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未來不用開刀就能達到減肥手術的效果?

belly-2354_1280

source:Infit

為了減肥,你曾經嘗試過哪些方法呢?有些人會計較吃下肚的熱量、有的會採用代餐減肥法,也有些人會進行限制型的減肥手術來減少食量。

近期一份刊登於《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的研究指出:未來我們也許不用開刀就能達到與減肥手術相同的減肥效果──原因在於,減肥手術會改變小腸內的微生物種類,而這些新形成的微生物可能才是讓我們體重減輕的關鍵。

為了研究減肥手術對於患者的長期影響,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的微生物學家弗雷迪克‧貝克德(Fredrik Bäckhed)的研究團隊,找來十四位曾於九年多前動過限制型減肥手術的女性。這些被當作實驗組的女性中,半數曾動過「胃繞道手術」,透過限制胃容量及減少腸吸收長度來達到減重效果;另外一半的女性則動過利用束帶將胃變小的「胃間隔手術」。研究團隊同時也找來其他七位女性做為對照組,這七位女性的體態豐滿,但她們從沒動過減肥手術。研究團隊採集、觀察這兩組女性的糞便樣本,以分析寄居於她們腸道的微生物種類。

研究發現,實驗組與對照組女性腸道中的微生物種類有極大的差異,而儘管胃繞道手術和胃間隔手術的過程不盡相同,兩種手術對腸道所造成的影響卻非常相似 ── 這兩種手術均會對腸道中的微生物種類產生相同的改變,而且這種改變是長期的。

另外,這樣的改變同樣也可以轉移到其他生物身上。研究人員將自實驗組及對照組所採集的細菌移植到腸道中沒有任何細菌的「無菌」老鼠身上,結果顯示,取得實驗組女性腸道細菌的老鼠所增加的脂肪會比另一組的老鼠減少許多。

研究人員將自實驗組及對照組所採集的細菌移植到「無菌」老鼠身上,結果取得實驗組女性腸道細菌的老鼠所增加的脂肪會比另一組的老鼠減少許多。 source: science news

研究人員將採集到的細菌移植到無菌老鼠身上,結果取得實驗組女性腸道細菌的老鼠所增加的脂肪會比另一組的老鼠減少許多。source: science news

早在兩年多前就有研究團隊發現減肥手術會改變患者腸道中的細菌種類,貝克德團隊的研究結果也驗證了前人的研究,但同時,他們也指出,他們的研究是第一個觀察這個改變是否會造成長期的影響。

貝克德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與肥胖有關的疾病,而我們的研究對這個領域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研究人員也推測,未來他們可能能夠進一步找出這些與減肥手術有同樣效果的益生菌。「既然手術都帶有風險,我們就應該要找出不用開刀的方法,」貝克德說。

afore

泛科學特約編譯作者。一個很容易臉紅的女生,最想去的國家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