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四張海濱夕照,哪個是地球?

2013/08/23 | | 標籤: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三」是代表「多數」的魔力數字。今天我們的太陽系中,只有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古早以前,火星曾一度有水,如此說來,以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來講,也可把火星算在內.但即使這樣,太陽系裡的適居星球還是只有兩個。以已知情形來說,恆星要是擁有超過一個以上符合適居條件的行星,那算是非常罕見,較著名的有 Gliese 581,Kepler 62,動動兩根指頭就數完了。因此,能夠發現哪顆恆星擁有三個適居行星的話,那真是像中樂透一樣,很值得開心。因此本篇天文新聞的焦點就要報導一個 Göttingen 大學 Guillem Anglada 等人取得的最新結果 — 他們真找到了一個!

Gliese 667C 是這顆恆星的代號,接下來我們以編號來稱呼它。它距離地球僅 22 光年,相當近。據研究團隊最新的發現,Gliese 667C 恆星可能有至少六個以上的行星,且其中三個位在適居區,同時這三個位在適居區的星球,質量都並沒有比地球大太多,換句話說,環境條件和地球類似。Gliese 667C 一夕走紅,它所隸屬的整個恆星系統也成為人類科學家探索外星生命有沒有可能存在的重量級標的。

目前為止,偵測到的 898 顆「系外行星」(根據 EXOPLANET,直至2013/7/2,確認系外行星數量為 723 顆),有 100 顆位於母恆星附近「不遠不近、不冷不熱」的位置。你或許發現天文學家一向很注意強調某某系外行星有著在溫度範圍上「不多不少剛剛好」的特色,因為人類要找到和地球的條件一樣適合自己居住的星球,其實是非常挑剔的。

(譯註:多挑剔呢?就像20世紀的英國童話故事「歌蒂樂與三隻小熊」的歌蒂樂(Godilock)一樣,有一天闖入了森林裡一棟三隻小熊在住的房子,她先把爹地熊、媽咪熊和小小熊的燕麥粥一一吃光,後又一一評價說,「這碗太軟、那碗太硬,只有這碗剛剛好」,接著試坐三隻小熊個別專屬的三把椅子,照樣繼續發議論說:「這個太大、那個太小,只有這個剛剛好」,還把椅子給坐壞了,結果被三隻小熊趕出森林,再也不受歡迎。Goldilock Zone 因此在英語中,變成適居區的另外一個暱稱。)

溫度剛剛好,首先,意味著該行星距離母恆星不能太遠或太近;其次,溫度剛剛好,水才會以液體的形態存在。不過,即使適居區的條件符合了,地球人對質量大小,也還是很有意見!譬如:質量要是像木星的話,那就太大,並且星球表面不是固態,也不可能乘載液態的水,不合格。這麼一來,大小剛好像地球的岩質行星,數量屈指可數。

Habitable Exoplanets Laboratory 是評估系外行星適居條件如何的一個由天文學者組成的組織,在他們所公布的「適居系外行星表」中,列出的是最熱門的適居星球的排行榜,目前一共 12 個獲選。此外,再說到 Gliese 667C,它還因擁有眾多行星而著稱,是目前行星數量達 6 個以上的恆星系統之一。像這樣行星數量破 6 的恆星系統,目前一共只找到四個,另外三個是:Kepler-11、HD 10180、HD 40307。(Lauren譯)

rsz_gliese667c_habitable

本圖示意三顆環繞Gliese 667C的行星,和地球的大小相較的情形.圖中,科學家假設這三顆星球的成分為岩質,且地表大部分都受水氣雲覆蓋。 Credit: PHL @ UPR Arecibo

在編號Gliese 667C e與Gliese 667C f等兩個最新成員加入後, 「適居系外行星表」榜上有名的適居星球也達到了12個之多。這12個星球目前被列為是最有機會探訪到外星生命的星球。(Gliese 667C c 是在2012年初被發現的。) Credit: PHL@ UPR Arecibo

Gliese 667位置在天空中的天蝎座方向,它是個三恆星系統。Gliese 667A和B是位在中心的主要恆星,這兩顆恆星因靠得太緊密,很容易令人誤以為是一顆,肉眼較難分辨,但觀星族只要有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就可很輕鬆觀測。相較下,Gliese 667C距離中心稍遠,需要較高階的望遠鏡才能觀測。Credit: PHL@UPR Arecibo

相關資料:

本文原刊載於中研院天文網,轉載於網路天文館

泛知識節就、在、本、周!3/30、3/31 隆重登場!

我們與知識的距離有多遠?泛知識節,將是你與知識的新起點。

在這場最特別的知識饗宴中,我們要跟你分享藏在各處的知識:科學教育、科普書的鍊成、展覽策畫、官方科普、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所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全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