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思書齋】進擊的塵土…

Gene Ng_96
・2014/04/22 ・235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看《羊毛記》Wool)時,心中有點很奇怪的熟悉感,到了讀《塵土記》Dust)時,更有種強烈的即視感…

《塵土記》《羊毛記》的完結篇,咦?不是「地堡三部曲」(Silo Trilogy)嗎?怎麼才兩部就GG了?原來,《星移記》(Shift)才是正港的第二部曲,算是《羊毛記》的前傳,而《塵土記》其實是第三部曲,只是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擔心讀者會等到凍未條吧,才決定先出《羊毛記》的續集也是完結篇的《塵土記》。《星移記》繁體中文版應該會在今年夏天出版(請參見〈詭譎的羊毛…〉)。

《羊毛記》《塵土記》有點讓我想起宮崎駿的《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地堡三部曲」的女主角茱麗葉有點娜烏西卡(ナウシカ)的影子,而男主角盧 卡斯就是猶巴(ユパ)?在《風之谷》中,人類們生活在僅存的小面積土地上,在面對巨型昆蟲和會釋放瘴氣的腐海森林包圍威脅下積極求存,這不就像極了《羊毛 記》裡頭人類在地堡躲避外面充滿毒酸的世界?

不過,在看《塵土記》讀到一半,朋友丟訊息說《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的漫畫更新了,趕快去看。我才突然間意會到原來《羊毛記》《塵土記》和《進擊的巨人》原來也有不少有趣的雷同,所以才會有那麼強烈的即視感XD

一、在《進擊的巨人》中,好幾百年前,人類近乎被捕食殆盡,倖存的一小部分人類住進牆壁內,就像「地堡三部曲」中,絕大部分人類都被毒酸消滅,只剩一小部分人類住進地堡裡。

二、人類避居牆壁內和地堡中已經有幾百年了,似乎沒有人知道之前發生了什麼事,而試圖瞭解真相的人都會被滅口。

三、同樣有許多重要角色,一出場或出場沒多久,或者在不注意時,就一個個GG了XD

四、《進擊的巨人》中,城牆總共有三道,由外往內分別為「瑪利亞之牆」(Wall.Maria)、「蘿絲之牆」(Wall.Rose)及「席那之牆」 (Wall.Sina)。瑪利亞之牆與蘿絲之牆之間距離100公里,蘿絲之牆與席娜之牆之間距離130公里,席娜之牆與正中央距離250公里;而地堡也大 致上分為三區,每區有48層,每層有10公尺高。

五、人類為了躲避巨人的威脅,把生活的區域,包括住宅區和農地等等,全部都用巨大又堅固的牆壁包圍起來而成型的「城塞都市」中居住。統治手段採取王政方 式;而地堡也分成機電區、有負責網路和伺服器的資訊區、有種植蔬果的水耕區、有分配資源的物資區等等,人民也必需完全服從公約和指令。

六、《進擊的巨人》有城牆教(ウォール教),是在牆內地區進行傳教活動的宗教組織。崇拜保護人類生存的牆並將其神化,神職者及教徒在脖子上掛著附有三道牆 徽章的項鍊;《羊毛記》和《塵土記》也有位神父強烈反對茱麗葉的各種冒險行為,並解釋地堡是神拯救世人的恩典,不容任何改變和破壞。

七、人們在這隔絕的環境裡享受了一百多年的和平,直到艾連•葉卡(エレン・イェーガー,Eren Jaeger)十歲那年,60公尺高的「超大型巨人」突然出現,以壓倒性的力量破壞城門,其後瞬間消失,巨人們成群的衝進牆內捕食人類;在《羊毛記》中, 百年來乍看之下相安無事,而暴動的歷史很快就被抹滅,直到發生了保安官「出去」的事件,甚至茱麗葉拒絕擦拭鏡頭,還顛覆了眾人所以為的事實,導致整個地堡 的命運翻天覆地地改變!

八、《進擊的巨人》中最優秀的士兵被招募到維護王權的憲兵團(憲兵団),《羊毛記》中最優秀的人才擔任實際上控制地堡生死的資訊區主管。

九、艾連•葉卡在超大型巨人破壞城門後就再也沒見到生死未明的父親,茱麗葉也有廿幾年沒再見過父親,是否意味著父權的旁落是英雄再起的契機?

不管是同樣火紅到爆的《進擊的巨人》,還是《羊毛記》和《塵土記》,同樣都非常寫實,就是有權有勢的高層可以為了掩蓋真相而不擇手段,權力的渴望比大過對 整個局勢的掌控,並且以及視子民如草芥,一切統治手段和內容都以利大以弊為理由而合理化。英雄就是對順從的抗拒,勇敢、堅毅地追求真相的解答。

對當權者而言,不僅真相不重要,甚至還不能讓人民知道真相,因此一切都要黑箱作業。一旦真相曝光,他們就無法再利用恐懼和危脅來操控子民;資訊的內容和流 通都需要受到管制,讓人只能打打嘴砲安於現狀,裝做一切和平天下無事,以為順從才是對全民極為有利的;「出去」就意味著送死,大家一邊唱衰還一邊看戲;恐 懼,在末世作品中,是用來收買人心,是讓人順從的!

然而,如果天下太平是因為黑箱作業操弄人心和資訊而來的,總有失控而崩潰的一天,因此當手緊緊地握著寶貝太久,就失去了知覺無法再有效判斷力道;愈是攻於 心計,就愈要緊緊盯著棋盤,一步都不能出差錯!因為一步錯,步步錯!由於當權者後來只想從順從者那取暖,無法並且也不想瞭解人民的「速球」(訴求),遲早 會被三振!再快、狠、準、辣的小刀,總有一天還是會遇到無招勝有招的獨孤九劍!一旦某個環節不對勁了,感到憤恨、覺得被欺騙的人們就起而用各種意想不到的 方法反抗!

開創歷史的,從來就不會是順民,而是悲天憫人的勇者。即使英雄有了勇氣對抗黑暗的深淵,還是得忍受順民的冷嘲熱諷,因為讓羊毛遮蔽雙眼,不會有看不慣的事物。要把羊毛扯開,需要的不僅是勇氣,還要有能夠接受真相的智慧!

是誰能夠決定人類的命運呢?是試圖隻手遮天的獨夫?還是用各種數字計算存活率的伺服器?人類的希望、夢想和慈悲,是否讓命運超出獨夫和伺服器的算計以外?《塵土記》《羊毛記》,會給你更多答案!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The Sky of Gene

Gene Ng_96

看過「水熊蟲」走路嗎?——牠的步態與 50 萬倍大的昆蟲很相似!

Riley Tu_96
・2021/09/17 ・219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到一毫米身長的水熊蟲,是一種多細胞微小的生物,在 18 世紀被科學家發現,歸類於緩步動物門,目前全球被發現大約有 1000 種,棲息地在淡水沉積物、苔鮮類的水膜以及少數種類棲息於海水的潮間帶,在喜馬拉雅山脈或深海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身影。

聽起來毫不起眼…嗎?那你就錯了,牠可是目前是第一種被認證可在太空中生存的動物,堪稱地表上最強的生物!

水熊蟲在顯微鏡下的樣子。圖/flicker, CC BY 2.0。

環境不太舒適? 那就「假死」一下吧

水熊蟲體長通常在 0.3-0.5mm 左右,擁有頭部和四個體節,身體的表面含有幾丁質(節肢動物外殼的成分),擁有 8 隻腳,末端有爪子、吸盤跟腳趾,在顯微鏡下觀察,看到牠們身形飽滿、動作又笨重,所以被科學家稱為「水熊蟲」。

在 2019 年年 2 月 21 日,以色列的太空船創世紀號墜毀在月球,卻意外發現有大量的水熊蟲在 DVD 大小的鎳片,其實在 2007 年 FOTON-M3 任務,水熊蟲在太空待了十天,隨後回到地球,發現約 70% 的水熊蟲存活,並成功繁衍後代。

水熊蟲可以在乾燥、高溫(約為150 °C)、絕對零度(-272℃),面對輻射以及真空下的環境存活,因為具有四種隱生狀態,低濕隱生、低溫隱生、變滲隱生跟缺氧隱生,面對不利於生存的環境下,牠們會捲縮起來,讓水分排出、暫停身體代謝,處於「假死」的狀態!

科學家們表示微重力和宇宙輻射,對水熊蟲影響不大,未來有望在太空研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水熊蟲可以上山下海,不禁讓人心想,那些因太空船墜毀而登上月球的水熊蟲,至今是否還能行動?

名子有「熊」、長了八隻腳,步態卻像蟲?

最近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一項新研究,透過用高速攝影記錄了水熊蟲的移動,意外發現水熊蟲的爬行方式跟比自己大 50 萬倍的昆蟲相似。

通常尺寸像緩步動物門一樣小的生物很少有腳,牠們不走路而只會四處滑動亂竄;水熊蟲卻擁有 8 隻腳,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讓科學家不禁好奇,這麼微小的生物是利用什麼方式移動,於是對牠們進行了研究。

洛克菲勒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顯微鏡下長時間持續觀察水熊蟲,並記錄其行走的步態(走路時身體各部位週期性的動態表現)。研究人員 Jasmine Nirody 表示,水熊蟲在沒有外力干擾下,有時牠們會很冷靜,以每秒半個身長的速度悠閒地漫步;當牠們看到對自己有吸引力的事物,這時會像踩了油門般,加快速度往目標物前進,可以達到每秒兩個身長。

研究團隊從水熊蟲移動的步態,以科學角度來解釋,我們平常走路,腳跟後蹬,此時會產生靜摩擦力,所以水熊蟲的爬行是靠著腳與地面接觸獲得動力,然而當我們行走在不同環境 ( 光滑或粗糙地面 ) ,會受到不同壓力、產生靜摩擦力不同,不過牠們的肢體協調很靈活,不管在大海或沙漠,牠們都會去應變不同環境!

水熊蟲跟昆蟲、甲殼類動物很相似,牠們都是在不同速度下步態相同,而脊椎動物會依據不同的速度改變其步態。

對此,研究團隊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緩步動物可能跟螞蟻或是果蠅這類昆蟲或其他節肢動物有演化上的共同祖先,甚至有相似的神經迴路;第二種可能性是緩步動物和節肢動物並沒有共同的祖先,這兩類不同群體的生物為了生存,而進化出相同的行走。

但這只是兩種假設性說法,到底答案是什麼,還需要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

水熊蟲的一小步,是科技上的一大步

水熊蟲的研究除了對動物運動學有很大的進展,科學們之後有望研究出,微小尺度行動的機器人!

某種水熊蟲的雌蟲。圖/WIKIPEDIA, by Gąsiorek P, Vončina K。

例如 2020 年美國康乃爾大學跟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設計出小於 0.1 毫米的微小機器人,一塊晶片上就可以製造出約一百萬個機器人。

從 4 吋晶圓切下的一塊晶片上,表面約有 100 萬個微型機器人。圖/參考資料 4

這個微小型機器人由矽太陽能光電材料製作的簡單電路,跟四個電化學執行器製成的腳組成。研究團隊把機器人放在 200 微伏電壓、10 奈瓦功率的雷射光照射,從顯微鏡下觀察,會發現這些機器人在液體中游動。

這些機器人目前只能移動,其他功能還需要開發,水熊蟲的研究對微小型機器人的設計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機器人再經過改良,在醫學上也有幫助,例如:運送藥物、人工受精、執行組織切片或微型手術等,雖然當中也有風險,需要經過跨領域的專家協助,找出適合臨床的使用。

除了微小型機器人,也對仿生機器人有幫助,其中昆蟲機器人考量到複雜機構學、運動學、動力學、昆蟲步態等研究,未來昆蟲機器人朝向以微小尺度、可進入角落或縫隙、環境監測等目標前進!

1. Creature Survives Naked in Space, SPACE.com
  2. ‘Water bears’ are first animal to survive space vacuum, New Scientist.
  3. The physics behind a tardigrade’s lumbering gait, Science Daily.
  4. Electronically integrated, mass-manufactured, microscopic robots, Nature.

Riley Tu_96
一個喜歡涉略很多事物,卻被物理耽誤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