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科學家發現培育富鐵水稻的遺傳技術

Flickr/loopcd

[馬尼拉]科學家說他們已經在培育解決鐵和鋅缺乏症的水稻品種的進程中取得了突破進展。缺鐵和缺鋅影響著亞洲窮國成千上萬的人。

澳大利亞植物功能基因組學中心(ACPFG)的Alex Johnson告訴本網站說,這種轉基因水稻的含鐵量是傳統水稻的4倍以上,含鋅量是傳統水稻的兩倍。

「這種水稻是白米鐵含量最高的(高達百萬分之19)。我們還證明了鐵存在於組成了白米的胚乳組織中,」Johnson說。這很重要,因為人們廣泛食用白米。

「這個新的報告記載了增加水稻穀粒鐵含量的一種方法,其令人興奮的早期結果,」美國HarvestPlus水稻作物研究組負責人Gerard Barry說。「碾米穀粒中的鐵含量增加對於人類營養非常重要。」 HarvestPlus組織資助了該研究一部分。

促進生物強化食品研究的HarvestPlus組織通常把重點放在傳統的植物育種方法上。但是很難通過傳統育種方法增加水稻的鐵含量,因為這種育種過程中幾乎沒有鐵含量更高的天然水稻品種。

Johnson及其研究組把重點放在了菸草胺上。這是一種在水稻中天然存在的物質,能幫助從土壤中吸收鐵。在正常情況下,正是由於土壤鐵含量低,水稻才發出了信號,讓水稻打開控制菸草胺製造的基因。這組科學家成功地讓這些基因一直打開。

這種方法也增加了鋅的含量。

Johnson說,由於菸草胺自然存在於水稻中,食用這種水稻不太可能有任何健康副作用。

但是他說在這種新型水稻釋放供人類食用之前可能需要10年時間。因為需要用幾個季節的時間進行大田評估,而且需要生物利用度研究,從而發現動物是否真正能吸收這些鐵。

大田試驗已經在位於菲律賓的國際水稻研究所(IRRI)開始。

鏈接到《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的論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