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馴鹿頭戰勝北極圈

穿著蓬鬆的毛皮大衣昂首闊步,這些馴鹿在氣溫掉到零下50°C時,依然可以保持溫暖。然而,牠們沒有辦法在運動後把大衣完全脫掉。

為了研究馴鹿如何避免過熱,研究人員圍捕了九隻馴鹿,在牠們腦中主要的血管裡植入探針,以測量血流量與腦溫。之後,他們讓馴鹿在一個特別設計的跑步機上奔跑。

起初,馴鹿用鼻子呼吸,先讓冷空氣降低鼻竇內的血液,再送到身體各處。然而,一但呼吸開始加速,到達每分鐘260次呼吸之後,牠們便會和狗一樣,張開嘴巴喘氣,讓空氣流動到大舌頭上,以降低血溫。當腦溫達到極限的39°C時,馴鹿則會轉換鼻子的血流模式,將最冷的血液先送去幫大腦降溫。這個策略和牠們的遠親:非洲羚羊所使用的方法很類似。這項研究於今日發表於12月號的《實驗生物學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翻譯:Sus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