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聞一下!你是男生或女生?

2014/05/13 | | 標籤:

本文由民視《科學再發現》贊助,泛科學獨立製作

「費洛蒙」是動物利用化學分子傳遞訊息的溝通方式,最常聽到的就是同物種內的費洛蒙,會透過嗅覺器官吸引異性。根據一篇刊載在《Current Biology》的研究指出,人類可以「聞」一下費洛蒙──男性的雄二烯酮(Androstadienone,下文以男性費洛蒙簡略)與女性的雌甾四烯(Estratetraenol,下文以女性費洛蒙簡略)──對不同性別、性向的人,影響性別的視覺知覺。

過去的研究發現,從男性精子、腋下蒐集到的男性費洛蒙,可以讓女性產生正面情緒;而從女性尿液中蒐集到的女性費洛蒙,對男性也有相同的效果。但並不清楚這些化學分子是否代表任何性徵。這個實驗便想為此解答。

這個實驗找來96位參與者,男女各半,男性中有一半是同性戀、一半異性戀;女性中有一半雙性戀或同性戀、一半異性戀(即:男同、異男、女同/女雙、異女)。他們觀看由15個亮點組成的動態亮點走路人(point-light walkers,請到這個網站看看),並聞特定氣味,要參與者判定該亮點走路人偏男性或偏女性。

參與者會分三天經歷「聞」男性費洛蒙、女性費洛蒙、或無費洛蒙三種情況,三種情況的都混入丁香,所以聞起來都一樣,參與者並無意識「聞」到不同費洛蒙。結果發現「聞」男性費洛蒙時,異女傾向認為亮點走路人偏男性;反之「聞」女性費洛蒙的異男,傾向認為亮點走路人偏女性。

而有趣的是,男同的結果與異女雷同,都傾向認為亮點走路人偏男性;但女同/女雙的結果介於異男與異女之間,不把亮點走路人判定偏男或偏女,也就是說,女同/女雙在四組參與者中,最能正確的區辨亮點走路人是男是女。

這個實驗的數據說明,男性或女性費洛蒙在不同性向、性別之間,影響對於性別的視覺感知,而且,是透過無意識的生物化學線索。

備註:本文「聞」字加上引號,因為實驗過程確實是讓參與者透過「聞」來接收費洛蒙,但卻無法「聞」出差異。

資料來源:Chemosensory Communication of Gender through Two Human Steroids in a Sexually Dimorphic M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