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什麼基因讓你容易滿臉痘痘

果殼網_96
・2014/02/24 ・150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56 ・八年級

作者:Calo

痤瘡是無論男女都深惡痛絕的皮膚疾病。由於這種病在青少年人群的發病率可高達90%以上,因而又被形象化地稱為青春痘。偶爾在臉上發現一顆小痘痘也許已讓你苦惱不已,更別說會形成囊腫乃至留下疤痕的重型痤瘡了。日前,中國科學家發現漢族人群中重型痤瘡的發生與2個易感基因的變異相互關聯。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痤瘡是最常見的損容性皮膚病之一,重症痤瘡更令患者深受困擾。為了深入了解重型痤瘡的發病機轉,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何黎主任、中國科學院張亞平教授的科研團隊對兩個獨立的中國漢族人群進行了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發現DDB2SELL兩個基因上的單核苷酸多態性(SNP)可能增加患重型痤瘡的風險。

SNP是指由單個核苷酸的改變而引起的DNA序列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導致不同人群在特定疾病上呈現出易感性差異。「GWAS研究可將患者全基因組範圍內檢測出的SNPs位點與對照組進行比較,找出所有的變異等位基因頻率。」何黎告訴果殼網,現階段孤立而零散的候選基因研究方法不能適應探究多基因疾病致病機制的需求,和GWAS研究可以避免舊有方法的弊端。

研究者最初對1,056位患有重型痤瘡的患者和1,056位對照受試者進行了GWAS初篩研究,隨後又對另外1,860位重型痤瘡漢族患者及3,660位對照受試者進行了一次獨立的驗證分析。「受試者主要來自以雲南、四川、湖南、湖北、安徽為代表的中國南方地區,及部分以內蒙古、陝西、山東為代表的中國北方地區。」何黎告訴果殼網:「志願者為散發病例,樣本間均沒有親緣關係。」與病例組性別、籍貫相匹配且無痤瘡病史的健康人群則被選為對照組。

GWAS初篩分析結果。圖片來源:Li He, et al. (2014) Nature Communications.

針對初篩中差異顯著的位點及部分候選基因位點共計101個SNP分析,並將結果與初篩結果合併比較後,發現有3個SNP位點與重型痤瘡密切相關。分別位於基因座11p11.2和1q24.2,並發現其所在基因座中的2個基因DDB2和SELL可能是中國漢族重型痤瘡新的易感基因。何黎指出,與重型痤瘡相關的3種SNP類型在漢族人群中的分佈不存在顯著的性別差異。

這兩個易感基因分別與雄激素代謝、炎症過程和疤痕形成有關:DDB2基因的表達產物是一種DNA結合蛋白(DNA損傷特異結合蛋白2),能夠介導組蛋白H3、H4的泛素化(Ubiquitination),促使蛋白降解——而「H4在人皮脂腺細胞中是抗微生物反應的主要成分之一。」而皮脂腺中的痤瘡丙酸桿菌正是​青春痘的罪魁禍首。何黎告訴果殼網:「DDB2還是一個新發現的與雄激素受體有相互作用的蛋白,可能與雄激素受體的泛素化相關,從而導致雄激素受體蛋白的降解。」SELL基因則編碼L-選擇素(L-selectin),在皮膚炎症中起到重要介導作用。「選擇素蛋白在炎症和傷口癒合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何黎指出:SELL基因序列的變化可能影響與重型痤瘡相關的炎症過程及疤痕形成。

這項研究率先以GWAS策略對中國漢族人群重型痤瘡開展了大樣本的易感基因研究,發現了2個新的易感基因,「這開創了中國皮膚學痤瘡研究領域的先河,標誌著中國皮膚學在痤瘡研究領域躋身國際學術前沿。」但何黎表示,他們團隊還將毫不懈怠地繼續開展重型痤瘡易感基因的功能研究。「系統深入開展中國漢族人群重型痤瘡易感基因SELLDDB2在患者和對照中的表達水平及其蛋白在疾病發生機制中的功能研究。」何黎透露。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醫務人員在治療重型痤瘡時,需要平衡患者的雄激素濃度、保持皮膚水油平衡並進行抗炎治療。何黎表示,這兩個易感基因的發現,不但為重型痤瘡的早期診斷、早期干預供了理論依據,也為相關藥物及醫用護膚品的研發提供了目標。

消息來源:Nature
參考文獻:Li He, et al. Two new susceptibility loci 1q24.2 and 11p11.2 confer risk to severe acne. (2014)  Nature Communications.

果殼網_96

渴望探索未知、擁有更好的生活,都是因為我們體內有「冒險基因」!——《欲望分子多巴胺》
・2023/02/05 ・19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人大約是二十萬年前在非洲演化出來,然後在十萬年前左右開始擴散到全世界。基因證據顯示,我們在剛演化出來時曾經遭遇過一場未知的重大事件,絕大部分的人類都在這場事件中死亡,因此現今全世界人類的血脈,都可以追溯到同一群為數不多的祖先。也因為這樣,和黑猩猩或大猩猩相比,人類整體的基因多樣性小了很多。

事實上,經過那場大災難後,人類的數量只剩下不到兩萬人;如果當初沒有離開非洲的話,人類很可能會就此滅絕,因此這場大遷徙對人類的存亡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從這段近乎滅絕的過去,理解到遷徙的重要性。如果物種一直集中在某個小地方,就有可能因為一場乾旱、瘟疫或是其他意想不到的災難,徹底從世界上消失;而散布到不同的地區就像是買保險,就算一個族群被消滅,也不會整個物種消失。

人類遷徙路徑(紅色箭頭)。圖/維基百科

根據現代人遺傳標誌的出現頻率,科學家估計早期人類大約是在七萬五千年前遷徙至亞洲,然後在四萬六千年前抵達澳洲,至於進入歐洲又要再經過三千年。移入北美則是非常近期的事件,大約發生在三萬到一萬四千年前之間。

如今,人類幾乎占據了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但我們這麼做並不是因為害怕滅絕的風險。

冒險基因

實驗發現,餵食多巴胺藥物的老鼠會出現更多探索行為。這些老鼠會更常在籠子各處打轉,也會更積極進入不熟悉的環境。那麼,早期人類會不會也是因為多巴胺的影響,才離開非洲向全球進發呢?為了找出答案,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們彙整了十二份基因研究的資料,比較多巴胺基因在世界各地的出現頻率。

他們把重點放在編碼 D4 多巴胺受體(DRD4)的基因。

不知道各位是否還記得,多巴胺受體是一種蛋白質分子,會附著在腦細胞外面,等待多巴胺分子經過並捕捉這些物質;當受體捕捉到多巴胺,就會在細胞內引發一連串化學反應,改變細胞的行為。

前面討論尋求新鮮感和政治意識形態的關聯時,就有提到這個基因,也說過基因會有不同變化型,稱做等位基因;等位基因代表著基因編碼中的微小差異,正是這些差異賦予了人們各種不同的性格。

擁有較長DRD4 基因的人會更願意冒險!圖/GIPHY

較長的 DRD4 基因,比如 7R 等位基因,會讓人更願意冒險。這些人耐不住無聊,會更積極追尋新體驗;他們是冒險家,喜歡探索新地方、新想法、新食物、新藥物。當然,他們也不會放過做愛的機會。全世界每五個人裡就有一個擁有 7R 等位基因,但不同地區比例差異很大。

多巴胺愈高,走得愈遠

研究人員採用的基因資料涵蓋了北美、南美、東亞、東南亞、非洲和歐洲等史前人類最主要的遷徙路徑。分析結果清楚顯示,分布愈靠近遷徙起點的族群,就愈少人擁有較長的 DRD4 等位基因;距離起源地愈遠,這些等位基因就愈普遍。

其中一條遷徙路徑從東非開始,經東亞穿越白令海峽,抵達北美洲後又繼續往南美洲前進。這是人類最長的遷徙路徑之一,而研究人員也發現,在走到終點的南美洲原住民裡,擁有長多巴胺等位基因的人,比例竟高達百分之六十九,位居全路徑之冠。而遷徙距離較短、選擇在北美洲定居的族群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擁有這類等位基因;中美洲原住民則介於兩者之間,這類人占了百分之四十二。平均來說,每遷徙大約一千六百公里,擁有長等位基因的人口就會增加百分之四點三。

在多巴胺的影響下,人們會離開既有的社群,前往探索未知世界。圖/Envato Elements

確定 7R 等位基因和族群的遷徙有關後,下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會這樣。這些基因為何會在長途遷徙的族群裡這麼普遍?最明顯的答案是因為多巴胺會讓人不知滿足、坐立難安,並想要得到更多。

在多巴胺的影響下,人們會渴望更好的生活。正是這樣的人才會離開既有的社群,前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本文摘自《欲望分子多巴胺:帶來墮落與貪婪、同時激發創意和衝動的賀爾蒙,如何支配人類的情緒、行為及命運》,2023 年 1 月,臉譜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從基隆進港的深海活化石中,意外發現新物種!——專訪國立臺南大學副教授黃銘志
・2022/11/29 ・3890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種具足蟲,發現!

2019 年,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黃銘志 從基隆漁民手中獲得一批具足蟲。為了鑑定這些小傢伙的種類,黃銘志從日本換來兩隻大王具足蟲(B. giganteus),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前所未見的新種——猶加敦具足蟲(B. yucatanensis)!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別急,在我們看下去前,先告訴你一個具足蟲的小秘密。

具足蟲又稱為深水蝨,是居住在深海的甲殼類活化石。你可能沒聽過這兩個名稱,但如果你看過《風之谷》或是《星際大戰》(Star Wars),肯定對王蟲和黑武士有印象,而他們的原型就是具足蟲!

在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王蟲是守護腐海的生物。當他們憤怒時,眼睛會由藍轉紅。圖/スタジオジブリ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角色——黑武士的面具原型也是具足蟲!圖/Star Wars

既然不小心撈到了,那就抓來研究吧~

小秘密說完了,讓我們原地跳一下,回到 2019 年看看事情發生的經過。

當年七月,黃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登錄為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此後,黃銘志就有和當地漁民保持聯繫。

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圖/TaiBNET

後來,有船長告訴黃銘志:「我抓到十隻具足蟲,你要不要?」

在基隆,具足蟲的漁獲量並不多,通常是拖網捕蝦附帶的戰利品。雖然東北角有很多販售具足蟲料理的店家,具足蟲吃起來也像龍蝦,但民眾還是喜歡吃真正的蝦子,所以具足蟲銷不出去,黃銘志就整批買了下來。

這時,問題來了!臺灣沒有具足蟲專家,而黃銘志本身也不是分類學家,要怎麼鑑定呢?沒辦法,只好自行摸索。

於是,黃銘志和日本新江之島水族館交換兩隻大王具足蟲,但這兩隻越看越不對勁,「⋯⋯怎麼其中一隻腰身比較細?難道是牠比較瘦、吃比較少嗎?」

「背景不同的人,就會用不同的視角看事情!」

後來,黃銘志想起赴日深造時,研究魚類基因演化、解析人體基因結構的經驗,就決定分析具足蟲的基因。從黃銘志的專業背景——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至少要採用兩種分析方法才夠,因為每個基因演化速度都不同,像具足蟲演化得很慢,基因差異不太明顯,就很難區分。

經過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和 16S rRNA 分析後,黃銘志赫然發現很多 DNA 片段都不同。起初還以為是分析出錯,或是樣本破損,但重複試驗多次後的結果都一樣,黃銘志不禁感到困惑:「奇怪了,歐美研究大王具足蟲長達 140 年,有超過 1000 隻樣本,怎麼沒發現裡面可能有基因結構不同的個體?」

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16S rRNA 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為了進一步梳理這些數據,黃銘志找來兩位分類學家助拳,一位是日本國際螯蝦學會的會長——甲殼類專家川井唯史(Dr. Kawai Tadashi),另一位則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的無脊椎動物榮譽研究員——具足蟲專家尼爾.布魯斯(Dr. Niel L. Bruce)

不是這個專業,所以才能做到這件事

在三人正式合作前,黃銘志就大致完成這篇新種具足蟲的論文了,但後來,布魯斯發現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那就是黃銘志引用了某位印度專家錯誤的研究。

過去,也有中國學者引用這篇印度論文,指出印度洋海域有肯氏具足蟲(B. kensleyi)。黃銘志原先也以為是這樣,畢竟順著前人的研究比較不會有爭議,沒想到卻因此得出錯誤的推論。

第一次研究具足蟲,就要指正其他專家的研究,「老實說,我算哪根蔥?」黃銘志苦笑道。

為了修正錯誤,具足蟲的細部結構就交給布魯斯研究,再讓川井逐一比對、鉅細靡遺地畫下來。具足蟲演化較慢,所以每一種長得都很像,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看出差異,比如鼻子的形狀、尾扇棘刺的數量、身體兩側的彎曲程度等等。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身體(a)、頭部(b)、鼻子(c)和頭部側視圖(d)。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雖然三人至今都沒有見過彼此,但當初為了辨別出不同的形態,他們互相傳了上千封信討論,才終於達成共識。回想這漫長的過程,黃銘志說:「那些圖都確認過十幾次了,意見不合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尾扇棘刺的數量要從哪裡開始數?」

黃銘志也提到,每種生物都有「種間變異」和「種內變異」。只要有變異,一定有不同的地方,但這些不同的地方可以直接判斷成不同種嗎?假如尾扇棘原本有 13 根,卻因為互相打鬥而斷了一兩根,是不是就要分成不同種?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尾扇棘(c)。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形態非常接近,按照傳統分類學的做法,其實很容易將一整群可能摻雜不同種的樣本全都混為一類。因此,黃銘志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從基因著手,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鑑定,而不是用個體的外觀差異判斷。

當分類學家多次比對不同樣本的外形,認為這不是大王具足蟲,而基因定序的結果也和資料庫既有的物種都不匹配的時候,就可以確認牠是未經發表的新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