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不在家,企鵝寶寶如何保護自己?

sn-penguins_0

大人不在家,企鵝寶寶如何保護自己? 圖片來源:Science

與朋友一起出去玩常常比自己出門更好玩,而對國王企鵝 (Aptenodytes patagonicus, 上圖) 的寶寶來說,跟朋友呆在一起還可以提高存活率呢!

國王企鵝出生後不久,他們的父母就要出門去抓魚;每次一出門就是好幾個星期。家裡沒大人的時候,這些毛茸茸的國王企鵝寶寶成群地蜷縮在稱為「托兒所」(crèches)的地方,除了可以保暖以外,還可以阻止掠食者。成群聚集在一個地方的好處,除了保暖跟阻止掠食者以外,還有助於讓打魚回來的企鵝爸媽們更容易在多達50萬的企鵝群中,找到他們的小寶寶。有時惡劣天氣或天敵,會迫使小企鵝們離開「托兒所」幾百米,但幼鳥都有極佳的方向感,幾乎總能自己找到回來的路。

根據本月(2014年6月)在《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結果,科學家們發現當這些企鵝寶寶成對出門時,他們的歸巢能力變好了。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們蒙住企鵝寶寶的眼睛,並將他們帶離自己的托兒所140米,放在一個用圍牆圍起來的區域。每隻企鵝寶寶都裝了一個GPS“flipperband”用來追蹤他們的行動,同時也把他們轉一下讓他們暫時失去方向感。牆壁拆除以後,科學家們開始追蹤他們回家的路徑。

科學家們發現,當兩隻企鵝寶寶來自不同的「托兒所」時,他們會先結伴走一小段路,然後才開始各走各的。如果這兩隻企鵝寶寶來自相同的「托兒所」,往往在一路上會輪流帶路,直直地走回家。而且,成對企鵝寶寶走路的速度比單獨的快得多。結伴行走對於從相同的「托兒所」來的企鵝寶寶來說,可以讓他們更容易到達當初被帶走的位置。

研究人員推測,成群一起走的好處,可能可以讓鳥類利用他們對環境的集體記憶,做為線索來找路,讓他們回家的路可以走得更快。

參考資料: Toddler Penguins buddy up for survival.Science Now.[June 20,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