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什麼基因讓你容易滿臉痘痘

果殼網_96
・2014/02/24 ・150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56 ・八年級

作者:Calo

痤瘡是無論男女都深惡痛絕的皮膚疾病。由於這種病在青少年人群的發病率可高達90%以上,因而又被形象化地稱為青春痘。偶爾在臉上發現一顆小痘痘也許已讓你苦惱不已,更別說會形成囊腫乃至留下疤痕的重型痤瘡了。日前,中國科學家發現漢族人群中重型痤瘡的發生與2個易感基因的變異相互關聯。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痤瘡是最常見的損容性皮膚病之一,重症痤瘡更令患者深受困擾。為了深入了解重型痤瘡的發病機轉,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何黎主任、中國科學院張亞平教授的科研團隊對兩個獨立的中國漢族人群進行了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發現DDB2SELL兩個基因上的單核苷酸多態性(SNP)可能增加患重型痤瘡的風險。

SNP是指由單個核苷酸的改變而引起的DNA序列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導致不同人群在特定疾病上呈現出易感性差異。「GWAS研究可將患者全基因組範圍內檢測出的SNPs位點與對照組進行比較,找出所有的變異等位基因頻率。」何黎告訴果殼網,現階段孤立而零散的候選基因研究方法不能適應探究多基因疾病致病機制的需求,和GWAS研究可以避免舊有方法的弊端。

研究者最初對1,056位患有重型痤瘡的患者和1,056位對照受試者進行了GWAS初篩研究,隨後又對另外1,860位重型痤瘡漢族患者及3,660位對照受試者進行了一次獨立的驗證分析。「受試者主要來自以雲南、四川、湖南、湖北、安徽為代表的中國南方地區,及部分以內蒙古、陝西、山東為代表的中國北方地區。」何黎告訴果殼網:「志願者為散發病例,樣本間均沒有親緣關係。」與病例組性別、籍貫相匹配且無痤瘡病史的健康人群則被選為對照組。

GWAS初篩分析結果。圖片來源:Li He, et al. (2014) Nature Communications.

針對初篩中差異顯著的位點及部分候選基因位點共計101個SNP分析,並將結果與初篩結果合併比較後,發現有3個SNP位點與重型痤瘡密切相關。分別位於基因座11p11.2和1q24.2,並發現其所在基因座中的2個基因DDB2和SELL可能是中國漢族重型痤瘡新的易感基因。何黎指出,與重型痤瘡相關的3種SNP類型在漢族人群中的分佈不存在顯著的性別差異。

這兩個易感基因分別與雄激素代謝、炎症過程和疤痕形成有關:DDB2基因的表達產物是一種DNA結合蛋白(DNA損傷特異結合蛋白2),能夠介導組蛋白H3、H4的泛素化(Ubiquitination),促使蛋白降解——而「H4在人皮脂腺細胞中是抗微生物反應的主要成分之一。」而皮脂腺中的痤瘡丙酸桿菌正是​青春痘的罪魁禍首。何黎告訴果殼網:「DDB2還是一個新發現的與雄激素受體有相互作用的蛋白,可能與雄激素受體的泛素化相關,從而導致雄激素受體蛋白的降解。」SELL基因則編碼L-選擇素(L-selectin),在皮膚炎症中起到重要介導作用。「選擇素蛋白在炎症和傷口癒合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何黎指出:SELL基因序列的變化可能影響與重型痤瘡相關的炎症過程及疤痕形成。

這項研究率先以GWAS策略對中國漢族人群重型痤瘡開展了大樣本的易感基因研究,發現了2個新的易感基因,「這開創了中國皮膚學痤瘡研究領域的先河,標誌著中國皮膚學在痤瘡研究領域躋身國際學術前沿。」但何黎表示,他們團隊還將毫不懈怠地繼續開展重型痤瘡易感基因的功能研究。「系統深入開展中國漢族人群重型痤瘡易感基因SELLDDB2在患者和對照中的表達水平及其蛋白在疾病發生機制中的功能研究。」何黎透露。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醫務人員在治療重型痤瘡時,需要平衡患者的雄激素濃度、保持皮膚水油平衡並進行抗炎治療。何黎表示,這兩個易感基因的發現,不但為重型痤瘡的早期診斷、早期干預供了理論依據,也為相關藥物及醫用護膚品的研發提供了目標。

消息來源:Nature
參考文獻:Li He, et al. Two new susceptibility loci 1q24.2 and 11p11.2 confer risk to severe acne. (2014)  Nature Communications.

果殼網_96

派大星有頭無身,不該穿褲子?!
・2023/11/13 ・177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典兒童動畫系列《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裡,主要角色海綿寶寶、派大星、蟹老闆、章魚哥等,還有其他海洋生物,各個人模人樣。就算沒穿上衣,也至少套了件褲子。[1]這裡其實有個值得深思的前提:任何動物倘若想學人類穿褲子,得先搞清楚下半身在哪裡。[2]而根據 2023 年 11 月登載於《自然》(Nature)期刊的海星論文,[3]我們能大膽宣告:派大星不應該穿褲子。不是會被海水沖走的那種乾脆別穿,而是根本就不曉得該怎麼辦的只好不要穿。

派大星表示:「呃…。」圖/SpongeBob SquarePants on GIPHY

棘皮動物 vs. 兩側對稱動物

海綿寶寶有次請派大星,把新鞋穿在腳上給牠看。「你會想看我穿在…手上嗎?」派大星問。睿智又隨和的海綿寶寶覺得都可以,畢竟手套也能戴在腳上。[4]此處劇情的安排,很巧妙地迴避了一個相當關鍵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區分海星的身體部位。

如果今天討論的是狗、蝙蝠、蜘蛛、鯊魚,甚至蛞蝓,這些動物的身體,皆有明確的頭尾以及對稱的兩邊。因此,就算找不到手、腳,也能硬把褲子套在下半身。[2]海星、海膽等棘皮動物(echinoderms),跟昆蟲、軟體動物、脊椎動物一樣,都是從左右對稱的祖先演化而來。[3, 5]現代海星幼年時期的外型,也還是兩側對稱動物(bilateria)的模樣;不過長著、長著就長歪了,變成由數瓣完全相同的單位,所組成的放射狀造型。[2, 3, 5]嘴長在底部中央,肛門則於背面朝上,[2]與擬人化還迸出眼睛、眉毛的派大星,大相逕庭。

海星(左)與海膽(右)成年(上)和幼體(下)的形貌。圖/Grausgruber A, Revilla-i-Domingo R. (02 AUG 2023) ‘Evolution: Tracing the history of cell types’. eLife, 90447.(Figure 1A;CC BY 4.0

海星頭尾的假說

生物學家早已知道,海星內部有內骨骼、肌肉,以及消化、水管和中樞神經系統等。然而,過往對其頭尾的方向順序,卻有多種不同的假設,例如:某隻觸角為首,對面那邊就是尾;每隻觸角各司其職,依序繞一圈,分別擔任從頭到尾的身體部位;由正中央的頭朝末梢,箭靶般向外劃分;或是蛋糕般由下而上層疊,整隻倒栽蔥等。[3]

《自然》期刊這篇論文的美、英研究團隊,抓成年的 Patiria miniata 海星,來跟兩側對稱動物,比較基因分佈,以驗證上述的假說何者正確。比方說,一個活化的基因,若通常位在其他動物的頭部;我們就可以將它出現於海星身上的區塊,也視為頭部。[3]

海星有頭無身

研究團隊在Patiria miniata海星身上,比對到一些活化的前腦(forebrain)、中腦(midbrain),以及中腦與後腦(hindbrain)交界的基因,確定海星有頭部。然後,就沒有然後了。[2, 3]尋遍不著軀幹在哪的研究團隊表示,所謂的「觸角」或「腕」,其實是頭的延伸。[5]總之,以前的那一堆假說全錯,而且海膽等其他棘皮動物,很可能也是這種只有頭的情形。[2]換句話說,符合最新科學描述的派大星,應該是顆嘴巴貼著海床,沒穿褲子的頭,靠著周圍密佈的管足移動、覓食。[5]

「哦~」派大星恍然大悟。圖/SpongeBob SquarePants on GIPHY

多數動物發展出兩側對稱的身體後,不會再走回頭路。[2]海星倒著幹就算了,還在途中搞丟了軀幹,而且不曉得是什麼時候遺失的。研究團隊等於才剛解開一個謎團,馬上又發現了新的問題。接下來可得埋首化石堆,弄清楚海星在演化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5]

1. List of SpongeBob SquarePants characters’. Wikipedia. (Accessed on 05 NOV 2023)
  2. Nature Video. (02 NOV 2023) ‘How would a starfish wear trousers? Science has an answer’. YouTube.
  3. Formery L, Peluso P, Kohnle I, et al. (2023) ‘Molecular evidence of anteroposterior patterning in adult echinoderms’. Nature.
  4. SpongeBob SquarePants: Your Shoe’s Untied/Squid’s Day Off’. IMDb. (Accessed on 03 NOV 2023)
  5. Davis N. (02 NOV 2023) ‘Starfish ‘arms’ are actually extensions of their head, scientists say’. The Guardian, Australia.

研究自閉症成因的新思路:環狀 RNA——專訪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莊樹諄研究員