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嗜吃甜食也許是它的脆弱環節

Yeshiva 大學 Albert Einstein 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癌細胞會利用一種自然的回收系統,藉此獲得維持其細胞分裂所需要的能量。在一項研究癌症治療之潛在影響的研究裡,Einstein 研究者透過基因操控關閉這種位於癌細胞間隔(walls of cells)內的回收系統,並同時阻止腫瘤生長與轉移(癌症擴散)。這些發現已發表在今日的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線上版。

科學家已知癌細胞需要大量以葡萄糖(糖類)形式存在的能量來支持其異常迅速的生長,但並不清楚癌細胞如何滿足對於這些能量需求。這項研究證明,癌細胞藉由加快自噬作用(autophagy),一種發生在細胞小室(compartments)– 溶小體(lysosomes,溶酶體)– 內的回收過程,為其生長加油添醋。

在細胞自噬 — 那按照字面意義是「吃掉自己」– 期間,小精靈(Pac-Man)般的溶小體消化老舊的蛋白質以及其他危害細胞的成份。"但溶小體並不僅是垃圾桶而已," Ana Maria Cuervo, M.D., Ph.D. 表示,本論文資深作者、發展與分子生物學教授、結構生物學教授以及醫學教授。"它們更像是小型資源回收廠,在其中,細胞的廢物被轉換成能量。癌症細胞似乎學會如何將這套系統優化,以獲取其所需能量。"

Dr. Cuervo 以及她的同僚在各種腫瘤細胞中(那來自超過 40 種以上的人類腫瘤),偵測到濃度高度不尋常的、由 chaperone 調停的細胞自噬(chaperone-mediated autophagy, CMA) — 但圍繞在腫瘤四周的健康組織則否。(在 CMA 中,小型蛋白將殘骸引導至溶小體以利消化)

“當我們利用基因操控將這種回收過程的活性阻斷時,癌細胞停止分裂,而且絕大部份都死亡," Dr. Cuervo 表示。"我們亦將此程序應用到老鼠中的腫瘤,導致腫瘤大幅縮小,而且轉移幾乎完全被封鎖。"

研究者們相信,選擇性的將癌細胞中這類細胞自噬作用阻斷,可能會是一種縮減腫瘤與停止轉移的有用策略。"在未來的研究中,。我們希望能開發出能夠仿效我們利用基因操控所辦到的事," Dr. Cuervo 說。"我們也正在探索利用基因操控本身來治療不同類型的肺癌。"

資料來源:Cancer’s sweet tooth may be its weak link[November 16, 2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