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新年告白: 我愛上了你……身上的細菌

細菌可能影響動物的行為

這是新的把妹招數嗎?錯!這是剛出爐的最新研究報告。

已經有很多研究告訴我們,動物身上帶了很多細菌,而這些細菌對動物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可是這影響到底有多大,會不會連我們的判斷或決定都受到它們的左右?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把一群果蠅分開,一半養在蜜糖(molasses)培養基上,一半養在澱粉培養基上,經過一代以後,蜜糖蠅變得喜歡選蜜糖蠅交配,澱粉蠅也喜歡找澱粉蠅交配,而且這個擇偶傾向至少可以維持 37 代後還存在,不是短時間的影響而已。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有趣的擇偶現象呢?作者拿抗生素處理這些果蠅後,竟然發現這個擇偶偏好的現象消失了,顯示這個選擇竟然跟果蠅身上的細菌有關。作者再拿培養基上培養出來的乳酸菌到新果蠅上做接種實驗,證實真的是這些細菌左右了果蠅的終身大事。

你覺得自己在面對感情問題的時候不理智嗎?要不要來點抗生素?

Gil Sharon, Daniel Segal, John M. Ringo, Abraham Hefetz, Ilana Zilber-Rosenberg, and Eugene Rosenberg. 2010.
Commensal bacteria play a role in mating preference of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PNAS 107 (46) 20051-20056.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