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真的天註定……嗎?危言聳聽前你該有的質疑精神

活躍星系核_96
・2014/11/30 ・2857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文 / w

source:Aschevogel

不曉得各位科青、魯宅和大大最近有沒有看到這個標題聳動的網路報導:「單身天註定?研究人員發現單身基因!」Well,如果你看完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是否得砍掉重練才能放閃,請先別衝動,w編在仔細拜讀過報導引用的論文後,想要替它做個現場真相還原,另外也想提出幾個疑點與各位一同探討。科學絕不能被斷章取義,若各位想了解這篇論文的真正內容,還請耐著性子挪動你們尊貴的手指,去閱讀文末的生物專有名詞註解。

OK,這篇論文研究人員的邏輯是這樣的:因為腦中的血清素(Serotonin)和產生「愛情」的感覺有關,所以我們可以拿血清素受體(5-HT1A receptor)的基因5-HT1A來研究一下[註一],看「5-HT1A的基因多型性[註二]」和「單身」是否有關;而這裡研究的5-HT1A基因多型性有CC基因型、CG基因型和GG基因型三組。

天啊啊啊啊啊(T皿T)原來林北/老娘單身這麼久,就是那個什麼該死的基因害的!!!!!!!!!!!!難道林北/老娘就註定一輩子孤單寂寞覺得冷了嗎!哭天喊地之前先秉持著搞科研小心求證的心態,和w編一起以教授看學生seminar的精神電爆這篇paper找找這篇論文有哪些可議之處吧!

首先,也是最嚴重的一點,就是研究人員沒有對「單身」下定義。單身是指持續單身多久?單身前交過幾個男/女朋友?如果單身的受測者在提供毛囊細胞之前曾有一或兩位穩定的長期交往對象,做出的基因分型結果卻是CG基因型或GG基因型,論文結論的因果關係還成立嗎?如果找孤單終老的人來當樣本,實驗結果是否會比較有說服力?

再來,研究人員提到,找大學生當受測者,是因為中國父母一般在大學之前的求學階段管教較嚴,在這之前學生們能交男女朋友的機率較低,而上大學後發展男女關係應該較不受父母約束,因此投入戀愛與否的決定與行為主要是由受測者本身的基因所掌控,若找比大學生還要年長一些的族群當樣本,例如30歲左右的上班族好了,那時就會有趕結婚的壓力,因此30歲左右的族群的感情狀態無法真實反映基因與單身的關聯性。

大家怎麼看?w編認為,無論上班族或是大學生,一個人的感情狀態本來就不只有受到基因調控,況且大學生也有來自同儕的壓力啊!當你身邊的好友都在放閃,你不會有找伴的壓力嗎?又每個人抗壓性不同,是否應該先量化壓力,再和基因分型結果做比對?

第三,研究人員強調他們除了替受測者做基因分型外,還用統計方法排除基因以外的干擾因素後,再將受測者感情狀態和基因分型做比對,而最後實驗數據顯示,不論是否有排除干擾因素,單身都和基因型有關。那基因以外的干擾因素有哪些?研究人員在補充資料中詳細列出受試者的社經地位指數(包括父母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平均每月開銷額度)、外表吸引力指數(身高及BMI)、宗教信仰(分成佛教、伊斯蘭教等等)、父母教養方式,與憂鬱程度,總共6項的量化基準與數據給大家參考。

嗯…w編只能說,這裡的實驗方法爭議空間很大,光是外表就很見仁見智了,跟身高比起來,許多人都覺得長相更重要吧?又以w編自己身邊的例子來看,在乎宗教信仰,甚至是有信仰的朋友都相當稀少,因此若拿宗教信仰當指標套到w編周遭的朋友身上,出來的數據可能不是很具代表性,不如用性取向來衡量XD當然明眼人馬上就可以看穿選這幾個指標無疑是因為它們非常容易量化,總之針對這一段能提出的疑點族繁不及備載,大家可以多思考多討論。

最後,w編想抒發一下自己對科學新聞,以及科學新聞讀者的小小見解。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都不斷地被各式各樣的新資訊轟炸,但除了努力吸收新知外,身為讀者的我們千萬不要忘了去質疑眼前的文字,因為撰文者可能理解錯誤,記者可能用字遣詞錯誤,甚至身為資料源頭的實驗過程也可能充斥著各種錯誤。

例如這篇報導內文「研究團隊提取600名學生的頭髮樣本,經檢測分析出一種定名為5-HTA1的基因」這句話的語法(先不提各大網路新聞標題連基因名稱都錯打成5-HTA1,正確名稱應該是5-HT1A的事實),很容易讓人誤解5-HT1A是一個新發現的「單身基因」,但其實5-HT1A以及它表現的5-HT1A receptor早就不是新玩意了,5-HT1A receptor還是臨床上許多抗憂鬱劑的重要受體。w編想強調的是,多多散佈科學新聞本身立意十分良好,但請切勿扭曲論文原意,5-HT1A並非什麼「單身基因」,它是表現5-HT1A receptor的基因,只是這個基因的「其中一種多型性」「可能、maybe、或許」和單身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並且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去證實,或是推翻這個論點。

除了科學傳播者不該斷章取義、譁眾取寵之外,科學新聞的讀者也不應只是被動地接收訊息,既然大家都是科學愛好者,讀者就有義務回饋新聞內容,因為科學的本質正是「質疑」。學者們發表研究的目的是要激起學界更多的討論,透過質疑與討論才能促使學者去做更深入的實驗,而惟有歷經反覆的檢討和數據的累積,理論的基礎才能日漸紮實,先端科學才能穩穩地踏出下一步,人類才能享有今日豐碩的科技成果。

話說回來,單身跟基因到底有沒有關係?w編覺得,既然基因早已是天註定,想終結單身不如從實務面著手(拓展交友圈等等),會比窮擔心無法改變的基因來得實際許多喔^_^

1. 受體為細胞膜上接收傳導物質的蛋白質。血清素有多種受體,這邊討論的受體是5-HT1A。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血清素只是個引子,本篇論文的主角是「血清素受體5-HT1A的基因5-HT1A」才對喔。w編不是很清楚網路報導內文「攜帶G型基因的大學生腦中血清素濃度較低」這句話究竟出自何處,但論文裡完全沒提到大學生腦中的血清素濃度,甚至科學家目前都還沒找到測量人類腦中血清素濃度的方法喔ˊ_>ˋ
  2. 多型性是指不同個體帶有的基因略有變異,而5-HT1A多型性不只一種,本篇論文所探討的5-HT1A多型性是「點突變Rs6295」,有CC、CG、GG三種基因的組合,其中C跟G是鹼基代號,也就是構成DNA密碼的ATCG其中兩位成員呀還記得高中生物吧,報導裡卻直接用C型基因跟G型基因來稱呼它們,w編只能說實在是,嗯,太簡化了吧~”~
  3. PCR全名為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是一種DNA放大技術,這裡的放大不是放大鏡的那種放大,而是「數量的放大」,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聚合酶來大量複製生產DNA片段的技術。
  4. 等位基因另稱「對偶基因」,是成對染色體上位置相對的基因,可以決定遺傳特性。

Liu, J., Gong, P., & Zhou, X. (2014).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romantic relationship status and 5-HT1A gene in young adults. Scientific reports, 4.

作者w,國立陽明大學畢。非常羨艷貓熊吃吃睡睡的賣萌生活,只可惜這輩子生為人類無法和牠易地而處;夢想是回到16世紀前的北美洲當個成天馳騁的印地安小男孩,或是被UFO接去當外星人的座上賓……

活躍星系核_96

渴望探索未知、擁有更好的生活,都是因為我們體內有「冒險基因」!——《欲望分子多巴胺》
・2023/02/05 ・19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人大約是二十萬年前在非洲演化出來,然後在十萬年前左右開始擴散到全世界。基因證據顯示,我們在剛演化出來時曾經遭遇過一場未知的重大事件,絕大部分的人類都在這場事件中死亡,因此現今全世界人類的血脈,都可以追溯到同一群為數不多的祖先。也因為這樣,和黑猩猩或大猩猩相比,人類整體的基因多樣性小了很多。

事實上,經過那場大災難後,人類的數量只剩下不到兩萬人;如果當初沒有離開非洲的話,人類很可能會就此滅絕,因此這場大遷徙對人類的存亡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從這段近乎滅絕的過去,理解到遷徙的重要性。如果物種一直集中在某個小地方,就有可能因為一場乾旱、瘟疫或是其他意想不到的災難,徹底從世界上消失;而散布到不同的地區就像是買保險,就算一個族群被消滅,也不會整個物種消失。

人類遷徙路徑(紅色箭頭)。圖/維基百科

根據現代人遺傳標誌的出現頻率,科學家估計早期人類大約是在七萬五千年前遷徙至亞洲,然後在四萬六千年前抵達澳洲,至於進入歐洲又要再經過三千年。移入北美則是非常近期的事件,大約發生在三萬到一萬四千年前之間。

如今,人類幾乎占據了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但我們這麼做並不是因為害怕滅絕的風險。

冒險基因

實驗發現,餵食多巴胺藥物的老鼠會出現更多探索行為。這些老鼠會更常在籠子各處打轉,也會更積極進入不熟悉的環境。那麼,早期人類會不會也是因為多巴胺的影響,才離開非洲向全球進發呢?為了找出答案,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們彙整了十二份基因研究的資料,比較多巴胺基因在世界各地的出現頻率。

他們把重點放在編碼 D4 多巴胺受體(DRD4)的基因。

不知道各位是否還記得,多巴胺受體是一種蛋白質分子,會附著在腦細胞外面,等待多巴胺分子經過並捕捉這些物質;當受體捕捉到多巴胺,就會在細胞內引發一連串化學反應,改變細胞的行為。

前面討論尋求新鮮感和政治意識形態的關聯時,就有提到這個基因,也說過基因會有不同變化型,稱做等位基因;等位基因代表著基因編碼中的微小差異,正是這些差異賦予了人們各種不同的性格。

擁有較長DRD4 基因的人會更願意冒險!圖/GIPHY

較長的 DRD4 基因,比如 7R 等位基因,會讓人更願意冒險。這些人耐不住無聊,會更積極追尋新體驗;他們是冒險家,喜歡探索新地方、新想法、新食物、新藥物。當然,他們也不會放過做愛的機會。全世界每五個人裡就有一個擁有 7R 等位基因,但不同地區比例差異很大。

多巴胺愈高,走得愈遠

研究人員採用的基因資料涵蓋了北美、南美、東亞、東南亞、非洲和歐洲等史前人類最主要的遷徙路徑。分析結果清楚顯示,分布愈靠近遷徙起點的族群,就愈少人擁有較長的 DRD4 等位基因;距離起源地愈遠,這些等位基因就愈普遍。

其中一條遷徙路徑從東非開始,經東亞穿越白令海峽,抵達北美洲後又繼續往南美洲前進。這是人類最長的遷徙路徑之一,而研究人員也發現,在走到終點的南美洲原住民裡,擁有長多巴胺等位基因的人,比例竟高達百分之六十九,位居全路徑之冠。而遷徙距離較短、選擇在北美洲定居的族群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擁有這類等位基因;中美洲原住民則介於兩者之間,這類人占了百分之四十二。平均來說,每遷徙大約一千六百公里,擁有長等位基因的人口就會增加百分之四點三。

在多巴胺的影響下,人們會離開既有的社群,前往探索未知世界。圖/Envato Elements

確定 7R 等位基因和族群的遷徙有關後,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會這樣。這些基因為何會在長途遷徙的族群裡這麼普遍?最明顯的答案是因為多巴胺會讓人不知滿足、坐立難安,並想要得到更多。

在多巴胺的影響下,人們會渴望更好的生活。正是這樣的人才會離開既有的社群,前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本文摘自《欲望分子多巴胺:帶來墮落與貪婪、同時激發創意和衝動的賀爾蒙,如何支配人類的情緒、行為及命運》,2023 年 1 月,臉譜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從基隆進港的深海活化石中,意外發現新物種!——專訪國立臺南大學副教授黃銘志
・2022/11/29 ・3890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種具足蟲,發現!

2019 年,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黃銘志 從基隆漁民手中獲得一批具足蟲。為了鑑定這些小傢伙的種類,黃銘志從日本換來兩隻大王具足蟲(B. giganteus),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前所未見的新種——猶加敦具足蟲(B. yucatanensis)!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別急,在我們看下去前,先告訴你一個具足蟲的小秘密。

具足蟲又稱為深水蝨,是居住在深海的甲殼類活化石。你可能沒聽過這兩個名稱,但如果你看過《風之谷》或是《星際大戰》(Star Wars),肯定對王蟲和黑武士有印象,而他們的原型就是具足蟲!

在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王蟲是守護腐海的生物。當他們憤怒時,眼睛會由藍轉紅。圖/スタジオジブリ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角色——黑武士的面具原型也是具足蟲!圖/Star Wars

既然不小心撈到了,那就抓來研究吧~

小秘密說完了,讓我們原地跳一下,回到 2019 年看看事情發生的經過。

當年七月,黃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登錄為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此後,黃銘志就有和當地漁民保持聯繫。

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圖/TaiBNET

後來,有船長告訴黃銘志:「我抓到十隻具足蟲,你要不要?」

在基隆,具足蟲的漁獲量並不多,通常是拖網捕蝦附帶的戰利品。雖然東北角有很多販售具足蟲料理的店家,具足蟲吃起來也像龍蝦,但民眾還是喜歡吃真正的蝦子,所以具足蟲銷不出去,黃銘志就整批買了下來。

這時,問題來了!臺灣沒有具足蟲專家,而黃銘志本身也不是分類學家,要怎麼鑑定呢?沒辦法,只好自行摸索。

於是,黃銘志和日本新江之島水族館交換兩隻大王具足蟲,但這兩隻越看越不對勁,「⋯⋯怎麼其中一隻腰身比較細?難道是牠比較瘦、吃比較少嗎?」

「背景不同的人,就會用不同的視角看事情!」

後來,黃銘志想起赴日深造時,研究魚類基因演化、解析人體基因結構的經驗,就決定分析具足蟲的基因。從黃銘志的專業背景——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至少要採用兩種分析方法才夠,因為每個基因演化速度都不同,像具足蟲演化得很慢,基因差異不太明顯,就很難區分。

經過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和 16S rRNA 分析後,黃銘志赫然發現很多 DNA 片段都不同。起初還以為是分析出錯,或是樣本破損,但重複試驗多次後的結果都一樣,黃銘志不禁感到困惑:「奇怪了,歐美研究大王具足蟲長達 140 年,有超過 1000 隻樣本,怎麼沒發現裡面可能有基因結構不同的個體?」

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16S rRNA 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為了進一步梳理這些數據,黃銘志找來兩位分類學家助拳,一位是日本國際螯蝦學會的會長——甲殼類專家川井唯史(Dr. Kawai Tadashi),另一位則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的無脊椎動物榮譽研究員——具足蟲專家尼爾.布魯斯(Dr. Niel L. Bruce)

不是這個專業,所以才能做到這件事

在三人正式合作前,黃銘志就大致完成這篇新種具足蟲的論文了,但後來,布魯斯發現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那就是黃銘志引用了某位印度專家錯誤的研究。

過去,也有中國學者引用這篇印度論文,指出印度洋海域有肯氏具足蟲(B. kensleyi)。黃銘志原先也以為是這樣,畢竟順著前人的研究比較不會有爭議,沒想到卻因此得出錯誤的推論。

第一次研究具足蟲,就要指正其他專家的研究,「老實說,我算哪根蔥?」黃銘志苦笑道。

為了修正錯誤,具足蟲的細部結構就交給布魯斯研究,再讓川井逐一比對、鉅細靡遺地畫下來。具足蟲演化較慢,所以每一種長得都很像,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看出差異,比如鼻子的形狀、尾扇棘刺的數量、身體兩側的彎曲程度等等。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身體(a)、頭部(b)、鼻子(c)和頭部側視圖(d)。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雖然三人至今都沒有見過彼此,但當初為了辨別出不同的形態,他們互相傳了上千封信討論,才終於達成共識。回想這漫長的過程,黃銘志說:「那些圖都確認過十幾次了,意見不合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尾扇棘刺的數量要從哪裡開始數?」

黃銘志也提到,每種生物都有「種間變異」和「種內變異」。只要有變異,一定有不同的地方,但這些不同的地方可以直接判斷成不同種嗎?假如尾扇棘原本有 13 根,卻因為互相打鬥而斷了一兩根,是不是就要分成不同種?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尾扇棘(c)。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形態非常接近,按照傳統分類學的做法,其實很容易將一整群可能摻雜不同種的樣本全都混為一類。因此,黃銘志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從基因著手,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鑑定,而不是用個體的外觀差異判斷。

當分類學家多次比對不同樣本的外形,認為這不是大王具足蟲,而基因定序的結果也和資料庫既有的物種都不匹配的時候,就可以確認牠是未經發表的新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