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莫這次不找爸爸了?!

李秋容
・2014/11/24 ・135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69 ・九年級

小丑魚一般將牠們的大半生花在築巢於宿主海葵的觸手保護範圍,但最新的研究卻指出小丑魚的幼魚有時候會旅行數百公里橫跨開放性海域。雖然專家們預測過珊瑚礁魚類在遠距中的散佈情況,但群體之間後代的高度交換卻是第一次觀察到。

有關阿曼地區小丑魚幼魚的散佈情況的這份研究,由史帝夫‧辛普森博士(Steve Simpson),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海洋生物與全球變化的高級講師,同時也是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珊瑚礁研究中心專家 (ARC COE CRS),和阿曼卡布斯蘇丹大學以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在PLOS ONE期刊共同發表。

研究發現樣本中百分之六的小丑魚會遷徙超過400公里到另一個群體,和電影《海底總動員》中只發生在幼魚期的遠洋遷徙過程不同。辛普森表示:「對這些剛生下來不滿一周的幼魚來說,這是一個史詩般的旅程,當牠們到達目的的珊瑚礁時,他們才不到1公分長,所以過程中牠們必須順應洋流才能幫助牠們成功遷徙數百公里。」

辛普森博士帶領著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大學生與研究生所組成的團隊,收集阿曼南部海域的小丑魚樣本。他表示:「相對於阿拉伯半島的其餘地區,阿曼南部海域的海岸相對隔離性較強,所以在那裡可以發現世界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物種。這片海岸只有2種珊瑚礁生態,且與衝浪海灘相隔400公里以上,而阿曼地區的小丑魚為了維持單一品種的存在,必須偶爾在這兩個群體之間遷徙。」

團隊利用基因鑑定技術,從所有阿曼地區小丑魚(又稱阿曼雙鋸魚)中辨別出原生種、遠距遷徙種和雜交種。他們在92次的潛水中利用無害方式抓了約400隻小丑魚,從牠們身上採集了一小片鰭做為基因分析使用後,再將牠們放回棲息地。

同為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珊瑚礁研究中心的共同作者雨果‧哈里森(Hugo Harrison)表示:「就像我們可以利用口音來分辨英國人和美國人一樣,小丑魚的群體會發展牠們自己的基因特徵。從這些特徵中可以知道牠們是否為原生種,就像從紐約中找出英國人一樣。」

基因證據顯示遷徙者多數是由北往南移動,為了測試這是否為普遍的趨勢,團隊發展了這個地區的海洋學模式。阿曼卡布斯蘇丹大學的共同作者米歇爾‧克拉勒布特(Michel Claereboudt)表示:「我們發現遷徙模式和這個地區冬季季風所驅使的主要洋流有關。」

而遷徙者和雜交後的第二代可從兩個群體中找到,顯示出散佈的遷徙者已經加入當地群體並繼續繁殖。辛普森表示:「這份研究追蹤分散的珊瑚礁魚類,並證實在海洋環境中相隔遠距的群體依然能產生良好的連結關係。藉由預測幼魚散佈的遠近,使我們可以更了解珊瑚礁生態系,也意味著我們可以保護較敏感的群體,且從較固定且具一致性週期的群體中得到更多資訊,以用來設計保育性海域的連貫網絡。」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阿曼海域的海岸線是乾旱的沙漠,而考察團隊準備了數月以應付艱困的狀況,辛普森和他的潛水教練協助這24位學生和研究人員進行了水肺潛水、急救和越野駕駛等訓練,團隊紮營和潛水在之前無人所及的地區。

雨果‧哈里森表示:「這是我生涯的轉捩點,我之前從來沒有看過珊瑚礁或這些生態系是如何的散佈,團隊中的很多人之前都在追求海洋科學方面的事業,而我先前的工作也是專注於提升脆弱生態系統的經營。」這項研究成果也受到愛丁堡公爵高度的讚揚,他還邀請團隊到白金漢宮聽取更多詳情。

Expedition finds Nemo can travel great distances to connect populations. EurekAlert! [17-Sep-2014]

李秋容
愛吃愛玩愛科學,過著沒錢的快樂日子。

渴望探索未知、擁有更好的生活,都是因為我們體內有「冒險基因」!——《欲望分子多巴胺》
・2023/02/05 ・19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人大約是二十萬年前在非洲演化出來,然後在十萬年前左右開始擴散到全世界。基因證據顯示,我們在剛演化出來時曾經遭遇過一場未知的重大事件,絕大部分的人類都在這場事件中死亡,因此現今全世界人類的血脈,都可以追溯到同一群為數不多的祖先。也因為這樣,和黑猩猩或大猩猩相比,人類整體的基因多樣性小了很多。

事實上,經過那場大災難後,人類的數量只剩下不到兩萬人;如果當初沒有離開非洲的話,人類很可能會就此滅絕,因此這場大遷徙對人類的存亡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從這段近乎滅絕的過去,理解到遷徙的重要性。如果物種一直集中在某個小地方,就有可能因為一場乾旱、瘟疫或是其他意想不到的災難,徹底從世界上消失;而散布到不同的地區就像是買保險,就算一個族群被消滅,也不會整個物種消失。

人類遷徙路徑(紅色箭頭)。圖/維基百科

根據現代人遺傳標誌的出現頻率,科學家估計早期人類大約是在七萬五千年前遷徙至亞洲,然後在四萬六千年前抵達澳洲,至於進入歐洲又要再經過三千年。移入北美則是非常近期的事件,大約發生在三萬到一萬四千年前之間。

如今,人類幾乎占據了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但我們這麼做並不是因為害怕滅絕的風險。

冒險基因

實驗發現,餵食多巴胺藥物的老鼠會出現更多探索行為。這些老鼠會更常在籠子各處打轉,也會更積極進入不熟悉的環境。那麼,早期人類會不會也是因為多巴胺的影響,才離開非洲向全球進發呢?為了找出答案,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們彙整了十二份基因研究的資料,比較多巴胺基因在世界各地的出現頻率。

他們把重點放在編碼 D4 多巴胺受體(DRD4)的基因。

不知道各位是否還記得,多巴胺受體是一種蛋白質分子,會附著在腦細胞外面,等待多巴胺分子經過並捕捉這些物質;當受體捕捉到多巴胺,就會在細胞內引發一連串化學反應,改變細胞的行為。

前面討論尋求新鮮感和政治意識形態的關聯時,就有提到這個基因,也說過基因會有不同變化型,稱做等位基因;等位基因代表著基因編碼中的微小差異,正是這些差異賦予了人們各種不同的性格。

擁有較長DRD4 基因的人會更願意冒險!圖/GIPHY

較長的 DRD4 基因,比如 7R 等位基因,會讓人更願意冒險。這些人耐不住無聊,會更積極追尋新體驗;他們是冒險家,喜歡探索新地方、新想法、新食物、新藥物。當然,他們也不會放過做愛的機會。全世界每五個人裡就有一個擁有 7R 等位基因,但不同地區比例差異很大。

多巴胺愈高,走得愈遠

研究人員採用的基因資料涵蓋了北美、南美、東亞、東南亞、非洲和歐洲等史前人類最主要的遷徙路徑。分析結果清楚顯示,分布愈靠近遷徙起點的族群,就愈少人擁有較長的 DRD4 等位基因;距離起源地愈遠,這些等位基因就愈普遍。

其中一條遷徙路徑從東非開始,經東亞穿越白令海峽,抵達北美洲後又繼續往南美洲前進。這是人類最長的遷徙路徑之一,而研究人員也發現,在走到終點的南美洲原住民裡,擁有長多巴胺等位基因的人,比例竟高達百分之六十九,位居全路徑之冠。而遷徙距離較短、選擇在北美洲定居的族群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擁有這類等位基因;中美洲原住民則介於兩者之間,這類人占了百分之四十二。平均來說,每遷徙大約一千六百公里,擁有長等位基因的人口就會增加百分之四點三。

在多巴胺的影響下,人們會離開既有的社群,前往探索未知世界。圖/Envato Elements

確定 7R 等位基因和族群的遷徙有關後,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會這樣。這些基因為何會在長途遷徙的族群裡這麼普遍?最明顯的答案是因為多巴胺會讓人不知滿足、坐立難安,並想要得到更多。

在多巴胺的影響下,人們會渴望更好的生活。正是這樣的人才會離開既有的社群,前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本文摘自《欲望分子多巴胺:帶來墮落與貪婪、同時激發創意和衝動的賀爾蒙,如何支配人類的情緒、行為及命運》,2023 年 1 月,臉譜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為什麼「電車難題」那麼難?因為我們同時擁有理性與感性的心!——《欲望分子多巴胺》
・2023/02/04 ・233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法蘭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的科幻小說經典《沙丘》(Dune)裡面有一段情節,是要看看主角能不能抑制當下的動物本能,證明自己是人。

老婦人要主角把手伸進黑盒子裡,承受難以想像的痛苦,同時拿一根毒針抵著主角的脖子,如果主角把手抽出來,就刺下毒針結束他的生命。老婦人說:「你知道動物落入陷阱的時候,會咬斷自己的腿逃走吧?但只有動物才會這麼做。人類會待在陷阱裡,忍痛裝死,這樣才能殺死設下陷阱的人,從此消滅族人的威脅。」

能不能抑制住當下的動物本能,證明自己是人?/YouTube

決定情緒表現

某些人天生就比較會壓抑情緒,部分原因,就是每個人的多巴胺受體密度和性質未必相同。

多巴胺受體決定多巴胺分泌的時候,大腦會有怎樣的改變,它跟每個人的基因有關。研究人員測量受試者腦中的多巴胺受體密度(包括受體的數量有多少,以及排列得多緊密),比較受體密度與「情緒疏離程度」(emotional detachment)之間的關係。

科學家用受試者有多麼願意分享個人資訊、有多麼願意與他人交往,來測量每個人的疏離程度。結果發現,多巴胺的受體密度,與受試者的情緒疏離程度呈正相關。受體密度高的人,情緒也比較疏離。另一項研究中,疏離程度得分最高的人,認為自己「冷漠、孤傲、容易記恨」;疏離程度最低的人,則認為自己「太愛照顧別人,容易被利用」。

情緒的展現與多巴胺受體密度有關。圖/Envato Elements

人們的「疏離程度」大部分介於中間,既不冷漠,也不會天天想要照顧別人,而是依環境決定會怎麼做。當目標在我們身邊,近距離直接接觸,或者當我們關注當下,我們腦中的「當下分子」迴路就會啟動,讓我們變得溫暖而重感情。

但當目標遠在天邊,當下看不到摸不到,或者當我們進行抽象思考或關注未來,腦中的理性層面就會浮現,讓我們變得不近人情。倫理學的「電車問題」,就清楚顯示這兩種思維都在我們腦中:

失控的列車沿著軌道衝向五名勞工,如果什麼都不做,他們必死無疑。不過軌道旁邊剛好有個路人,只要把他推到軌道上讓列車撞死,列車就會減速,五個勞工就能及時逃脫。是你的話,會把路人推下去嗎?

在這種敘述情境中,大部分的受試者都無法把路人推到軌道上,他們會說即使是為了拯救五個人,也無法親手殺死一個人。他們因為腦中的「當下分子」而產生同理心,壓過多巴胺的理性計算。

故事敘述的方式,讓受試者覺得路人就在自己身邊,把他推下軌道的感覺會留在手上;這時候,「當下分子」就會大量分泌,除了最疏離的人以外,幾乎都無法下手推人。

面對失控的列車,你會如何選擇?圖/Envato Elements

離得夠遠,就殺得下手

不過既然五官感受得到的周圍區域,最容易受到當下分子的影響,那麼如果逐漸遠離現場,當下分子是不是就沒那麼能夠影響決策?當我們離自己得殺的人愈來愈遠,當我們從當下分子掌控的周圍區域,退到多巴胺掌控的外界區域,我們是不是就更願意,或者說更能夠用一個人的性命來交換五個人的性命?

我們可以先從消除身體接觸開始。假設你站在一段距離之外,手裡握著一個軌道開關;電車正衝向五個人,但你只要扳動開關,電車就會駛向另一個軌道,撞死一個人。這時候,你會扳動開關嗎?

接下來請退得更遠。你坐在辦公桌前,控制全國火車的行駛路線。忽然電話鈴聲大作,幾千公里外的鐵路工人說列車失控,即將撞上五個人;你只要按下手邊的開關,就可以切換軌道,但會讓電車撞死一個人。這時候你會按嗎?

最後我們來到最抽象的情境,一個「當下分子」幾乎無從作用,幾乎只剩下多巴胺的情境:你是鐵路系統工程師,正在設計各種緊急應變方案。你在鐵軌旁邊安裝了攝影機,可以即時蒐集鐵軌上的資訊;而且寫出了一個程式,可以根據當下的狀況即時切換列車軌道。你會讓這個程式在未來遇到電車問題的時候,犧牲一個人去拯救五個人嗎?

你會為了救五人,犧牲一人性命嗎?圖/維基百科

這幾個敘述方式差異很大,但結果其實都一樣:
如果要拯救五個人就得殺掉一個人,如果不想殺人就得放五個人去死。

但不同的場景引發的反應卻不相同,很少人願意親手把人推到鐵軌上;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毫不猶豫地讓程式切換鐵軌,盡量減少死亡人數。這就好像我們腦中住著兩顆完全不同的心,其中一顆心只根據理性來判斷;另一顆心則很重感情,即使知道對大局不利,也無法下手殺人。

理性的心只在乎能活下來的人愈多愈好,感性的心卻同時在意其他事情。

多巴胺迴路的活躍程度,大幅影響了我們偏向哪一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