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下!你是男生或女生?

Jacky Hsieh
・2014/05/13 ・104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2 ・七年級

「費洛蒙」是動物利用化學分子傳遞訊息的溝通方式,最常聽到的就是同物種內的費洛蒙,會透過嗅覺器官吸引異性。根據一篇刊載在《Current Biology》的研究指出,人類可以「聞」一下費洛蒙──男性的雄二烯酮(Androstadienone,下文以男性費洛蒙簡略)與女性的雌甾四烯(Estratetraenol,下文以女性費洛蒙簡略)──對不同性別、性向的人,影響性別的視覺知覺。

過去的研究發現,從男性精子、腋下蒐集到的男性費洛蒙,可以讓女性產生正面情緒;而從女性尿液中蒐集到的女性費洛蒙,對男性也有相同的效果。但並不清楚這些化學分子是否代表任何性徵。這個實驗便想為此解答。

這個實驗找來96位參與者,男女各半,男性中有一半是同性戀、一半異性戀;女性中有一半雙性戀或同性戀、一半異性戀(即:男同、異男、女同/女雙、異女)。他們觀看由15個亮點組成的動態亮點走路人(point-light walkers,請到這個網站看看),並聞特定氣味,要參與者判定該亮點走路人偏男性或偏女性。

參與者會分三天經歷「聞」男性費洛蒙、女性費洛蒙、或無費洛蒙三種情況,三種情況的都混入丁香,所以聞起來都一樣,參與者並無意識「聞」到不同費洛蒙。結果發現「聞」男性費洛蒙時,異女傾向認為亮點走路人偏男性;反之「聞」女性費洛蒙的異男,傾向認為亮點走路人偏女性。

而有趣的是,男同的結果與異女雷同,都傾向認為亮點走路人偏男性;但女同/女雙的結果介於異男與異女之間,不把亮點走路人判定偏男或偏女,也就是說,女同/女雙在四組參與者中,最能正確的區辨亮點走路人是男是女。

這個實驗的數據說明,男性或女性費洛蒙在不同性向、性別之間,影響對於性別的視覺感知,而且,是透過無意識的生物化學線索。

備註:本文「聞」字加上引號,因為實驗過程確實是讓參與者透過「聞」來接收費洛蒙,但卻無法「聞」出差異。

資料來源:Chemosensory Communication of Gender through Two Human Steroids in a Sexually Dimorphic Manner
圖片來源:Olfactory / James Auger: Smell+

更多內容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知覺」,或每週六上午8點收看民視53台科學再發現

相關標籤: 性別 費洛蒙
Jacky Hsieh

鏡子中的大象,給傲慢的人類何種啟示?——《我們與動物的距離》

・2022/01/15 ・2227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象極易受到低估,我就低估了牠們使用工具的能力。過去我只見過牠們撿起樹枝搔抓臀部,另外也見過牠們拋擲泥土。在我工作的一座動物園裡,每當寒鴉在象欄的圍牆上啼鳴,那些大象就會這麼做。那些鳥兒就像《拉封丹寓言》(Fables choisies mises en vers)裡的渡鴉一樣。寒鴉也許自認歌聲動人——畢竟鴉科也屬於鳴禽——但音樂品味是極為主觀的。大象會拋擲一大團泥土趕走那些噪音製造者。

我以為大象的能耐就只有這樣而已,實驗從來不曾顯示牠們有更進一步的能力。科學家曾經把食物放在這種厚皮動物搆得到的範圍之外,再提供牠們一根長棍子,看看牠們會不會利用棍子勾取食物。靈長類動物在這項實驗表現得很好,但大象全然不理會那根棍子。實驗的結論認為大象無法理解這道題目,但沒有人想過,說不定問題是出在我們這些研究者根本就不懂大象。

不同於靈長類動物的手,大象的抓握器官同時也是嗅聞器官。大象不只利用象鼻拿取食物,也會加以嗅聞並且觸摸——象鼻充滿神經末梢,尤其是敏感的象鼻末端。大象擁有無可比擬的敏銳嗅覺,因此能夠確知自己抓取的是什麼食物,視覺對牠們而言僅具次要地位。不過,大象一旦捲起一根棍子,鼻道就受到了堵塞。就算棍子能夠接近食物,也還是會對嗅覺造成阻礙。這就像是要求我們蒙上眼睛伸手拿東西一樣,除非是參加派對遊戲,不然我們通常不願這麼做,而且理由很充分。

不同於靈長類動物的手,大象的抓握器官同時也是嗅聞器官。圖/Pexels

我在不久前造訪位於華府的國家動物園,普雷斯頓.福爾德(Preston Foerder)與黛安娜.瑞絲(Diana Reiss)向我展示了坎杜拉這頭小公象在同一道題目、但不同方法呈現的情況下所能夠做到的事情。這兩位科學家把帶有水果的樹枝高高掛在象欄上方,就在坎杜拉抓取得到的範圍之外。他們為他提供了幾件可以使用的物品,包括棍子、一個正方形的箱子,還有幾塊厚厚的木砧板。坎杜拉沒有理會棍子,但過了一會兒之後,就開始用腳踢那個箱子。他沿著直線踢了那個箱子許多次,直到那個箱子位於樹枝正下方,然後用前腳踩上箱子,即可用象鼻勾到那根樹枝和水果。

坎杜拉嚼食他的獎賞之際,福爾德與瑞絲表示,為了增加這道關卡的難度,他們得把這些物品挪到不同的地方擺放。他們會把箱子放在象欄裡的另一個區域,在坎杜拉的視線之外,於是在他抬頭看見誘人的食物之後,就必須回想先前的解決方案,然後先走離他的目標,前去找尋工具。能夠做到這一點的動物不多,坎杜拉卻能毫不猶豫地到遠處取回那個箱子。後來不給他箱子,他則會把木板疊起來,藉此墊著腳好勾取食物。

坎杜拉的表現顯示他完全擁有對因果關係的理解能力,也就是所謂的「靈光乍現的時刻」(或是更生活化一點:頭頂冒出電燈泡的時刻),而這種能力被視為是高度智慧的徵象。明顯可見,在我們宣稱另一種動物只會拋擲泥土之前,應該先嘗試以牠們的觀點看待世界——就算我們必須想像自己有個像水管一樣的鼻子也不例外。

欠缺證據,不代表沒有證據

這讓我回想起先前的另一項實驗,當時瑞絲和我一起合作,試圖確認大象是否能夠認得鏡中的自己。連同我當時的學生喬許.普拉尼克(Josh Plotnik),我們在紐約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進行了一項研究。大象在以前從來不曾展現過任何徵象顯示牠們認得鏡中的自己。牠們是不是以為鏡中的自己是另一頭大象,就像猴子看見另一隻猴子的反應一樣?就我們所知,只有人類、猿類與海豚認得自己的鏡像。

然而,先前的測試都只給這種體型最龐大的陸地動物低矮的鏡子,遠比牠本身小上許多。而且鏡子還是擺在室內獸欄欄杆外頭的地面上。大象在那種情況所看見的,可能只是四條腿立在兩層欄杆後方,因為欄杆也會映照在鏡子裡。從那些實驗獲得的令人失望結果,被視為代表了大象不認得鏡中的自己。不過,我們不禁納悶是不是有更好的測試方法。我們特製了一面昂貴的八英呎見方防撞鏡,並且擺放在室外象欄內,好讓大象能夠觸碰、嗅聞以及查看鏡子後方,然後再探索自己的映影。探索是必要的第一步,黑猩猩與兒童也是如此。

結果,一頭名叫快樂的亞洲象就認得了自己。她站在鏡子前面的時候,不斷摩挲自己前額上一個白色十字痕跡。唯有認知到鏡中的影像就是自己的身體,她才有可能知道那個十字痕跡的存在。這也是對兒童測試自我覺察的做法,大多數兒童都在兩歲以前就會展現出自我覺察的能力。大象被納入擁有自覺能力的動物菁英階層,成了一件備受矚目的大事。新聞媒體的標題忍不住引用一首童謠的歌詞:「她就是快樂,而且她自己也知道!」

事實證明大象比我們原本以為的還要聰明,但更重要的是,這項發現證明了負面證據的局限。你如果在一個特定物種沒有發現使用工具的行為或者自我覺察的徵象,並不能據此認定你對這個物種具有確切的理解。有可能是這種動物欠缺相關能力,但也可能是我們對這種動物欠缺了解:我們有可能提供了錯誤的工具,或是擺放了不適當的鏡子。實驗心理學的一句名言反映了這個洞見:「欠缺證據不代表沒有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