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為什麼手指遇水會皺起來?

手指浸泡在水中幾分鐘,馬上會發覺他不但變軟,還會皺起來。您知道為什麼嗎?

英國新堡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實驗發現,這個由身體自然產生的反應,是為了我們在接觸和拿取濕潤的物體時,能夠抓得更穩固,就像是輪胎上的胎紋一樣。而這樣的特徵用於乾燥的物體上則沒有相同的效果。

科學家還指出,手指皮膚遇水變皺的機制,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是單純的皮膚吸收水份而變皺,真實的原因是自主神經系統的自然反應,讓遇水的微血管壓迫表皮而產生了皺紋。

該研究團隊的科學家史莫得博士(Dr. T. Smulder)表示,如果這個現象是單純的吸水膨脹所引起的,那麼這很可能不代表有什麼特別的功能。但是,若是因為神經所產生的生理反應,這就代表這個現象在人類的演化史上有著特殊的功能和意義。

很可能這樣的效果可以幫助我們的祖先在溪流中行走尋找食物。

「現在想要進一步了解是不是在其他動物的身體上也找得到同樣的機制,如果是的話,這代表它的功能是比較廣泛的,像是有助於接觸濕潤的樹木或植物。」史莫得博士說,「但如果只在人類身上找到,表示它的功能是很特殊的,例如是在溪流中的行走攀爬。」

(資料來源:Biology LettersB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