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辦公室植物提高你的生產力!

昱夫
・2014/09/01 ・827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13 ・六年級
4361259502_341e036718_z
From Flickr. CC: Peter Kemmer

市面上常見許多辦公室療癒系產品,不乏仙人掌、小盆栽之類的植物,每當焦頭爛額之際抬起頭看著它們,彷彿又有了動力面對做不完的工作;這可能不是你一個人的錯覺,科學家發現[1],比起簡約枯躁的辦公室,在空間裡多放植物能讓員工的心情變好,提高工作的效率和品質!

以卡迪夫大學心理學校(Cardiff University’s School of Psychology)的Marlon Nieuwenhuis為首,科學家團隊分別針對了英國及荷蘭的兩間商業辦公室進行研究,分析植物環境比起簡約制式風,會如何影響員工對空氣品質、注意力和工作環境滿意度的觀感,並追蹤觀察連續幾個月的工作生產力。結果顯示,在辦公室裡多種植物有助於提高員工的生活品質,且單單將原本很制式化的無聊空間利用植物增加裝飾,便可使生產力上升15%,

「儘管過去一些研究已透露類似的趨勢,但我們是首次在真實辦公室中發現這樣的結果;這將挑戰傳統上,企業認為越簡約、制式化的辦公桌越可以提升工作效率的想法」Marlon Nieuwenhuis說道。在辦公室中增加植物,可以有效提高員工對於工作環境、空氣品質與注意力(自我評估值)的滿意度。

思考為什麼植物會對生產力有益,可能是因為綠色環境可以降低員工的心理壓力,同時提升對工作的參與度(注意力提高、心情佳,在身心上便能更投入)。「我們正嘗試找出辦公室空間配置對工作心理上的深層影響,也希望更進一步設計出一套理想的辦公室空間模型」共同作者之一的Craig Knight說。這項研究將有助於企業改善他們的辦公室配置,讓員工能在壓力更小的環境中工作,同時提高公司的效能!

你準備好出門去買盆仙人掌了嗎?

1. The Relative Benefits of Green Versus Lean Office Space: Three Field Experiments. Nieuwenhuis, Marlon; Knight, Craig; Postmes, Tom; Haslam, S. Alexander. J. Exp. Psychol.-Appl. doi: 10.1037/xap0000024

昱夫

回到大正 13 年的臺北!認識植物採集人的日常——《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3 ・164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蓋亞文化出版,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續作《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於 12 月 15 日上市,本書描繪大正 13 年植物採集人的日常,由漫畫家英張構思取材並汲取台北植物園研究史料,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採集人的理想與堅持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述大稻埕藥草堂獨子涼山意外將植物學者上山採集的標本燒毀,於是被父親送到植物園勞動抵債。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讀者將逐步了解植物標本的製程,同時也將隨著劇情推進經歷各種事件,如於山區採集期間誤闖私種罌粟並自製生阿片販賣的山賊村、於颱風天時追捕在蘭花溫室行竊的小偷、於基隆採集時見證當地腦寮的興衰。此外本系列也揭露各種植物的神秘面紗,從死而復生的萬年松、能預測未來的颱風草,到被視為不祥之兆的竹子花等等,讀者將踏上百年前的植物旅路,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

國立臺灣博物館.jpg
總督府博物館(現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植物標本典藏設施。圖/WIKIPEDIA

穿梭古今,還原歷史

注重漫畫娛樂性的同時,《採集人的野帳》為了能正確傳達知識,每一個環節都有林試所學者專業監修,上至植物名稱下至葉片形狀、長度、分布等細節,都有層層的把關與考據,力求能修改成最完美、最還原的植物樣貌。此外本書也重現了大正時期植物園與博物館的樣貌,從植物園蘭花溫室到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都參考了當代照片,並由作者英張還原時代背景下的種種細節。

植株細節特徵修正前後對比圖。圖/蓋亞文化 提供

植物串起的羈絆與成長

《採集人的野帳》除了是一部職人漫畫,同時也是部青春成長的故事,個性看似幼稚急躁的藥草堂獨子涼山,卻熟知植物種類並以其獨特藥性來幫助別人,與父親的衝突以及對於繼承藥草堂的排斥更是源於一段悲傷的過往;看似成熟可靠的松尾做事拼搏努力,背後也有著他的苦衷;而從山賊村逃出、缺乏山下生活常識的霧草,透過涼山與松尾的教導和幫助才能融入大家。

本集內容更深入描寫了採集人的日常和植物園腊葉館眾人的羈絆,帶領讀者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重溫台灣原生植物研究蓬勃時期。

▲博物館館長介紹植物學家川上民彌 ( 致敬川上瀧彌 )。圖/蓋亞文化 提供

▲作者英張參考老照片繪製的蘭花溫室,潮濕的痕跡還原日治時期的排水降溫法。圖/蓋亞文化 提供

▲涼山運用對植物藥性的了解救人。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泡水而恢復生機的萬年松。圖/蓋亞文化 提供

▲在基隆加工樟腦的「腦寮」附近,佐佐木先生科普樟腦的知識,樟腦加工後可以製成火藥、藥物以及用途廣泛的賽璐珞。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為竹子的開花週期長,加上竹林可能為同一株竹子長成,所以會同時開花,在當時這少見的景象被人們視為凶兆。圖/蓋亞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英張,2021 年 12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