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恆星劇烈的早期歷史破解隕石怪異元素來源之謎

臺北天文館_96
・2014/07/14 ・151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19 ・六年級

Herschel_Orion_A_composite_625

法國格勒諾布爾行星與天文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de Planétologie et d’Astrophysique de Grenoble)天文學家Cecilia Ceccarelli等人,利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赫歇爾太空望遠鏡(Herschel space observatory)探索一顆類太陽恆星混亂的初期歷史,結果發現證據證明有個關於隕石的謎題,或許與強力太陽風有關。

縱然夜觀星空,看來寧靜祥和,但其實每顆恆星的誕生都得經過一段混亂的過程,包括45億年前的太陽也一樣。為了瞭解這段混亂的歷史,天文學家不僅從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尋找證據,也透過銀河系其他年輕恆星來研究。

利用赫歇爾太空望遠鏡觀測觀測恆星形成區的化學組成,Ceccarelli等人發現其中有個編號為OMC2 FIR4的恆星搖籃顯得和其他恆星形成區特別不同。OMC2 FIR4鄰近著名的獵戶座星雲(Orion Nebula),距離地球約1500光年,這個由氣體塵埃聚集的恆星搖籃中埋藏著一堆新生恆星。右圖是赫歇爾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獵戶座A星雲(Orion A);紅圈標示處即為OMC2 FIR4。

Ceccarelli等人發現OMC2 FIR4中新生恆星周圍1AU範圍內雲繭的碳氧化合物HCO+, 相對於另一種氮化合物N2H+的比例,比其他所有已知的原恆星(protostar)還小很多。

在極冷環境中所測得的這兩種化合物的比例會上升,這是因為其中一種化合物凍結在塵粒上而無法偵測之故。然而,在溫度相對較「高」的環境中,例如OMC2 FIR4這類恆星形成區的溫度約在攝氏零下200度的環境中,前述狀況則不會發生。在這種環境中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劇烈恆星風,這是由至少一顆以上的初生恆星向外釋放的極高能粒子流,而將這些新生恆星包覆在內的氣體塵埃雲繭,則會受到劇烈恆星風影響而改變形狀。

恆星形成區中含量最豐富的分子就是氫,但氫分子會受到宇宙線這種可穿行整個銀河系的高能粒子影響而解離成氫離子;而這些星雲在現階段已經形成少量的碳、氧和氮等元素,儘管含量不多,但氫離子會與這些已經出現的元素結合形成化合物。

氮化合物通常很快就會被摧毀,釋出其中的氫後轉而與碳和氧產生更多的碳氧化合物。如此一來,在所有已知的恆星形成區中,碳氧化合物的含量都遠較氮化合物多很多。但奇怪的是,OMC2 FIR4卻並不是這樣,顯然是有額外的高能粒子流同時摧毀這兩種化合物,讓它們的含量豐度相差無幾。天文學家推測:或許在太陽系早期,也同樣散發過如此劇烈的太陽風;若果為真,那麼或許可以由此解釋隕石中某個特別元素的來源。

隕石是行星際空間中塵埃碎屑墜入行星大氣過程中,沒有燃燒掉的殘渣。這些宇宙遊子是我們能直接探索太陽系含有何種元素的工具之一。根據隕石含有的元素分析結果,似乎在很久以前,這些石頭含有鈹元素的同位素—鈹-10( beryllium-10,Be-10,10Be)。這讓天文學家很困惑,因為無法解釋遠在行星際空間中的這些石頭怎麼會有鈹-10同位素。

鈹原子序為4,換言之,它是宇宙中第4輕的元素,僅次於氫、氦和鋰。鈹-10是鈹元素現今已知的8種同位素之一,按現行恆星演化理論,它無法經由恆星內部核融合反應產生,也無法經由大質量恆星在生命末期發生的超新星爆炸製造出來。絕大部分的鈹-10是極高能粒子撞擊像氧這樣的重元素而形成的,但天文學家一直無法確定這種撞擊過程發生在何時與何處。因為這種放射性同位素衰變週期極短,很快地就會衰變成其他元素,所以它必定是剛產生不久,隨即被混入岩石中,之後在太陽系中經過長時間旅行,最終這塊岩石進入地球大氣而成為隕石。

從OMC2 FIR4的觀測結果,Ceccarelli等人認為:為了觸發鈹-10的產生,並能符合天文學家在隕石中偵測到的鈹-10豐度,則我們的太陽在剛形成後不久的年輕時期,原始太陽星雲雲繭尚未消散之際,其向外散發的太陽風必定非常強烈,粒子能量超過10MeV以上;這些極高能粒子撞擊到原恆星星雲的內側邊緣物質,從而引發原子核分裂,才能形成鈹-10這種放射性核種。

資料來源:Young Sun’s Violent History Solves Meteorite Mystery, 2013.07.01, KLC

臺北天文館_96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