色莫過於長脖子。牠們祖先的脖子沒有那麼長,從短頸鹿變成長頸鹿是為什麼呢?一般說法是長脖子有利於覓食,天擇有優勢。然而一篇 2022 年的論文,報告一款長頸鹿的遠古親戚之餘,還主張脖子變長和性擇有關:男生脖子長有利於求偶。此一論點能相信嗎?

長頸鹿男生用脖子互撞,是爭取女生的手段之一。圖/參考資料 1

頭好撞撞向女生求愛!

進入主題以前,先請大家動動腦:分類學中,馬是馬科,人是人科,豬是豬科,牛是牛科,羊是牛科(!),鹿是鹿科,長頸鹿是哪一科?

這個問題很容易答錯,正確答案是:長頸鹿就是長頸鹿科(Giraffidae)。

多數人大概根本不知道有個長頸鹿科,它如今獸口單薄,只剩下住在非洲的長頸鹿、㺢㹢狓兩群。不同人對於長頸鹿有幾個物種見解不一,反正就是一群類似的長頸鹿。㺢㹢狓的知名度很低,許多人是從博客來 Okapi 網站的吉祥物認識牠。㺢㹢狓沒有長脖子,這點與許多長頸鹿科的古代親戚類似。

長頸鹿科及其近親們,古時候的多樣性遠勝現在。獬豸鹿便是其中一員,牠們住在中新世(Miocene)早期, 約莫 1700 萬年前的新疆。多年下來古生物學家在準噶爾盆地蒐集到幾件化石,可以推測獬豸鹿的體型,以及腦補頭部、頸部的狀況。

獬豸鹿男生想像圖。圖/參考資料 3

新發表的論文將其定義為新的物種:Discokeryx xiezhi,屬名和種小名都是新的。屬名 Discokeryx 的英文意思為 round-plated horn,可以翻譯作圓板角;種小名 xiezhi 則來自傳奇上古神獸「獬豸」,本文皆稱之為獬豸鹿,唸作蟹智露

研究者根據化石認為,獬豸鹿的頭部、頸部適應衝撞,頭好撞撞的戰鬥值很高,男牲求偶時可能用衝撞來爭搶女牲。會用腦袋撞來撞去的動物並不罕見,論文分析後主張,獬豸鹿的撞擊能力可謂難波萬,比所有古今的牛、羊、馬、豬都更能撞。

不過接下來的推論乍看有點神奇:脖子長有利同性競爭,於是愈來愈長變成長頸鹿!?

獬豸鹿、長頸鹿,與眾多親戚們的演化關係。圖/參考資料 1

向女生求愛,使得脖子長?

關於這點,其實沒有比較明確的證據。論文的思路是,長頸鹿古早近親們在頭部、頸部變化的花樣不少,堅頭曼們競爭女生的性擇力量,應該是適應的一大影響力。長頸鹿祖先的脖子變長,或許就是為了求偶有優勢。

長頸鹿和獬豸鹿的親戚關係如何?應該沒有直接關係。獬豸鹿住在 1700 萬年前的新疆草地,長頸鹿脖子變長則發生在 500 萬年前的非洲草地,算是上新世(Pliocene)早期。沒有證據支持獬豸鹿是長頸鹿的直系祖先,兩者頸部是獨立演化,適應方向也不一樣。

獬豸鹿和長頸鹿的年代差距非常遠。圖/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