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人愛穿高跟鞋?

果殼網_96
・2014/08/20 ・225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75 ・九年級

文/ Jesse Bering
譯/Ivyp

對於高跟鞋的作用,最流行​​的觀點就是「高跟鞋是男權社會用來限制女性行動的產物」,不過這個觀點可能並不完全正確。首先,高跟鞋最早並不是專門為女性設計的,而是男性騎馬時用的鞋。另外,長久以來,人們都認為男性擇偶時偏好腳小的女性,而這一觀點最近遭到了質疑——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人類學家丹尼爾·費斯勒(Daniel Fessler)說:「從演化角度來說,男性應該會偏向選擇腳大的女性,因為她們站得穩,在孕期不容易跌跤,因此能夠提高後代的安全性。」事實上,在未受西方文化影響的男權社會中,男性的確是更青睞腳大的女性。

經常穿高跟鞋會讓原本正常的腳產生錘狀趾、拇囊炎、長滿繭子和雞眼;還會導致腳踝骨折,引起慢性下背部疼痛甚至是膝關節炎。既然高跟鞋可以讓腳看上去顯小,並且男性不會被腳小而不穩定的女性吸引,那麼高跟鞋究竟有什麼好,能讓女性冒著健康危險去穿呢?

即使是久經沙場的模特兒,有時也會在秀場上因為高跟鞋而“馬失前蹄“ 轉載自warnet.ws

來自英國朴茨茅斯大學的心理學家保羅·莫里斯(Paul Morris)和同事們發現,女性穿高跟鞋時的走路姿態能夠讓她們更有「女人味」,屬於一種超常刺激(supernormal stimulus) (譯註:比正常的自然刺激更能有效地釋放動物某一特定行為的刺激)。

為了了解穿高跟鞋讓女性更有魅力的原因,莫里斯的團隊設計了一個稱作「光點顯示(point-light display)」的實驗方法。他們選取了12名不同年齡和體型的女性作為實驗對象,在她們身上可以用來分辨步行姿態的重要部位貼上夜光點,這些部位包括外踝、股骨大轉子、髂前上棘等。這些女性都是穿高跟鞋的老手,她們在黑暗中根據指示在跑步機上以正常步伐走動,第一次穿平底鞋,第二次則穿6厘米高的高跟鞋。用攝像機在她們的正面進行錄像,隨後,這些錄像被隨機地呈現給30位(15名男性和15名女性)二十幾歲的觀察者,他們會對這些女性走路姿勢的性感程度打分。

MG0IbTamRtJ0f2aisOV4qUEB434H8dNJjlntEpGM4ssRAQAAwQIAAFBO
光點顯示示例,來源論文

在對數據進行分析的過程中,莫里斯和同事們發現,錄像裡穿高跟鞋的女性比穿平底鞋的獲得的評分要高得多。而在研究中,研究者們僅僅是告訴了觀察者用這些光點來判斷女性走路時的性感程度,而並沒有明確指出其中是否有人穿了高跟鞋。所以這些觀察者全然不知他們到底看的是什麼,也不知道實際上只有12個實驗對象,每人進行兩種情況的錄像,而並非不同的24個人。在這種情況下,每個實驗對象在穿高跟鞋的情況下都比穿平底鞋獲得了更高的評分。

而即使是在有可能影響評分的因素存在的情況下,「高跟鞋性感女郎效應」還是獲得了成功。比如,雖然身體質量數(BMI)較高的女性得分整體上低於BMI較低的女性,但體格魁梧的女性穿高跟鞋時也獲得了比自身穿平底鞋時更高的得分。

然而,這些發現並沒有回答我們最初的問題。現在我們知道女性穿高跟鞋時的吸引力與她們的走路姿態相關,不過到底是什麼讓這種步態格外妖嬈呢?莫里斯和同事認為,這還是與性吸引有關。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有研究發現,市場上超過一半的色情雜誌封面女郎都近乎裸體穿著高跟鞋。到現在,女性吸引力與高跟鞋之間的聯繫還伴隨著我們。在世界的許多角落,女性的鞋櫃裡一定會有一雙高跟鞋,穿高跟鞋會讓女性覺得自己更迷人。同樣,許多父母不讓女兒在成熟之前穿高跟鞋也是同樣的原因。

為了進一步研究性感高跟鞋背後的生理原因,研究者們對實驗對象穿高跟鞋和平底鞋走路時的各個特徵進行了測量,包括邁步的時長、頻率、步長、膝蓋曲度、髖部曲度等。另外,他們隨機找了120位觀察者(82名女性和38名男性)觀看第一項實驗中的24個錄像中的一個,觀察者們需要判斷錄像中的實驗對象是男性還是女性,而他們並不知道錄像中出現的全都是女性。

這是一個簡單但巧妙的實驗設計,研究者們預測觀察者們會更傾向於錯誤地將穿平底鞋的實驗者鑑定為男性,實驗證實了他們的猜想。研究者們寫道:「當女性穿高跟鞋時,步伐會更小更快,走路時膝蓋和髖部的彎曲程度都較小,而胯骨的旋轉和傾斜程度增大。」也就是說,女性穿高跟鞋時走路更女性化,因此可以讓她們看上去更有女性氣質。就像大胸的女性一樣,穿高跟鞋也會讓人錯誤地認為她的生育能力更強。

S0XgU_ia-hJZadePf2s1kATC0o1N7KTQ4IIclzEqEmeAAgAAxQEAAEpQ
儘管穿著高跟鞋可能一點都不舒服,但是為了漂亮或者是工作需要,不少女性的鞋櫃裡也還是少不了讓人又愛又恨的高跟鞋。圖片來源:kmjshoes.com

研究者們認為,穿高跟鞋對於女性來說有某種有效的回報,能讓她們不顧一切健康隱患去穿高跟鞋。雖然時尚潮流都是一時興起,但高跟鞋幾個世紀以來能在各種不同文化中持續流行,正因為它能與人類擇偶過程相協調。比如,墊肩不再流行的原因就是這種風格與幾千年來演化出的人類本能不符,因為人們會覺得肩膀寬厚的女性太男性化,所以對一般異性戀男性來說,這一點都不吸引人。這項研究也為演化與文化之間的複雜聯繫提供了更多可參考內容。(編輯:球藻怪)

1. Morris, Paul H., et al. “High heels as supernormal stimuli: How wearing high heels affects judgements of female attractiveness.”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34.3 (2013): 176-181.

圖片來源:keepcalm-o-matic.co.uk

果殼網_96

「精液求精」的果蠅!情慾交流後擇偶變得更挑剔?
・2021/09/18 ・4154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繁衍後代是生物的大事。動物在兩性生殖行為中,耗費資源比較少的那邊(通常是男方),一般沒那麼在意對象,更重視多多嘗試,啊嘶~;耗費資源更多的那邊付出較多(通常是女方),會更加謹慎擇偶。

然而,謹慎過頭也有風險,等呀等呀等呀,萬一一直等不到夠好的對象怎麼辦!?

等到花兒都謝了⋯⋯圖/GIPHY

一項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女果蠅有一套巧妙的調節方式,會在交配以後改變行為,從來者不挑變得挑剔,藉此平衡兩種擇偶策略的風險,甚至調和兩性利益的衝突。

交配不一定受精,「精液求精」的果蠅

果蠅有好幾千種,這兒說的是最常見,會在垃圾桶出沒的「黃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也是研究眾多,廣泛使用的模式動物。

打字的時候,「精益求精」很容易打錯成「精液求精」,不過這用在果蠅身上卻是正確的。果蠅在情慾交流時,由男生求偶,女生同意才能進行。交配後女生不需要馬上受精,可以將精子先存起來,再找對象交配,追求更精英的精液。

理論上,由於不用立刻受精,可以精液求精,所以女果蠅能透過切換擇偶策略,解決「求有又要求好」的矛盾。當果蠅還是處女的時候,她們不挑對象,碰到男生就接受,先搜集精子;之後再提高標準,遇見更優質的男生才答應再度交配,獲得更棒棒的精子。

理論未必符合現實,不過新論文透過一系列實驗證實,理論的預測是正確的。

對女果蠅而言,交配只是增加一個機會,不一定要受精。圖/Why fruit fly sperm are giant

有性經驗之後,擇偶變得更挑

黃果蠅有好幾款品系,這項研究用的女生是 Canto-S,男生選用來自非洲西部的 Tai,以及荷蘭的 Netherland(簡稱 NL)。實驗發現,處女果蠅選擇兩者的機率差不多,但是再度交配時,她們卻幾乎只會選 Tai。

也就是說,沒有性經驗的女果蠅比較不挑對象,有性經驗後變得更挑。這有兩個可能原因,第一個是:沒有性經驗的處女果蠅還不懂男生優劣,要在交配過有經驗以後,才懂得挑選好對象❤️

處女果蠅不挑男生,Tai 和 NL 獲選的機率差不多;之後卻幾乎只選擇 Tai 男生。圖/參考資料 1

果蠅交配時,隨著精液進入體內的除了精子,還有一些其他物質,如「性胜肽」(sex peptide,簡稱 SP);而女生的性胜肽受器(SP receptor,簡稱 SPR)接收後,會改變某些生理狀態。

比較發現,「沒有性胜肽受器的女果蠅」,再度交配時不會變得更挑剔;而處女果蠅和「缺乏性胜肽的男生」交配後,再度情慾交流時的擇偶標準,仍然跟處女時一樣。

所以,由這些實驗看來,女果蠅交配後擇偶變嚴格這回事,和性經驗無關,光有性經驗不足以改變行為。因此另一個可能才對:女生變得更挑,是神經化學反應所致。

公式化,不浪漫 QQ 💔

處女果蠅更容易被性刺激,交配後不那麼敏感

女果蠅交配以後,受到性胜肽影響,體內的賀爾蒙「青春激素」(juvenile hormone ,簡稱 JH,也翻譯作保幼激素)會增加,有促進卵細胞生成等效果。

模擬青春激素的 methoprene,讓處女果蠅的偏好變得更強。圖/參考資料 1

擇偶行為的改變,跟青春激素有關係嗎?有種叫做 methoprene 的化合物,化學結構和青春激素很像,可以模擬青春激素的作用。研究發現,餵食 methoprene 給沒有性經驗的果蠅,結果她們也變得更挑,證實青春激素會影響擇偶標準。

女生挑男生,必需懂得分辨,女果蠅怎麼分辨男男間的不同?果蠅用體外的訊號分子——費洛蒙來溝通。實驗指出,缺乏嗅覺受器神經元 Orco 的突變果蠅,不會在有性經驗後變得更挑,表示訊息是透過嗅覺相關的神經訊號傳達。

果蠅有很多個嗅覺神經元,分別接受不同外在刺激,接通不同線路。之前知道黃果蠅女生,有 3 個嗅覺受器(olfactory receptor)對男生的費洛蒙會起反應:Or47b、Or67d、Or88a,而實驗得知,其中只有 Or47b 突變後會改變擇偶行為,可見它應為關鍵。

測試 Or47b 神經元被棕櫚油酸刺激的程度,比起處女果蠅,交配後的女生反應更不敏感。圖/參考資料 1

實測不同的化合物後發現,神經元 Or47b 會對棕櫚油酸(palmitoleic acid)起反應,因此棕櫚油酸可以作為費洛蒙的角色。有趣的是,女生情慾交流過後,Or47b 再被棕櫚油酸刺激時,敏感度會下降一半。

也就是說,棕櫚油酸是男生激發女生性慾的一種訊號;而女生交配過後,對棕櫚油酸的敏感度會降低,有力地解釋了為何她們不再那麼容易接受男生。

而 NL 男生不受歡迎的原因也找到惹:他們的棕櫚油酸含量只有 Tai 男生一半;若是人為替 NL 男生外掛棕櫚油酸,他們被非處女果蠅青睞的機率也會上升。

相對來說,如果弱化青春激素的受器功能,交配後的女果蠅也會傾向在處女時不挑的狀態。

先交配再精液求精,兼顧求有以及求好

綜合上述實驗推論,處女果蠅的嗅覺神經元 Or47b 較為敏感,只要男生有棕櫚油酸就會接受。交配以後,青春激素的增加使得 Or47b 不再那麼容易被刺激;所以只有棕櫚油酸較高,性吸引力夠強的男生才會被接受。

大致是這個過程:處女果蠅交配以後,來自男生的性胜肽,讓女生的青春激素變多,影響嗅覺受器,降低性刺激的效果,使得女果蠅改為選擇費洛蒙更多的男生。圖/參考資料 2

演化上,這對女生有利,有效解決「求有或是求好」的矛盾。

求偶時女果蠅掌握主動,又可以儲存精子。比起一開始就精挑細選,更穩當的擇偶策略是,見到男生就先交配,蒐集一批精子,之後再「精液求精」挑選更好的對象,有更好的就用更好的;沒有的話,反正已經確保有精子可用。

擇偶行為的切換,對果蠅整體也有幫助。族群密度高,個體很密集的時候,男孩紙們競爭激烈,可供選擇的對象較多,女生可以慢慢挑,「一定有,就求好」,維持族群品質。

相對地,假如族群蠅口稀疏,沒什麼對象可以選,女孩紙至少先交配一次的設定,也能增加族群延續的機率。

倘若果蠅進入新的地盤,沒什麼同類可以情慾交流,「先求有」也有助於在新環境建立基礎,不容易滅團。

女男調控不同,解決兩性矛盾

論文這番推論聽起來非常合理,但是還有個需要解釋的環節。求有和求好的平衡,既然靠青春激素驅動,那麼我們也不能忽略,其實黃果蠅男生也有青春激素,而且作用和女生相反。

女生青春激素增加的效果是降低性慾,擇偶更謹慎;但男生的青春激素變多之後(一般會隨著年齡上升),效果反而是增強性慾。

由於生殖時付出的成本不同,女生和男生的利益有別。顯而易見,如果青春激素在兩性都促進性慾,對女生是傷害;可若是都抑制性慾,便換成男生不利。

實際觀察到青春激素「促進男生,抑制女生」的作用方式,確實是調和性別衝突(sexual conflict)的辦法。

果蠅有個調控基因表現、造成性別差異的轉錄因子 Fruitless,主要在神經系統作用。其蛋白質在兩性間會形成不同款式,男生版為 FruM,女生版則是 FruF。

男果蠅的青春激素增加後,男生版的 FruM 表現上升,刺激下游的離子通道 pickpocket25 表現(簡稱 ppk25),繼而增加嗅覺受器 Or47b 的敏感度,增加性欲。啊嘶~啊嘶~啊嘶~

女生不同。女果蠅的青春激素增加後,女生版的 FruF 表現同樣會上升,但是離子通道 ppk25 不為所動。這就使得 Or47b 的敏感度下降,達到抑制性慾的效果。啊~嘶~

目前仍不清楚,女生如何控制 Or47b 的敏感度,只能確定與男生的調控方式不一樣。同一個基因、訊號、刺激,在女生與男生的角色有別,便有可能造成兩性衝突,必需被紓解;而常見方式是,生物會透過兩性有別的機制調控。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昆蟲其實都有青春激素,我們也已經知道它在不同情境扮演眾多角色,而這回又新得知一種;同一種化學物質,可以衍生出不同的用法,不侷限於一項功能,正是生命千變萬化的原因之一。

女果蠅擇偶行為的改變,和交配後不需要立刻受精密不可分;那麼,不能延遲受精的動物,又採取什麼手段,兼顧求有與求好的目標呢?這將是有趣的探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